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中伊战定未来 国足遭人唾弃时代正渐行渐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9:15  石家庄日报

  如果说国足首秀1比1逼平德国,主帅高洪波还被人质疑是运气太好的话,那昨晚国足1比0击败“克星”伊朗队,让人不能不向高洪波竖起大拇指。

  凭借此战,高洪波进一步稳固了他的帅位,但本场胜利对中国足球更大的贡献在于赢回了很多失去的球迷。可喜的是,国足正一步步走出阴暗、散乱的环境向崭新形象迈进。正如《无间道》中黄秋生的一句台词所说:“世界不该这样,做人不该这样。”国足被人唾弃的时代,因高洪波的努力正渐行渐远。

  精彩回眸:心跳一刹

  第44分钟,国足获得一个位置不错的直接任意球机会,当新人荣昊脚触球的一刹那,双方球员和全场观众都能听到彼此的心跳,球撞击立柱的声音,仿佛把人带回了1997年那场最经典的中伊之战,但郜林的补射破门,终结了国足对伊朗长达15年的不胜史,郜林的入球看似平淡无奇,但他这一脚,足足让人等了15年。

  整场比赛,我们可以听到高洪波急促的心跳声,尽管他面似冰霜,但他同样有焦急火热的心。高洪波让我们想起了神奇大师米卢,尽管高洪波还差火候,但他选择新人的眼光,以及对每位球员精准的使用,都让人感到他的神奇所在。与中德之战相比,高洪波本场调兵遣将更显智慧,他对荣昊、于汉超和杨昊三位新人的成功使用,完全可以写进中国足球的教科书中,在高洪波之前,没有哪位主帅敢如此用兵,高洪波的艺高人胆大,让人不禁感叹:国货已自强。

  现场抓秀:潮男正传

  记得波兰女排主帅说过一句很有趣的话:“打不过对手,也要用你们的美貌去震撼对手。”高洪波这支国足新军中,尽管缺少了李明、申思、祁宏这样的帅哥,但球队中却多了众位时尚潮男,他们的青春活力,使国足的沉闷一扫而光。

  昨晚国足阵容中,荣昊、杨昊、于汉超、何杨、徐洋等新人,个个都是时尚酷哥,加上冯潇霆、郜林、周海滨三位前国奥型男,这支“高家军”在秦皇岛海滨刮起了“青春小旋风”。一身黑色西装的高洪波尽显成熟魅力,他虽没有刻意模仿巴萨少帅瓜迪奥拉的韵味,但举手投足间,还是与瓜帅有些神似。

  解构对手:“伊”声叹息

  昨晚,输球后的伊朗队一定会困惑得睡不着觉:“为什么以往手拿把攥稳赢的中国队会变得这么厉害?”看来,这绝不仅仅是一个高洪波和几个新人那么简单。伊朗队除了一声叹息,别无选择。更令他们恼火的是,他们即将面临与朝鲜队的决一死战,仅凭昨晚与中国队一战,伊朗队肯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

  流畅的传切、硬朗简洁的球风一直是伊朗队的杀手锏。但昨晚,伊朗队的杀手锏在中国队面前“哑火”,高洪波用于汉超、杨昊、荣昊三把“快刀”,分解了伊朗队强大的攻守体系,这是前几任中国队主帅想做到却一直没能做到的事情,他们不具备高洪波独特的慧眼,也不会像高洪波那样钻到中甲小球队中去“寻钻”,仅从这一点,高洪波就足够值得尊重。

  6月4日,中国队还要迎战沙特队,凭此两战,大胆预测中国队还会取胜,原因很简单,高洪波和他的团队还有足够的潜力等待释放。

  本报记者 魏若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