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业史无前例三将入选 徐洋获赞小梅西曾诚天赋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07:17  大河报

  

  

  

□记者王小娟 任磊 文 杜小伟 图

  建业“高足”

  史无前例 三将入选

  史无前例,建业史无前例地三人入选国足集训名单。在昨天下午公布的高洪波首期国足名单当中,建业三将赵鹏、曾诚和徐洋赫然在列。这是建业足球队成立16年来,一次性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最多的一次。如果算上曾经在建业成长起来的吴昊,河南籍的杜威和郜林,河南足球是仅次于天津的第二大户。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认为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河南足球成长使然,队员成长使然,球队成绩使然。”

  赵鹏、曾诚和徐洋都是第一次入选国足,他们在联赛中优异的表现打动了国足教练组。主帅唐尧东表示,“这些球员首先是训练比较刻苦,而且在比赛中发挥也比较好,具备了一定的实力。”据了解,他们三人先由俱乐部向足协推荐,能够一次通过,建业俱乐部负责人杨楠很为他们高兴。她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这也说明建业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俱乐部坚持稳定、理性投入的战略是正确的”。唐尧东认为,俱乐部和教练组对球员的信任,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宽松的平台。同时,唐尧东也对其他球员提出鼓励,“其实,队中其他球员也练得不错,也具备一定的实力,有机会也能冒出来。”

  建业三将入选国足,杨楠希望他们保持刻苦训练,将河南人坚忍的精神继续保持下去,为中国足球取得好成绩做出他们应有的贡献,也不辜负家乡球迷对他们付出的热情。

  点评三“建”客

  赵鹏 “大闸”河南造

  虽说球场上踢球玩命,是建业后防的“大闸”,但赵鹏场下为人很谦和、低调,见人就打招呼,说话慢声细语,说话的时候还会脸红,跟球场上舍我其谁“堵枪眼”的表现大相径庭。

  赵鹏是安徽蚌埠人,却是建业亲手培养出来的球员。1997年,建业青年队(整体在武汉体院)去安徽挑队员,赵鹏从此成了“河南人”。

  2002年进入建业一线队,赵鹏在眼下的建业队绝对称得上“老人”了。经历了中甲的沉浮,冲超的兴奋,保级的喜悦,赵鹏说,他现在最大的梦想是球队能在中超折桂,问鼎亚冠。

  进入国家队,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赵鹏也不例外。喜悦突然而至,赵鹏竟有些惶恐,“我觉得这是对建业的肯定,如果咱们队成绩不好,我们也不可能被国家队注意。球队是一个整体,后防的表现好坏,其实更多取决于全队的配合。所以,能入选国家队,我要感谢全队的努力和教练员的培养。”

  2009赛季中超,赵鹏在中后卫上表现抢眼,多次在建业大门前化解危机。赵鹏坦言,他感觉自信心越来越强了,“前几年后卫上都有欧美外援,特兰、道格拉斯,感觉有依靠,现在他们不在,只有靠自己,只有自己顶上去了,可能这也是自信心提升的原因吧。”而在技术上,建业的后防教练董礼强也对他精雕细刻,“训练时候出错了马上指出来,经常看比赛录像,指出我的失误,感觉技术上也有很大提高。”赵鹏说。董礼强评价赵鹏,“身体素质好,头球抢点好,最重要的是他作风顽强、硬朗”。他认为赵鹏的入选,“完全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

  26岁入选国足,赵鹏觉得并不算晚,“这些年我一直在努力,从中甲到中超,每年都能从队友、从对手那里学到东西。”

  在“高一期”的中后卫中,还有杜威、吴昊、冯潇霆等人,赵鹏说,进入国家队实现了他人生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会珍惜这次机会,努力训练,争取打上比赛”。

  曾诚 天赋好门将

  曾诚能够入选“高一期”,应该是国家队教练组着眼于2014年世界杯的一步棋。

  在“高一期”的三位门将中,杨君1981年,杨智1983年,曾诚1987年。年龄上的优势显而易见,而相对于“二杨”,曾诚的身体条件更为出众——身高1.88米,臂展近2米,控制范围更大。

