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晖:国足首战交出满意答卷 德国队只打出30%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03: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晚,中德国际足球友谊赛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上演,这也是高洪波执教国家队后的首场正式比赛,开场5分钟后,蒿俊闵精彩攻势为中国队入球;德国队则在2分钟后由波多尔斯基将比分扳平,最终双方1-1握手言和。赛后新浪体育连线曾经有过留洋德国经历,对于德国足球有着深刻理解的谢晖,聊起了有关这场比赛的一些感受。

  新浪体育:比赛看了吧,我们来聊聊与这场比赛有关的一些话题吧。

  谢晖:我今天是作为上海台比赛的转播嘉宾在现场看了球,说我的个人观点啊,我觉得比赛很好,我的意思是中国队今天的表现很好。

  新浪体育:感觉新的国家队今天整体表现怎么样呢?

  谢晖:这个好表现在什么地方,其实,不知道你是不是也一样觉得对于外界来讲,应该说今天这场比赛,大家很关注的就是这支全新的高家军的主教练,很多人在看这支新的队伍的时候,关注主教练是今天比赛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我觉得今天比赛实际上更多的被大家看的是国足主教练。而在我们联赛水平并不高,可供高指导选择的队员并不是很多的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觉得今天高指导交出的这份国足第一战的答卷可以说是非常好。

  新浪体育:那么能具体的谈谈高一期这支队伍目前好的这些东西与以往国家队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不同具体在哪里,比如说是一些什么样细节,比赛中有没有让你感觉眼前一亮的一些具体表现吗?

  谢晖:我们的国家队过去没有技术素养可谈,尤其是我们总是在这种总是反复推到重来的过程中,国家队很难有一个延续的东西。我们常常都是在一些重大赛事之后把之前国家队的一些东西推到重来,所以新的国家队,用今天的比赛确实展现出了新的东西。说高洪波第一战交出的国足答卷很让人满意,首先体现在他今天安排的首发阵容中,应该说他把场上这些队员在联赛中的特点完全捏合在了一起。你看郜林的这种单前锋的位置,姜宁打在前锋身后的这个位置,以及蒿俊闵的传球中的一些特点,徐洋更适合打左边这个情况,包括成亮和冯潇霆的这个后防线组合的尝试,以及对于赵旭日的使用,都表现出了高洪波主教练在针对队员特点,使用他们的能力很强。

  如果说首发的确定和使用让我为高指导的国足首战打出了高分,那么我觉得还有一个让我为他打出更高分的就是他的换人。他的几次换人体现出了他的水平。他一直是对位换人,在比分打到1比1的情况下,很多时候一些中国主教练会想要换上防守队员,或者说是增加一个后卫,但是,高洪波主教练的换人体现了在比赛1比1的时候,他是想赢对手的,韩鹏换郜林、郑智换刘金东这些都是对位换人,也都是很有目的的,而且整个界外球这些环节,队员丝毫没有拖延时间的表现,这体现了国家队现在一个非常好的精神状态,不仅仅是守一个平就满足的一种精神很好。

  从这场比赛来看,高指导不是想保平的,包括最后的杜威换成亮,都是对位换人,这样的换人使得场上的战术和阵型保持着很好的延续性。其实很多中国教练在这方面都做的非常差,他们常常用换人能在一场比赛中打出4到5个阵型来,他们觉得这样能体现他们的能力,但这恰恰就是破换比赛个战术延续性的表现,所以,高指导这种保持一个阵型对位换人,并不保守安于平局的换人意图,体现了他是个战术高手,这个让我的印象特别深刻。

  另外他的助手是个荷兰人,所以今天比赛中队员也打出了一些简洁的小配合,中场的出球大多数都是一脚两脚,这个做的很好。还有就是在咱们队员个人能力不强的情况下,他知道把一些矛盾解决的更顺滑一些,比如说他也知道我们需要边路队员向前助攻,曹阳也有上去的时候,但是并不是很多,包括防个郜林在前面搅和一下,甚至是郜林这样的中锋也会跑到边这些情况,都说明他在协调队伍有一些能力不强带来的问题。过去,我并不是很熟悉高指导,但是应该说从他带长春打联赛来看,就一直很扎实,人员方面的延续和稳定性就都不错。

  新浪体育:1比1的比分当然并不是两队实力间的真实体现,你觉得这个结果对中国足球一次新的开始带来了些什么?

  谢晖:其实1比1这个结果,我个人觉得并不太好,当然对于球迷来说,很开心,但是希望大家千万不要认为我们和世界第二之间就是这样一个实力差距,在我看来今天的德国队,就只打出了百分之三十的东西来,我打个比方说,正常情况下的德国队如果是在国际赛事的淘汰赛中有打败世界排名第五国家队的可能,但我们却有可能打世界排名第八十的队伍都有困难,所以这样的比赛结果并不能说明实力上的一些东西。足球比赛就是这样,有些东西是无法计算的。

  应该说德国队一直都是个人能力不是很突出,但是却很强调整体的队伍,而一个队伍的整体需要什么来确保,那就是一个完整性,一个很好的准备过程,但是现在德国队今天比赛前,显然还没有完成这个准备过程。加上今天比赛的性质,可能也没有很好的体现出一些东西来,应该说德国足球很多时候是靠意志力的,如果是国际大赛中的淘汰赛,那结果恐怕又不一样了,德国人的意志力是很厉害的。

  新浪体育:德国国家队今天的表现是否因为刚结束漫长联赛,而影响了表现呢?

  谢晖:我不想说德国队员今天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状态比较糟糕,但是可以诚实的说,如果戈麦斯今天这场比赛是来中超试训的,那么,很有可能中超没一个队会请他来,没有主教练会看上他的,但是今天的戈麦斯更像是来逛街的,而不是来比赛的,他今天的状态确实不是非常好,但大家千万不要因此就小看了这位身价3000万欧元的戈麦斯的真实实力,这个24岁的小伙子在德甲联赛中已经连续三个赛季进球数超过20个,对于他的使用和他的战术,其实根本不是每个人都看得懂的。如果,今天的比赛之后,你觉得戈麦斯不值3000万欧元,那么你真的就错了,他绝对是个值3000万的队员,只是确实最近德甲刚结束,这些队员也都害缺乏配合,体能又下降的情况下,场上的表现就受到了一些影响。

  结束采访的时候,谢晖叮嘱记者他说这些只是个人观点:“我还是想在这里第二次强调一下,因为我觉得说一次真的不够,这就是我个人对于这场比赛的一个观点、看法,并不代表任何其他官方想法,我说的这些就是纯粹我私人看比赛的一点儿感受而已。”(曲小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谢晖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