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德战郑智后撤搭档杜威 海归中轴小梅西或配韩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0:40  体坛周报
中德战郑智后撤搭档杜威海归中轴小梅西或配韩鹏

郑智回撤打中后卫有望搭档杜威

  郑智后撤,高家军以退为进

  记者傅亚雨发自金山

  5月25日,高家军终于在上海金山体育场竖旗。新主帅、新球员,国家队一切重新开始。初掌帅印的高洪波即刻开始改造国足战术体系,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进攻核心郑智重又回到了中后卫的位置。

  5月26日18点,高家军开始了组队后的首堂训练课,而高洪波马上就通过对抗训练来展示他的战术思路。对抗贯穿于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先是9对9,然后是7对7,最后是11对11。11对11的对抗训练当中,高洪波终于亮出了他的阵型和战术:442!最大变化,核心郑智出现在主力阵容中的中后卫位置,虽然最后一节对抗当主力们下场后,郑智曾留在场上出任前锋,但这仅仅是因为训练球员不够的客串。

  “高一期”集训名单中招入了郑智、周海滨和冯萧霆三名海归。虽然郑智年纪偏大,能否坚持到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还不好说,但就目前中国球员的情况看来,他仍是球队当之无愧的核心,他在场上的位置基本就可以体现出主教练的战术思路。郑智位置后移,回归中后卫,高洪波组队初期选择了稳健。

  郑智打中后卫,可以回溯到阿里·汉时代的国家队,此后无论是朱广沪还是杜伊时代,无论在深圳还是鲁能,郑智一直是队内进攻核心。虽然阿里·汉时代外界对郑智被钉死在中后卫颇有争议,但回想起来,那时国足的防线才是最稳固的。而曾担任过阿里·汉助教的高洪波,显然会在执教和用人思路、特别是对郑智的使用上,受到荷兰人的影响。

  郑智后撤,从现实层面看,也是高洪波必做的选择。高家军竖旗四天后,就要迎来世界劲旅德国队,虽然足协高层对高洪波没有任何结果上的要求,但他肯定对自己的首秀有所考量,即便遭遇强敌,他也不愿输得太难看。而新一期的国足中,由于李玮锋因种种原因未能入选,除了郑智和杜威的搭档,高洪波也实在找不到更可靠的中卫组合。

  “国家队有短、中、长期目标,我不会过多考虑短时期内出效果。”面对中德之战,高洪波坦承了目标,“队伍磨合、技战术确立都需要时间,这三场比赛,我主要是想了解球员。虽然从中超联赛也能有所了解,但更深入的熟悉,还必须面对面沟通、交流。在11月份亚洲杯预选赛之前,球队的主要任务就是了解、沟通,球员们也需时间熟悉教练的要求和战术打法。”

  草根11人?

  记者傅亚雨发自金山

  高家军竖旗第一天,高洪波就在训练中摆出了迎战德国的“准主力阵容”。从集训开始到迎战德国只有三天时间,高家军以郑智周海滨为中轴,快速搭建了一个初步成型的主力阵容。

  虽然足协对比赛结果都没有任何奢望,但大伙也不希望打得太过难看。“队伍的默契来自相对的阵容稳定。”高洪波也知道其中的奥妙。26日下午11对11的对抗中,担当主力的一方,也许就是目前高洪波心中的主力。

  这套阵容中,两名边卫则由联赛表现不错的陈雷和荣昊担当。“我的任务是选择能够在我的战术体系里完成自己职责的球员,名气和辈分不是我考虑的事情。”高洪波说。

  中场周海滨和刘金东搭档后腰没什么悬疑,左前卫于海上一轮联赛爆发,状态正猛,倒是右前卫位置来自中甲的于汉超取代蒿俊闵,让人有些意外。

  在锋线上,形成的是韩鹏和徐洋这一高一快的组合。虽然徐洋在河南队司职边前卫,但此前在国青打过前锋的他,对这一位置不应该陌生。

  门将方面,26日下午的训练似乎没有露出谁是主力的苗头。三名门将轮番镇守,杨智、杨君和曾诚最近在联赛中的发挥可谓不分伯仲,高洪波肯定要根据比赛前三人的状态,来选择上场人选。

  高洪波表示这三场比赛他的目的,就是了解球员。甚至到11月亚洲杯预选赛前,主要精力还是要放在对球员的了解和沟通上。出战德国的阵容只是应急,三场比赛中肯定会有大量球员先后登场,接受高洪波的实战考察。

  国足准主力阵容(442):(未定)/荣昊、杜威、郑智、陈雷/于海、刘金东、周海滨、于汉超/韩鹏、徐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