  2008年,对中国体育人是骄傲而光荣的一年,但对曾诚却是痛苦和无球可踢的一年。2005~2006年入选国青,2007年土伦杯大放异彩,半决赛上连续扑出两个点球,助中国队首次杀入决赛。2008年入选国奥,成为主力门将,一帆风顺的他参加了奥运会前漫长的欧洲拉练。但是造化弄人,在对意大利拉齐奥的比赛中,曾诚右膝韧带受伤,奥运会与他擦肩而过。待到养好伤之后,08赛季中超又发生了武汉退赛的事,曾诚大半年没有训练和比赛。

  2009年初,哈威将曾诚招至建业。在这里,他又找回了熟悉的感觉。前九轮比赛,建业失8球,是中超16支队中失球较少的一支。

  不过,曾诚的表现与哈威的要求还有不小距离,尤其是主场对成都,开场6分钟先失一球。“如果说中规中矩,曾诚已经胜任,但是一名优秀的门将,要能够挽救一个球队,他的救险能力还有提升空间。”哈威这样评价曾诚在建业的表现,“他的心理压力太大,太想证明自己,反而让自己受到束缚。”哈威预言,到了6月份,曾诚的状态才能最好,联赛下半程,他的状态会越来越好。

  曾诚最大的优点,哈威认为是稳定、冷静,对球的感觉好,对自己的位置很清楚。而曾诚最需要提高的地方,哈威认为是速度和激情,“他应该用自己的激情感染球队,调动后防线”。“如果他解决了这些问题,那么他将是中国足坛最佳门将的不二人选。”哈威十分自信地说。

  在“高一期”的国家队中,曾诚到底是个什么位置?

  哈威认为,曾诚具备代表国家队出战的能力,“高洪波如果让他首发,一点都不奇怪,但是让他替补,也很正常”。曾诚说,他会认真对待在国足的每一分钟,要努力让自己得到更好的展示。

  徐洋 获赞“小梅西”

  2008年3月23日,建业在中牟同陕西打了场08中超的热身赛。这天,徐洋作为预备队队员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并且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攻入一球。不过,越位无效。那会儿,没有几个人认得徐洋,就连省会一位跑足球多年的老记者,听到徐洋的名字还问:“谁?徐洋?没听说过啊!”那会儿,他刚从山东的鲁能足校转过来,连中超报名都没赶上。

  2009年5月16日,建业在航海体育场迎战陕西,又是徐洋,在比赛最后时刻补射进门。不过,还是越位无效。但是,这会儿他已经是声名鹊起。中超各队,都知道建业有个“小梅西”。不到22岁,身高也只有1.72米,徐洋能从山东鲁能足校来到建业,要感谢贾秀全。2004年,他被贾秀全选入了87年龄段的国少队,并在南非的邀请赛上奉献了一次漂亮的助攻。贾秀全来到建业后,将徐洋招至麾下。徐洋得到重用,要感谢外教卡斯米罗和唐尧东。他俩对徐洋的信任和大胆使用,让徐洋快速成长起来。08赛季,徐洋在后半段成为主力,但除了突破和带球让人眼前一亮外,没有一次破门,也没有一次助攻。

  经过一个冬天的闭门修炼,徐洋在09赛季化蛹成蝶。虽然首发不多,但换上场后表现出众——第三轮迎战杭州,徐洋得球后长途奔袭,接连晃过两名防守队员后传中,跟进的奥里萨德贝头槌破门,这个助攻也被评为五佳之一。对长沙金德的比赛,徐洋连续晃过三名防守队员,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进球。接着对成都,徐洋禁区内头球破门,将比分扳平。对陕西的比赛,又是徐洋左路传中,助内托破门。

  徐洋,已经成为建业左路进攻的一个重要手段。他的速度和突破,让建业的进攻更有穿透力。入选国家队,徐洋称得上“少年得志”。他有些腼腆地说,这要感谢俱乐部、教练和队友们的帮助,“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有好的表现”。

  曾诚

  赵鹏

  徐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