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偷袭、中门柱皆为陌生人 国足保持年轻方能有所作为

中国队球员韩鹏(上)门前抢点 新华社记者 郭勇 摄

  一张张稚嫩的脸,一个个陌生的身影,一个看似偶然的进球———昨晚的中国、伊朗之战,国足新帅高洪波再次走年轻化、短传快速进攻的路线,收获了一场胜利。

  郜林进球回报第二故乡

  郜林在1999年来到秦皇岛中国足校,昨晚他为中国队攻进致胜球。他说:“那时候我才13岁,在这里(秦皇岛)学了三年后进入申花青年队,然后是国青队、国奥队和国家队。如果不是来到秦皇岛,我的生活可能就是另外一个模样了。”

  他认为,“新的国家队开始走在正确的轨道上,高指导的自信感染了我们,我们没有压力去训练,然后就是在比赛中正常发挥”。

  能在锋线上两次首发,说明高洪波已经把他当成重点队员来考察,对此,他说:“韩鹏在联赛里进了很多球,证明了他的实力,在他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中德之战的进球也是由年轻的蒿俊闵打进的———年轻人终于不负重望,用进球来回报主帅。

  偷袭、中门柱都是陌生人所为

  右路25米左右利用任意球偷袭,最后助攻郜林,来自江苏的荣昊就这样一战成名。1987年出生的荣昊,是昨晚比赛的最大发现。

  荣昊说:“当伊朗队犯规后,我准备罚球时就决定要偷袭他们一把。当时我看队友都准备好了接头球攻门呢。助攻却是无心的,本意就是奔着破门而去。能助攻队友进球,我很开心。”

  荣昊利用速度在上半场就有几次快速突破,中国队也随着他的节奏加快而使比赛变得精彩。

  那个击中门柱的进攻可不是韩鹏所为,而是来自天津、人们还十分陌生的小将何扬。他在俱乐部打的是中卫后,昨晚司职边后卫。他说,连自己也想不到会出现在首发阵容里,“当时觉得很意外”。

  短传、快速改造糙哥形象

  从技术层面来说,中国队比伊朗队打得更完美。全场没有太多的高空球和长传,主要以短传为主,随着海归球员的上场,节奏更快。

  对此,高洪波解释:“我一直让队员理解速度不是以跑动来计算的,而是以球的运转速度来计算的,提高球的快速运转才能提高进攻力度。”

  中国队一直被认为是“糙哥”,高洪波上任后提出要固定“中国风格”,虽然他一直拒绝谈自己的风格是什么,但是打地面、多短传,再加上不懈的拼抢,这应该是他坚持发展的方向。

  保持年轻方有所作为

  年轻人带来了新气象。年轻的教练如何让中国队在今后几年保持年轻心态呢?

  高洪波透露了治军计划。首先是团结。他说:“团结来自两点,一是从技术上,对战术的理解是一个标准,在场上的11人要高度统一。第二从思想上,所有人都应该知道足球是团队运动,个人的专业能力必须融进全队,也只有得到队友的支持才能有所发挥。”此外他还表示,“在每个位置上,有更多适合的选手,让每个选手保持竞争带来的压力,这才能够激发活力,保持全队的年轻……”

  赛后,高洪波似乎意犹未尽,他边与队员握手,边频频看手中的表。他好像要把队伍的青春、活力和胜利保持得更长一些……

  本报记者 谷正中 (本报秦皇岛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