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家军起步不错仍需磨合 新人冲劲足稳定性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3:25  北京日报

  昨晚,高洪波率国足一球小胜亚洲劲旅伊朗队,迎来了执教国足后的首胜。论锻炼价值和实战意义,国足击败伊朗队的收获要比日前逼平德国队多得多。

  首先,备战世界杯亚洲区10强赛的伊朗队更重视与国足的比赛,国足通过真刀真枪的交锋检验了自身实力,高洪波也借机考察了队员;其次,高洪波获得了关于伊朗队人员配备和技战术打法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在他看来,伊朗队是国足冲击2014年世界杯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另外,击败亚洲强队也给起步阶段的国足开了个好头,并赢得了较为宽松的舆论环境和发展空间。

  ●国足仍处于考察队员阶段

  高洪波很清楚,集训不到一周的国足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口吃不成胖子,于是他认为首期集训的主要任务就是磨合队伍、考察队员。

  与德国队比赛,高洪波派遣16名队员上场,超过参加集训队员的半数。昨晚,他又在首发阵容上做出大范围调整,与中德之战相比,国足本场首发阵容中更换了9名队员,其中曾诚、何杨、荣昊、于汉超、杨昊、徐洋和曹添堡等7名队员是首次代表国足出场。下半场,王永珀和陈雷替补出场。仅两场比赛,高洪波就使用了27名队员。可以预计的是,4日与沙特队一役,其他没有出场的4名队员将悉数露面。

  ●新人冲劲足但稳定性不够

  中伊之战,国足的年轻队员不怯场,向前的意识很强。左路的荣昊和徐洋敢于突破,右路的何杨和于汉超身体素质出众,跑动能力强。以荣昊为例,上半场伊朗队主攻国足左路,这位来自江苏舜天的边后卫防守称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另外,国足的进球也与荣昊有直接关系,他主罚的任意球极其刁钻,打在门柱上给队友创造了机会。

  不过,这些新人的不足就是稳定性不够,容易因急躁造成技术动作变形。比如,徐洋的两次倒地铲球动作过大,不被罚下已属侥幸;何杨在防守时急于上抢断球,反而容易被对手抓住机会;另外,打边后卫的荣昊和何杨在控制传中球的落点上还要下功夫。门将曾诚中规中矩,但险些因一次接回传球不当而导致失球,如果不是主裁判判对方球员假摔,伊朗队有可能通过点球扳平比分。替补出场的王永珀被安排在他不熟悉的边前卫位置上,缺乏速度的他似乎有劲使不出。

  ●征战大赛需组成最强阵容

  新帅上任之初,喜欢启用名不见经传的年轻队员,他们拼劲足,绝对执行教练的战术部署。“高家军”首次集训也不例外,一些新面孔给外界相当大的惊喜。不过,国家队不是年轻队员的练兵场,必须集中目前国内最优秀的队员,并组成最佳阵容征战大赛。

  高洪波表示,在年底打亚洲杯预选赛之前,还将安排国足集训3至4次,每次也都会有意外的队员入选,“选国脚不分年龄、辈分和名气,所有符合战术需要的队员都可以进来。”像以往几届国家队一样,本届国足仍会出现大量新人,但其中相当多的队员不过是走过场,凭能力很难在国足占据一席之地。如果高洪波真能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那颇具争议的李玮峰和血气方刚的毛剑卿都还有机会披上国家队战袍,毕竟他们的能力在国内球员中算是顶尖的。本报记者 高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