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智国家队位置暂无定论 高洪波能否打造新技术风格

  

面对处子战,中国队主帅高洪波(左三)与队员们积极训练。 特派记者 廖艺 摄

  北京时间明晚8时,新一届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迎战德国国家队,这是高洪波上任之后国足的首次公开亮相。3年前,朱广沪时代的国足曾在德国以0比1小负于对手。这次在德国未派全部主力赴华的情况下,“高家军”能否交出一份合格的成绩单?

  高洪波低调面对处子战

  “由于这次报名的中外记者超过了300人,所以明天的新闻发布会每家媒体只能有1人进入。”国足新闻官董华在今天的国足新闻发布会上首先向各路媒体记者通报了这个消息。确实,此次中德之战是沉寂了将近半年的中国足坛的一大盛事。

  国内媒体除了关注新国足,焦点自然要对准新国足主帅高洪波,这位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年轻的国家队主教练。

  自从本周一集中以来,国足一共进行了5次训练,高洪波首先低调地表达了他对明晚中德之战的目标。“短短的5次训练,并不足以让我向球员们解释足球场上的千变万化,但我希望他们能展现自己目前应该具备的能力。”高洪波说,“明天我们在90分钟内的结果可能不一定会让所有人都满意,但我相信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每个教练都对比赛有自己预期的结果,对我来说,我更看重国家队未来的发展结果。”

  如此略显“外交辞令”的表达,对媒体来说未免过于平淡了。于是,有记者希望高洪波能解释一下他所认为的国足“新气象”。高洪波别的没有多说,只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国足报到的第一天,球员们都很准时。在中国足球目前很困难的情况下,这种态度就表明了他们有想为国家队做点事情的欲望。这几天,球员从训练到生活,我们都在以一种开放坦诚的心态进行沟通,这也是新国足凝聚力的体现。”

  高洪波上任伊始,他在执教宣言中曾称要“打造国足新技术风格”。那么,究竟他的“新技术风格”能否在明晚得到体现?高洪波的解答是:“这并不是我高洪波提出的什么新理念。中国足球发展的方向应该以世界先进潮流为参考目标,结合中国球员的特点,还需要中国足球广大专业人士来研究。”

  至于明晚国足将排出怎样的主力阵容?郑智会打什么位置?谁做新国足首任队长?对这些问题,高洪波均以“一切皆有可能”作答。如此低调的作风,如此滴水不漏的答辞,无怪乎众多记者一致认为:高洪波虽然年轻,但似乎朝气不足。

  “问题郑智”仍是焦点

  在本届由31人组成的新男足国家队中,共有多达12人首次入选。在今天国足的赛前训练中,所有球员轮番上阵参与对抗练习,基本没有主力和替补之分。对记者们来说,首要的难题并不是判断高洪波的首发阵容,而是要对号入座辨认新人。

  在这支面孔陌生的国足中,人们最熟悉的人莫过于郑智了。过去两年,郑智无论代表国家队征战20强赛,还是代表国奥队征战奥运会,表现均难以令人信服。但在这支新国足中,在高洪波眼中,郑智依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

  那么,郑智会否成为新国足的首任队长呢?高洪波表示,国足队长是有标准的,目前已经有几个候选人,郑智也是其中之一。在近两天的训练中,人们发现郑智出现在中卫线上。那么,郑智是否将重新回到“哈恩时代”的中卫位置呢?高洪波认为,“郑智首先是一个很重要的球员,相信他打哪个位置都能适应。”

  作为队中唯一一位参加过3年前客场对德国一战的老国脚,郑智自己则表示:“德国队毕竟是一支强队,我们刚组建,还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但我感觉这支新国足有年轻人的朝气,我们31名球员很有凝聚力。”

  德国队=“德甲精英队”

  尽管德国队本次并未派出全部主力,诸如巴拉克、克洛泽等大牌均未能驾临,但德国方面对中国之行依然十分重视。德国足协副主席、德国足球职业联盟主席均亲自压阵,并连续召开多次中德媒体见面会,还要和中国足协建立战略同盟关系。卡恩、施拉普纳、克劳琛等德国足坛名人也专程助兴——“推广德甲、推广德国足球”实为德国队此行之最大目的。

  德国队周三抵达上海,至昨天一共进行了两次赛前训练。原本主帅勒夫选拔了18人赴华,但后卫扬森因伤缺席,最终只来了17人。在这17名球员中,除了后卫胡特来自于英超外,其余球员悉数效力德甲,可谓是一支“德甲精英队”。

  勒夫的目标也很明确:“我们这次就是为了考察更多的新球员,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为南非世界杯做准备。但我们来中国并不是为了旅游,我们依然会努力赢下这场热身赛。”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勒夫透露,明天的门将位置上,首发出场的仍将会是恩克。后卫线上,胡特将会首发,韦斯特曼也有望得到首发机会。不过由于之前韦斯特曼在训练中不小心被石子伤到,老将弗里德里希也可能会顶替韦斯特曼与胡特搭档;锋线上,刚以3000万欧元确定加盟拜仁的戈麦斯将与波多尔斯基搭档。

  由于巴拉克要随切尔西参加足总杯决赛,未能随队访华,德国国家队队长人选因此成为赛前的一大悬念。勒夫称,关于队长人选,国家队还要在今晚召开内部会议讨论。拉姆则直言不讳地表示,虽然巴拉克没有来到中国,但他仍然认为巴拉克才是国家队真正的队长。

  在今天德国队的最后一次训练中,八万人体育场涌进了3000多名中德球迷观看,可见“德国二队”的人气依然不差。为了答谢球迷,德国足协让国脚们在训练结束后,把100多个足球踢上看台送给球迷。

  花絮:德国门将不了解中超

  今天德国队的发布会上,有国内记者向拉姆、诺伊尔两名球员问道:“将来你们是否有兴趣来中国踢球?”这个问题,让两人感到十分意外。门将诺伊尔略显尴尬地回答:“我对亚洲足球不是特别熟悉,对日本联赛还有点了解,但对中国联赛知道的不多。”事实上,中超目前还没有对门将开放外援政策,可见德国球员对中超实在是一无所知。

  ■ 特派记者 张喆本报上海5月28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