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主导国足积极求变 一细节凸显少帅改革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5:45  新民晚报

  告别了第一天集结时的新鲜和激动,新国足昨天迎来真正意义上的高强度训练。空旷的金山体育场内,高洪波的一举一动难逃摄像机的追逐和捕捉。对于31名国脚来说,这位43岁的小眼睛少帅仍然是一个未解的谜。不过,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国足改变已经开始。

  备战科技化助阵

  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投影仪,昨天国家队的两堂训练课上,这两样高科技武器成了高洪波最得力的助手。20分钟左右的战术研讨会,高洪波如同竞聘时演讲的一样,充分展示高科技的便利和直观。通过视频剪辑,高洪波清楚地让球员知道接下去的训练,自己应该注意哪些战术要领。

  “这就是高洪波的特长。”领队蔚少辉对高洪波的创新大加赞赏,“年轻教练就是脑子好,敢创新。”在全部讲解结束后,高洪波还特地征求国脚的意见,是否已经把战术要点理解透彻。昨天的训练课前,郑智就一个跑位细节提出意见,结果引发不少国脚热烈讨论。如此场景,让多次参加国足集训的老将杜威大为感慨,“以前国家队训练,经常到场地了再布置战术安排,有时候队员并不明白教练的意图。像现在这样,不仅效果好,气氛更好。”

  指挥傅博抢风头

  温和、低调,两堂训练课下来,高洪波的训练风格一目了然。正像他自己所说,“训练时我是一个旁观者。”昨天的训练课上,除了对抗开始时高洪波在中圈简单讲解一下后,其余时间场上指挥都交给了助理教练傅博。后者嘹亮的嗓门几乎响彻了体育场,以至于场边有记者打趣:“高洪波风头被傅博抢了。”

  不过,虽然大部分时间默默站在场边,但高洪波的洞察力依然没有受太大影响。昨晚训练课最后一节,全场进行9对9对抗演练。或许是首次配合,国脚失误不断,这让一旁的高洪波看得心焦。在于海一次突破被断后,高洪波中断了训练,用低沉有力的声音纠正于海的跑位错误。“注意自己的位置,不要丢位。”之后,高洪波又三次中断训练,不厌其烦地讲解着战术要领。每次讲解,高洪波的语气都相当温和,不禁让人怀疑他“性格教练”称号的由来。

  摸底乾坤大挪移

  31名国脚,其中13人首次入选国足。对于高洪波来说,“高一期”的主要目的就是摸底。昨天的训练课上,高洪波先是把球队分成橙、蓝、黄三队,接着又不断变换人员,磨合不同组合和打法。令人眼花缭乱的变阵和换人,让场边的记者叫苦不迭。“本来就有很多生面孔,换来换去更记不住了。”

  一个细节或许可以看出高洪波目前的心态,昨天晚上的训练,郑智和杜威一起出现在中卫组合上。事实上,自从哈恩时代后,郑智在国家队从未打过中卫位置。而高洪波尝试让郑智打回后防,自然也是想加强后防的厚度。毕竟,在李玮峰缺阵的情况下,光靠杜威还无法完全扛起国足的后防大旗。可以确定的是,高洪波还会继续尝试新的组合,相比之前混乱却守旧的杜伊和福拉多时代,新国足正在悄然发生巨大的变化。

  本报记者徐东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