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将选帅细节告诉大家 新一代教练学习能力突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5:14  足球之夜

  有幸作为媒体观察员,参与了国足选帅竞聘的公开程序部分。整个过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更没有神秘感可言。没有人口若悬河,过于高调,更像是招聘大会,大多数人似乎有些跑题,小心谨慎地试图证明自己是一个好教练,而不敢鲜明地表达自己是最合适的国家队教练。作为足球专业的门外汉,两天的时间里我没有任何的报道任务,只是带着耳朵静静地聆听即可,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下对于每一个人的印象,包括在我身前的那些专家团对于竞聘者第一时间的私下评论。笔记本上记录下来的那十几页文字我会小心保存的,那是我最为认真的笔记之一了,日后会成为拼接中国足球历史现场的零散素材吧。

  公开竞聘结束之后,中国足协再一次将我们几个观察员邀约座谈,听取关于候选人的意见。其实通过足协官员口中告知的相对集中的候选人名字,也几乎同时被渴望独家新闻的同行们迫不及待地发布出来了,只要身在现场的人抑或是对于候选人极其熟悉的同行们,不用太费周折就可以判断出个大概,因为突出者也就那么几位。

  我自知对于足球本身的问题没有专业化的建议,因此建议和表达都是仅仅围绕自己所熟悉的领域。当初身在现场的时候,我最熟悉的竞聘人几乎都是我的同龄人——宿茂臻、徐韬、区楚良、高洪波、张军、符宾、黄洪涛,还有那个在我的记者生涯中从未采访过的傅博。我不敢轻易地去比较每一代中国足球教练员之间的差别,更不敢随意地指出已经是一代新人换旧人,只是因为我和上述提到名字的各位更加熟识一些罢了。这一批四十岁左右的同龄人因为时代的雕琢而有着相近的特点,我感受最为突出的是这代人有了更强烈的学习愿望、更全面的学习能力以及更完备的学习条件。

  宿茂臻是这些当中学历比较高的,在他的PPT中有身着硕士服的照片,与金铸成在英国是同学。一个没有完成完备中学教育的职业球员要想读完英国大学的硕士课程,难度可想而知。不是想表扬宿茂臻的刻苦耐劳,只是欣慰地看到我的同龄球员朋友们已经自觉地在足球体系之外寻求学习的机会,进而改变自己的命运,宿茂臻达成了心愿。徐韬和区楚良是那一批球员中早有准备的人,作为球员就已经在学习外语,我相信那不是赶时髦,而是为了视野的开阔和未来的生存。前者的表达自然流畅,无愧于自己亚足联的讲师身份;后者言之有物,思考缜密,告诉我们中国足球门将培养的误区何在。傅博,恕我直言,在他做球员的时候,我没有任何直接的接触,只感觉他身上有些痞气,而这一次则让我甚为惊讶,他在使用一台并不先进的电脑,操作异常娴熟,表达气定神闲,自学外语已有多年。

  说到电脑,就要提一下高洪波。竞聘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去参观现场。看到高洪波正在用自己的电脑调试现场的设备,我一眼就看到了他使用的苹果电脑。整个竞聘结束的时候,大家一起合影,我匆忙问了他,怎么会选择苹果电脑,回答很简单,“剪辑比赛方便”。这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只是把这个细节报告给关心中国足球的各位,的确有人在努力。

  学习并非只是知识和技能本身,在我看来,是一颗虔诚面对足球规律的心以及科学严谨的态度,这个其实很重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斌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