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拉普纳:要允许高洪波失败 中超某些人不思进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14:39  东方体育日报

  至少在施拉普纳看来,所有的德国人中,没有谁能比他这个前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对中国足球更有发言权了。所以在昨天上午,当记者请他评价一下现在的中国足球与他带队时的中国足球时,施大爷甚至连一秒钟的时间都没有停顿:“现在的中国足球,让我真的非常伤心”。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外教的帮助不大

  尽管是以一个失败者的身份告别中国足球的,但是在施拉普纳看来,至少在他带队的那个时候,中国足球还有属于自己的特点,还有一拨能够拿得出手的球员。“这么多年,中国足球一直在起起伏伏,并没有什么长足的进步,这真的让我很伤心。”

  作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位男足国家队洋帅,施拉普纳堪称外籍教练在中国足坛的“拓荒者”。在施拉普纳之后,虽然从国字号球队到俱乐部球队,一直延续着聘请外籍教练的传统,但施大爷的评价却是“没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进步”。“中国队也就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预选赛的表现还不错,其他的时间,好像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因为一直跟中国足球保持着联系,对于中国足球,施大爷的认识确实相当深刻:“我对高洪波相当了解,他是一个聪明好学并且有着自己思想的年轻人,他的到来,肯定会为中国队带来一些变化。问题是,我们应该给他这样的年轻人时间,应该容许他失败,只要他能够最终带领这支队伍,完成他必须完成的任务。我跟高洪波也说过了,他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先要通过自己的表现,把球迷重新请回到球场看台上来,应该耐心一点。”

  中国球员缺乏职业素质

  从杨晨到谢晖,从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退下来之后,施拉普纳一直扮演着中国球员与德国足球联络人的角色。正是在他的努力下,中国球员纷纷登陆德国。不过,当施拉普纳被问到,谁会成为下一个到德国踢球的中国球员时,老头却直言,如果不改变眼下的一些做法和习惯,中国球员未来的路会更加难走。

  在老纳看来,虽然从能力上讲,不少中国球员已经具备了到欧洲踢球的能力,但很多时候,这些球员从未意识到,自己是一名职业球员,必须用职业标准来要求自己。“如果他们能在生活管理方面,在训练手段、卫生医药以及作息习惯方面不断提高自己的话,别说是德甲,我觉得任何欧洲联赛,他们都能跻身其中。”

  “到欧洲踢球,必须抱着一个正确的目标。如果你只是想挣钱的话,就算你现在再有名,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变得没有名气,俱乐部也将不会再对你感兴趣。就像我刚才说的,中国足球需要耐心一点,需要一个长久发展的计划。对中国球员来讲,同样也需要有这样的心态。”

  想进步,必须勇敢一点

  “10多年前,我就告诉当时的中国队队员,在场上,你必须拼搏拼搏再拼搏,像豹子一样全力以赴去拼对手。”谈起中国足球,施拉普纳最大的遗憾,就是当初他为球员灌输的这些思想,并没能延续下来。

  而施拉普纳为中国足球开出的药方并不复杂,只有两个字:别怕。“中国球员必须要变得勇敢一点,不管你面对的对手是谁,你必须告诉自己,你就是最好的,你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对手。我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有些比赛中,一些球员好像从一开始就没想过要赢球,他们只是想把90分钟比赛熬下来。带着这样的想法打比赛,你能指望他们有什么好的表现吗?”

  最让施拉普纳无法接受的,还是中超联赛里,某些球队和球员的不思进取。“如果场上的比分变成了2比0,领先的一方可能会失去再进球的想法,输球的一方,可能就已经提前放弃了,他们缺乏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如果球员把这种想法带进了国家队,在比赛当中,这种想法很有可能习惯性地产生作用,领先的时候不会踢,落后的时候更加不会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