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国足迈出救赎第一步 高洪波:年轻球队需要磨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2:46  燕赵都市报

  对德国、伊朗这样强队一平一胜且都有进球,这就是胜利,国足已经顺利迈出了救赎的第一步。令人吃惊的是,之前大腕云集的国足久未打出如此漂亮的比赛,而一帮临时组建的青年军却做到了,高洪波用人的确有一套,有点驯马师的意思。

  曾有一位驯马师说:“如果马不听话,我就不断变换训练方法,直到找到有效的一种为止。”而国足就是一匹眼看就要脱缰的野马,为什么“大腕”云集也出不了成绩,这个答案谁都知道。大腕球员个个脾气都比主帅大,而且谁都不服谁,何谈成绩?关键是,高洪波这个驯马师如何来驯服国足这匹野马。

  高洪波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就烧到了节骨眼上,那就是想方设法消磨这匹野马的火爆脾气,一个“晾”字诀用得漂亮。从高一期组建拒绝诸多热门人选,到两场热身赛几乎全部派出新人出战,反倒让郑智这样的大腕稳坐替补席,这种用兵之道表面上看是要全面考查新队员,其实更深层次的含义却是要晾晾大腕。

  而“晾”不过是手段之一,此外还有“盯”、“激”、“耗”等手段。高洪波并没有封死那些未入选高一期的各俱乐部大腕的路,而这位驯马师未用的那些手段,还要等到高家军真正成型之后,才择时择势一一施展。

  实际上,高洪波这套驯马之术也早有预兆。他早在上任之初,就明确表示,国足之内人人平等,没有所谓的大牌和铁定的首发。最关键的是,高洪波没有把这句话当做唬人的幌子,他已经开始做了。仅用了个“晾”字诀,高洪波便已获益匪浅,试想一下,即便郑智会成为高家军成型后的绝对主力,即便未入选高一期的大腕们最终被召入国足,这些怀着“死里逃生”感觉的人,能不服服帖帖地听从高洪波吗?

  至于两场热身赛的青年军所创造的奇迹,那也不过是高洪波晾大腕的意外收获。第一次带国家队,临时组建一支球队,谁指望过高洪波的青年军能带来这样的奇迹呢?当然,这个意外也有更积极的因素。青年军上半场进球、下半场压着伊朗队打的场面,无形中也给那些大腕们增加了更多的压力,也让高洪波有了更多的选择,更让他的“驯马”之路变得好了走一些。

  (本报记者王伟宏)

  ■侧记

  风云际会洪波涌起

  没有了金州之败的沮丧,洗刷了“恐伊症”的耻辱,越战越勇的新国足,终于让球迷再次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

  □奥体中心气势喷涌

  昨夜秦皇岛的天象似乎也暗合着人心,本是骄阳高照的大晴天,赛前却突然风云翻滚,气势骇人。

  看台上,一群身着火红T恤的球迷,在胸前依次写出了“月黑风高洪波涌起”的大字,隐隐然昭示了新国足的崛起。放眼四望,“高洪波北京亲友团”、“中国足球学校永远支持国家队”等横幅鲜亮夺目,与分布在看台各处的五星红旗交相辉映,一股国足必胜的气势喷涌而出。

  是夜,秦皇岛奥体中心内欢声雷动,郜林上半时临结束前,门前补射空门打入全场惟一进球。算起来,自从1994年广岛亚运会半决赛1:0战胜伊朗队之后,国足已经15年没有在120分钟内击败过伊朗队了。

  □大雨洗刷国足耻辱

  赛前一个多小时,秦皇岛的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顷刻间大雨淋漓而至,不过很快便戛然而止。

  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不仅为球赛提供了一个舒爽的天气状况,似乎也为新国足带来了奋勇向前的新气象。从开场到结束,队员始终在全力拼杀,完全没有“气短”或是退缩的表现,为球迷奉献了一场高质量且振奋人心的精彩比赛。

  在经历了这场赛前大雨后,国足神奇般一洗前耻,而雨后重生的中国足球,让中国球迷看到了希望。

  □中超歌曲迎接球迷

  比赛开始以前,奥体中心体育场周围的扩音器中一直播放着振奋人心的乐曲———中超进行曲,动感十足的音乐让每个来到现场的球迷都兴奋不已。

  比赛还未开始,球迷就频频击打手中的空气棒,为中国队加油的呐喊响彻全场。主裁判鸣哨开赛后,现场的热烈气氛瞬间被燃点到高潮,奥足赛标准承办的球赛也带来了奥足赛标准的激情狂欢。这一夜,奥体中心再度重现了奥足赛的激情瞬间。

  “高家军向前冲”,昨晚,高洪波和他的年轻弟子不仅以自己的实力破解了十几年“恐伊”的魔咒,也让人们相信,这支团结的国足将会走得更远。(本报记者栾云鹏)

  声音

  ■高洪波:年轻球队需要磨炼

  两场比赛过后,主帅高洪波始终没有对国足给出“满意”的评价,这段时间,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希望大家给我们更多时间进一步磨炼。”

  昨晚1:0力克强敌伊朗队之后,高洪波表示,比赛过程充分体现了赛前的预想。中伊之战首发安排了很多没参加过大赛的新人,前15分钟有点紧张,后面放开以后注意力集中这一点体现得很好。

  谈到目前球队暴露出来的问题,高洪波表示,球队在进攻方面,尤其是传接球速度、质量都需要进一步提高;防守也有些问题。同时他再次表示,目前的国足是一支年轻的球队,“球队在成长过程中肯定有起伏,我希望起伏的时间不会太长”。

  ■古特比:不公平的比赛

  败走港城的伊朗队主教练古特比心情不佳,赛后他抱怨说,1:0的结果很不公平,至少也应该是1:1。

  “遗憾的是,今天的裁判不是很好,场上有个100%的点球没有判罚。我们下一场对阵朝鲜队的比赛也是中国裁判执法,希望能够获得公平的对待。”

  ■马达:这支中国队很不错

  马达维基亚,这个名字代表着某种不那么美好的记忆,伊朗队的2号,在中国球迷口中的绰号已经变成“老马达”。

  32岁的马达维基亚虽然不复当年金州射杀中国队之勇,不过依然有几次传球很有威胁。赛后,马达维基亚表示:“其实这支中国队和德国队比赛时,我们就感觉踢得不错,特别是很善于利用空间,中场传递质量很高,两个边路踢得也很活跃。”(本报记者栾云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