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国足改造从口号开始 高帅鼓励沟通让队内畅所欲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0:59  法制晚报
新国足改造从口号开始高帅鼓励沟通让队内畅所欲言

高洪波在训练中时常高喊,与队员互动

  高洪波指挥国足训练 鼓励沟通避免“哑巴足球” 要不断挖掘队员的潜能

  “高人”操练 从大喊“努力”开始

  “中国队!”站在队员中央的国足主帅高洪波高喊一声,“努力!”队员们互相搭着肩膀,高声地回应。

  昨天,高洪波率领的国家队在上海金山体育场进行了集训后的第二堂训练课,“中国队努力”代替了传统的“中国队加油”。

  “努力”成了高家军的关键词,在高洪波出现的各个场合,这个词都频繁地被他提起。

  训练结束后,高洪波在国足驻地金奥酒店的咖啡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以目前中国足球的情况,要争最好成绩,每位队员和工作人员都要把努力摆在第一位。而两天的训练下来,高洪波的努力也得到了弟子们的认可。

  努力·

  沟通

  训练场上鼓励大喊 让队员畅所欲言

  昨天的训练中,高洪波可以说做了充足的准备。从训练计划的准备,到训练前的战术讲解,再到训练中的亲身示范,高洪波的努力让每一个人看在眼里。而让队员感触最深的,则是场上的互动。

  在整个训练过程中,高洪波强调不要踢“哑巴足球”。他要求场上的队员大声呼喊,自己也会及时指出弟子的不足。在他的带领下,场上的交流渐渐多了起来,喊声不绝于耳。

  对此,高洪波表示:“在这支国家队中,我和年龄最大的球员也就相差十几岁,在和队员的交流沟通上更有优势。虽然主教练在一个队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但我也努力让队员们能畅所欲言,和教练组多交流。我希望我们之间能够平等交流,这样可以消除不必要的隔阂。”

  ●队员回馈:训练前都会有30分钟的准备会,高指导都是讲完训练要求和要点,再让队员提出自己的意见。

  今天上午的训练主要是讲定位球的攻防,当时就有队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得到了高指导的肯定。

  ——杨智

  努力·

  提高

  从不对自己说满意 为了提高不断挑刺

  “不要丢了球就在那儿溜达。”“于海注意位置!”“海滨赶紧回到位置!”在训练中,高洪波不断提醒队员。

  一天的训练下来,当有记者问高洪波对队员在训练中的表现是否满意时,他肯定地回答“不”。

  高洪波认为,中国足球目前处于低潮期,需要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来提高。“就像我永远不会对自己的工作说满意。训练中我会发现队员的问题,停下来给他们讲解,大家都是一个努力提高的过程。”

  ●队员回馈:今天的训练课上,高指导就不断地在现场直接打断训练,给我们讲解,这能够让大家及时知道自己哪儿做得不好,努力改正。

  ——杜威

  努力·

  储备

  每个位置都有竞争 储备更多足球人才

  本期高家军一共有31名队员入选,1985年以后出生的队员占了一半,还有不少人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不过在高洪波眼里,球员没有什么高低之分,不论是老国脚还是新队员,他都希望大家尽快融入这个集体,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我希望这届国家队里每个位置都能有三四名队员候选,大家在一个平台上努力竞争,这样才能够为中国足球储备更多的足球人才。”他说。

  ●队员回馈:我是国家队的新人,刚来的时候就显得比较羞涩,但高指导很快就通过训练让我找到了对自己的定位,在球场上是要用实力来说话的,高指导也给了我们新人很多的鼓励,我也对自己更充满信心。 ——于汉超

  努力·

  借鉴

  想和勒夫好好聊聊 学习短期集训经验

  高洪波带领的国家队,第一场大考就是29号与德国队的热身赛。不过高洪波并没有把心思过多地放在比赛胜负上,而是在考虑能从对手身上学些什么。他甚至希望能抽点时间和德国队主教练勒夫坐下来好好谈谈。“我想和德国队的教练组坐下来一起聊一聊,努力学习他们的带队经验,比如德国队也是短期集训,人家是怎么做出训练计划的,毕竟中国队的短期集训经验比较少。”高洪波说,他很期待这样的学习机会。

  ●队员回馈:高指导本身就是比较好学的教练,他自己到国外留学,已经学习了不少好的经验。比如高指导每天都工作到很晚,他要把当天的训练比赛录像剪辑,观察每个队员的表现。第二天他会以视频的方式给大家看,让大家理解得更加直观。 ——韩鹏

  本版文并摄/记者季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