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比尔霍夫:我期待去认识中国 亚洲之行并非旅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20:40  足球周刊

  5月27日上午9点55分,德国国家队搭乘的LH728次航班将从法兰克福飞抵上海,由此展开对中国的三天访问。在德国队出发前夕,《足球周刊》对深受中国球迷喜爱的领队比埃霍夫进行独家专访,请他详细解析这次德国队访华的台前幕后与具体的行程安排。这篇采访刊发于德国队到达前一天上市的《足球周刊》,这期杂志届时将会由记者亲手交到比埃霍夫手中。

  足球周刊:2008年欧洲杯后,德国队内部有了新的竞争,主力阵容开始出现了不确定因素。在联赛刚刚结束,世界杯预选赛还没重新开打的时候,这次亚洲之行对于德国队有怎样的意义?

  比尔霍夫:我们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来中国,因为欧洲职业联赛的赛程非常紧密,我们很愿意去国外比赛,但是这样的机会非常少。我自己过去就是国脚,因此很明白这样的长途旅行,比如去亚洲、非洲或者美洲,对于球员来说其实很有吸引力。比如我最近和包括戈麦斯在内的不少球员交流亚洲之行时,他就非常高兴,说“我还没去过中国呢!”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这次来亚洲是当游客,一个赛季结束对球员们来说一方面意味着一一个阶段比赛任务的完成,但另一方面也是下一个阶段的开始。我们希望能用胜利开一个好头,德国国内对国家队的期望总是非常高。这两场比赛对于主教练勒夫来说,也是观察一两名新人的好机会,但是我们承诺在上海的首发阵容一定是最强的。

  足球周刊:2004年冬天,德国队访问了日本、韩国和泰国,当时的国家队在上任不久的主教练克林斯曼的率领下,正在经历一次改革。当时你已经作为领队在球队工作,那是一次怎样的经历,两次亚洲之行有什么相似之处呢?

  比尔霍夫: 2004年的时候,我们还是处于组队阶段,现在球队要成熟了很多,已经是一支真正的球队。当时一些刚刚入选国家队的新人,现在已经有了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像拉姆已经代表德国队出场55次,波多尔斯基和施魏因斯泰格更是分别达到了62场和65场。此外我们还有A。弗里德里希和戈麦斯等人。说到2004年的那次旅行,比如在曼谷和泰国队的比赛,其实竞技意义并不是很重要,但是那几天大家过得很开心,对于培养良好的团队氛围很有帮助。

  足球周刊: 2005年在汉堡的中德之战,德国队1比0取胜。后来我和不少德国足坛人士交流的时候,他们都认为那场比赛场面接近的原因是德国队踢得太差,你对此怎么看?

  比尔霍夫:当时中国队给我们制造了麻烦,我们发现很难找到自己的节奏。相信过了快4年时间,德国队比以前更加出色。但是不要忘了这是在中国比赛,而且我们经过长途旅行会有一些疲劳,因此比赛同样不会轻松。这将是一场非常有趣的比赛,我们都想看看中国队在过去这些年又有了怎样的变化。

  足球周刊:有一个问题我很想知道,德国队此前一直没有来过中国,中国足球对于德国人来说也很陌生,那么德国足协和德国队是如何准备这次中国之行的?

  比尔霍夫:我对中国足球也不了解,但是和准备与其他任何一个对手的比赛一样,我们都相信首席球探齐根塔勒,他会收集一些中国队的比赛录像进行分析,指出中国队的特点和不足,从而帮助勒夫进行备战。

  足球周刊:除了比赛之外,这次德国队的亚洲之行还有什么其他意义?

  比尔霍夫:这次和我们进行11个小时长途飞行的,是德国足协和德国足球职业联盟。我们知道德国足球在中国很受欢迎,也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宣传。我们知道现在德甲在中国的影响力还不如英超或者意甲,我们希望做得更好。我们会安排赛前一天的酒会,会组织公开训练,给中国媒体和球迷近距离接触德国队的机会,要知道这可是德国队历史上第一次在赛前一天公开训练。足协和职业联盟市场部的同事,会抓紧这次机会和中国方面的相关人士见面并且商谈未来的发展计划。

  足球周刊:周三刚到上海,下午就要训练,这对德国国脚们来说也是一种折磨吧?

  比尔霍夫:的确是一个考验,因为联赛刚刚结束,而且还有可能一些球员因为要和球队一起庆祝夺冠或者获得冠军联赛入场券,又消耗掉一些体力。但是也许在这个时候比赛,球员不会因为来到国家队而感到压力,因此我希望我们的球员能够传达出他们通过足球比赛感受到的快乐,从而让我们的长途旅行达到目的。

  足球周刊:记得上次中德比赛的时候,你曾和球员们一起训练,后来跟踪报道德国队的时候,我也多次看到你成为球队的一员,这一次在上海也是这样吗?

