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伊战成名可喜不可贺 少帅还需解开更多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5:55  新民晚报
中伊之战双方球员在拼抢
国足新主帅的战术思路初见端倪

  当郜林以一记“史上最容易射门”,轻松敲开一扇中国足球曾经最难攻破的大门时,中伊之战不可避免被赋予了太多的象征意义。不过,无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你可以享受国足带来的快乐,但永远不要轻易乐观。

  如果时光倒退10天,如果有人认为高洪波率队的前两场比赛,可以打平德国,再胜伊朗,估计很可能引来一阵奚落。正是这种现实和理想之间存在的巨大期望空间,使得国足仅仅亮相两次,就迎来以往国家队打了十几场比赛都无法获得的褒扬。

  “高”人一出手,难道新国足当真已经脱胎换骨?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对比中德之战和中伊之战,国足的表现其实就足以说明问题。伊朗人昨晚的逼抢明显比德国人紧凑和强硬许多,随之而来的是国足失误率的大幅度上升。整个上半场,除了郜林的那个进球,中国队几乎没有像样的攻势。

  下半场,随着郑智、姜宁等实力派球员的出场,国足掌控能力明显加强,攻入前场的威胁度也有了提升。不过,总体而言,高家军只是达到了当年哈恩、朱广沪时期国足的正常水平,内容并未有质的飞跃。

  尽管球队整体实力不见得有立竿见影的进步,但高家军两场比赛所展现出积极的精神面貌、良好的竞争氛围以及正确的技术方向,都让人印象深刻。

  两场比赛,国足彻底摒弃长传冲吊的打法,无论是首场比赛中,赵旭日、蒿俊闵、姜宁组合,还是昨晚周海滨、徐洋、于汉超搭档,国足始终以地面短传配合为主。此外,充满锐气的个人突破也成为本届国足进攻的一个标志性现象。

  对于粗糙惯了的中国足球而言,这样的场面令人欣喜。不过,方向虽然正确,但眼下高家军无论攻防远未成型,充其量只是小打小闹。国足要想形成自己风格,像日本队一样在技术上有所成就,注定还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

  一胜一平,高洪波的开场演出相当顺利。不过,历史上几任国足本土新帅都是在执教初期获得不俗战绩,但随后无一例外高开低走,最终以失败告终。1994年,戚务生刚接手国足,随后就率队夺得广岛亚运会男足亚军。而朱广沪上任后也先后斩获过东亚运动会和东亚四强赛两个冠军。

  应该说,戚家军和朱家军在当年全盛时期的风采,绝不逊于今天的高家军。但两人在如何实现国足的长远发展上,都未能找到良策。和前辈相比,高洪波不用摸石头过河,走技术流就是一条公认的主流道路。但要想成功,高洪波还必须突破中国球员身上的诸多瓶颈,比如斗志不足,技术功底薄弱,心理脆弱等,此外还必须经历大赛考验。

  记者徐东海(本报秦皇岛今日电)

  中国VS伊朗

  1:0

  44分钟郜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伊之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