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希望德方安排座谈会 称对球员永远没有最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02:20  东方早报
高洪波希望德方安排座谈会称对球员永远没有最满意

对于新帅高洪波来说,中国国家队的未来之路任重而道远。 新华社 图

  “中国队,努力!”高洪波大喊。“嗨!”围成圈的队员们一起呼应着……这是国足训练开始前的一幕。“努力!努力!努力!”在高洪波出现的各个场合,这个词频繁从他嘴中蹦出。“努力,就是这届国家队的关键词。”高洪波肯定地说,“以中国现在的水平,将来想取得成绩,必须要努力。我们国家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将努力放在第一位。我们努力的程度和态度,将决定我们的进步速度。”   

  昨天是高家军竖旗的第二天,前一天一直保持缄默的高洪波欣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面对从全国蜂拥而至的记者,高洪波表现得格外老成,就像他摆出的国字号资历一样,“从入选国少、国青、国二、国足,加上担任助理教练,我和国足至少二十多年密切相关,我算不上新人了吧!”史上最年轻国足主帅侃侃而谈。

  初体验

  “消除隔阂,拉近距离

  我像是队员的兄长”

  在国足主教练的位置上,高洪波是个不折不扣的新人。新人的感觉是什么样的呢?高洪波始终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而是摆出了他二十多年和国足密切相关的经历。这不难理解,作为主教练,他不可能像刚召入队还害羞的新队员那样,他需要树立威信。

  新人的威信如何树立,这是我们更关心的一个话题。如希丁克这样的大牌教练,他的名字就足以震住任何一名大牌。但高洪波不是希丁克,甚至比一些国内的老教练也资历尚浅。“你看我比郑智、成亮也就大上十来岁,在沟通、交往上,我就像他们的兄长,这就是我的优势。我真的没去琢磨过怎样树立威信,我想只要把我的战术理念舒畅地和队员沟通,让他们理解以至信服,这样就成功了。”高洪波就这样将年轻化为了自己的优势。

  对此,队员们至少到现在反应很不错,“确实就像老大哥一样,很亲切。”来自北京国安的守门员杨智说,“他喜欢用电脑分析比赛,对年轻人的心理比较了解,这样双方确实更容易贴近。”

  “我会不断找到最恰当的方式,去了解队员的感受,然后与他们沟通,以消除隔阂,拉近距离。”高洪波说,“我也希望那些国足的新人不要不好意思,当然这有中国传统的性格因素,而这其实也是中国球员训练和比赛脱节的原因之一,我会想办法改变他们。”

  三堂课

  “对球员态度表现认可

  但永远没有最满意”

  集中两天,国足完成了三次训练。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每次训练前,高洪波都会给队员先上一堂战术讲解课。“这并不是我为国家队特意准备的,以前带俱乐部我也这样做。只是之前没有这么多记者来关注。”高洪波略带玩笑般地说,“我喜欢这样的方式,通过录像、视频先进行战术讲解,我认为这是比较好的手段。”

  “形式新颖,讲解细致!”大部分队员给出了这样的反馈。当然,这之中不乏恭维的水分,但可以理解的是,球员从俱乐部转到国家队技战术风格的转变是必然的,通过清晰地战术讲解,确实使队员更容易尽快进入角色。守门员杨智举例说:“比如上午我们训练的是定位球的防守,在之前的战术讲解中,高导要求我做的内容包括呼应、指挥、布置,都细致地交待。对照影像资料,非常直观。”

  对高洪波的训练方式,队员们还是充满热情的。而在高洪波眼里,通过三堂训练课的面对面接触,这批队员是否让他满意呢?“从队员表现出的态度、行动,教练组还是认可的。但说绝对的‘满意’是不可能的,因为在下一个环节,我们永远面临着挑战。我会尽可能通过鼓励、信任的方式,不断挖掘队员向上的潜力。”

  对德作战

  “希望德方教练

  能安排一场座谈会”

  距离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时间越来越紧迫。在高洪波身上,却看不到一点紧迫感。“作为中国国足主教练,从目前的情况来说。对短时间内取得的结果,是不应该去考虑的。”高洪波说,“我们是一支新组成的队伍,有长、中、短期的目标。眼前的三场比赛,我们的目标就是了解球员,没有考虑结果。”对此,高洪波这样解释,“虽然作为国内教练,我对球员都比较熟悉,但没有具体带过,不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感受还是不同,这必须要一段时间。至少到亚洲杯前,我和队员都是在相互了解的过程中。”

  不考虑结果,但与德国队交锋自然是难得的学习机会。高洪波这两天就在琢磨着,能不能抽个时间和勒夫坐下来好好谈谈,“这届国家队要和国际接轨,准备A级赛事5天时间,准备中国之队的一些友谊赛3天时间,如何在短时间内了解队员的身体、竞技状态,这方面要和世界强队学的还有很多。如果能和德方教练安排一场座谈就好了,我们要好好请教一下。”

  (东方早报记者 张宴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