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国足三大变化惊艳启航 破常规理念更显理性务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13:20  北京晚报
于汉超射门。新华社发

  世界第97逼平世界第2,高家军首秀看上去很美。不过对于真正关注中国足球的球迷而言,昨晚这场中德之战带来的惊喜,却决不缘于比分,而是新国足从上到下发生的改变:打破常规的用人思路、稍显粗糙却坚定的战术理念。新国足“竖旗之战”带来的清新之风令人印象深刻。

  改变一

  抛弃大牌

  “不重名气重实力”,一句曾挂在多少教头嘴上的名言,几乎成了敷衍和外交辞令的代名词。不过,这句话恰恰成了昨晚高家军首秀最让人震撼的转变。郑智、杜威、周海滨和韩鹏,新国足名气最大的4名老国脚,竟然齐刷刷地坐在替补席上。这在以往的国足中是难以想象的事情,但高洪波做到了。

  是高洪波不重视中德之战?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最合理的解释就是,这4名所谓的大牌球员,或许都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又或者首发11人的组合,是目前高洪波心中的国足最佳阵容。无论是哪一种原因,高洪波昨晚的用人思路,真正做到了“唯状态论”。忘记大牌,忘记铁打的主力,高洪波用实际行动印证了之前的承诺。

  改变二

  拒绝糙哥

  或许是受到巴萨的影响,新国足昨晚用一种彻底的反思态度,誓要抛弃之前留在球迷心目中根深蒂固的糙哥形象。没有漫无目的的长传冲吊,没有不着边际的高空飞行,整场中国队都在坚决地打地面进攻。中国队必须走技术道路,短传配合是必然的要求。令人欣慰的是,几乎所有国脚都在忠实地执行高洪波的这条死命令。

  由于多年浸淫在简单粗暴的足球环境中,高家军自然无法把短传配合玩的跟西班牙人般细腻流畅。架势虽有,但底子实在薄弱。有一个事实无须回避,若不是德国人相当配合地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国足传接球的失误率恐怕将直线上升。但无论如何,国足坚持走技术足球道路,仍然是昨晚中德之战的最大收获之一。要知道,对球迷来说,沦落为场上的“糙哥”,比单纯的失败更加令人沮丧。中国队也要学“细活”,高洪波迈出了令人振奋的一步。

  改变三

  选择理性

  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国足昨天的最大变化,理性无疑是合适的候选。面对名气吓人的德国队,新人为主的国足既没有过度亢奋,也没有缩手缩脚,整场都在把握着自己的节奏。尽量减少无谓失误,提高比赛专注力,成了所有人心中紧绷的一根弦。通过中德之战,国脚们或许能体会到,高洪波反复强调的“用脑子踢球”的真正用意。

  以往无论是哈恩时代,还是杜伊、福拉多时代,高失误一直是国足的标志性表现。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以牺牲球队进攻速度和效率为前提,因此几届国足主帅都难以真正下定决心,打破痼疾。昨晚下半场,赵旭日在一次中场断球后,看到前场只有一名队友,果断选择放弃传球,稳住阵脚。这个细节突出反映了高洪波追求准确、要求成功率的思路。对于新国足,高洪波需要打磨的地方实在太多。好在,这位少帅还有时间。

  (本报上海今晨电) 记者李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