  比尔霍夫:有的时候吧,现在还不好说在上海会不会训练。有时候我会尝试跟球员一起踢球,当然都得看主教练的安排了。有的时候当球队缺一个人的时候,也许我就得来补缺。

  足球周刊:还是和以前那样担任前锋?

  比尔霍夫:有的时候是,但现在很多时候我会后撤。你知道当你岁数越来越大的时候,速度越来越慢,场上的位置也越来越往后。和他们在一起踢球,对于我的领队工作也有好处,这可以让我和球员们保持密切的关系。

  足球周刊:除了两次训练和比赛,德国队还将有一次赛前的酒会,这是怎样的活动?

  比尔霍夫:是由德国足球职业联盟组织,邀请中国足协、电视台和平面媒体参加。除此之外,我们还会给球员们提供各种自由活动的选择,比如参观黄浦江夜景和去豫园,周三和周四都会有,但是球员们可以自己进行选择,因为有的人也许想要睡觉,有的人想抓紧时间好好看看上海。

  足球周刊: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我想你已经很好地感受到东亚的足球热情了吧?

  比尔霍夫:是的!当时的确是近距离感觉到日本和韩国球迷的疯狂。虽然我是第一次来中国,但是北京奥运会我一直在关注,我在德国同样感受到中国人从奥运会得到的快乐。亚洲之行将会非常有趣,我很期待去认识中国,因为大家都在谈论这是一个即将迎来突破的全新的地方,有着庞大的市场。我有一个表哥来到中国工作了三个月,他给我看了很多在中国拍的照片,跟我讲了很多有趣的见闻。他跟我说,中国人工作非常努力,但是哪怕只有15分钟也要抓紧时间趴在办公桌睡上一觉。

  足球周刊:在采访刚开始时,你也说过为了寻找一个合适的时间来进行亚洲之行不是那么容易。那么这次亚洲之行是不是让之前曾经紧张过的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关系,重新变得敏感起来?

  比尔霍夫:绝对不会!首先我们之前和中国足协的协议就是互访,既然之前中国队已经来过汉堡,那么我们就应该进行客场比赛。第二点,这本来也是职业联盟要用来推广德甲联赛的平台。第三点,本来国际足联规定的比赛日是在6月初,我们特意将比赛提前到5月底,这样国脚们反而可以提前一周就开始休假,这是俱乐部愿意看到的。

  足球周刊:不少中国球迷都对于巴拉克不能前来感到遗憾。

  比尔霍夫:我们也是(笑)。但是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的,肯定会有球员无法前来,但是我相信这次来的球员当中,拉姆、波多尔斯基和戈麦斯等人也是大家感兴趣的。

  足球周刊:2008年欧洲杯获得亚军后,德国队在随后将近一年的表现似乎并不如德国世界杯结束后的一年里出色,你对此怎么看?

  比尔霍夫:2006年世界杯对于德国队有很大影响,世界杯后我们利用这股世界杯热潮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欧洲杯预选赛提前出线。我承认在欧洲杯后,我们在有一些友谊赛的表现不是很好。但是不用过于惊慌,到了重要比赛时我们总能完成任务,这体现出球队的实力和成熟。而且我坚信德国队可以进军南非世界杯,在10月我们会有两场硬仗要打,分别是客场对俄罗斯以及主场对芬兰,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实力。

  足球周刊:现在除了巴拉克之外,很少德国球员在海外比较成功,那么现在出国踢球是否依然显得非常重要?

  比尔霍夫:本该是如此,我们应该反思—下为什么其他欧洲强国不少球员能在国外豪门站住脚,我们过去有贝肯鲍尔、克林斯曼、马特乌斯和沃勒尔,但现在却没有梅西或C。罗纳尔多。虽然德甲现在水平有所提高,我们的一流俱乐部和几大联赛的二线强队水平没有距离,但是现在很少有德国球员能在最好的几大俱乐部,像巴塞罗那、曼联等立足。

  足球周刊:这是否意味着德国球员现在最好还是留在国内提高自己,然后再谋求出国发展?

  比尔霍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计划,但其实在德国踢球也是不错的选择,我们有很好的球场,总能坐满,而且气氛非常棒。不过我自己过去也是球员,我明白大家还是想出去感受—下完全不同的环境,拥有在国外一流俱乐部闯荡的经历。但是现在德国很少有球员具备这样的能力,也许只有拉姆、波多尔斯基和戈麦斯吧!

  足球周刊:正是从你开始德国队才有了领队一职,这是否也是现代足球发展的需要?

  比尔霍夫:我想是的,我获得了经济学学位,这对我的工作很有帮助,我想现在的足球俱乐部也需要同时精通足球和经济的人才。

  足球周刊:在踢球之余获得学位,这是否很困难?

  比尔霍夫:需要耐力和纪律,这是我的强项,过去一边踢球一边学习的确很难,但当时我还没有成家,所以还能抽出时间。

  足球周刊:可以设想以后去当教练吗?

  比尔霍夫:我不会排除任何可能性,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去考教练证书,但是目前还没有这个想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比尔霍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