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没朴智星谁算大牌 我不是神仙!国足4步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1:38  体坛周报
高洪波:没朴智星谁算大牌我不是神仙!国足4步走

低调中发现一个男人的志存高远

  自足协公布任命后,高洪波几度接受采访,言语间却是一如既往的低调,但我们也能从中发现,一个男人的志存高远。

    ●中国的事情,最终肯定还是要依靠中国人自己去想办法去解决。

    ●人无完人,我尽可能发挥我的优势,谁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一个八面玲珑的人并不见得是一个最正确的带头人。我要和我的团队一起发挥我的优势,需要其他人来帮助我、来弥补我的劣势。

    ●我不认为我们现在拥有“大牌球员”,因为中国球员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什么是“大牌球员”?如果真是在欧洲五大联赛顶级俱乐部里,比如朴智星,我们可以公认为大牌球员,但是现在这些球员不具备这方面的实力。

    ●我希望能够带领中国队出现在巴西世界杯的赛场上,这是所有中国足球人的梦想。

    ●我们应关注中国足球的发展,形成统一的共识,形成一种自己的足球文化、足球风格。

  记者邵峰北京报道  低调、务实、理性、自信和充满干劲,这是高洪波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而如今在正式上位以后,这位国家队新任主教练更给自己定下规矩:少说多做。“中国足球目前正处于低谷,所有愿为中国足球出力振兴的人们,大家需要团结一致、树立信心,不放弃、不抛弃,坚定信念,以坦诚、尊重、真心、团结去面对,我们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国家队是中国足球的排头兵,我希望从我自己开始,每个人都少说多做,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高洪波5月17日对记者说。

  5月15日上午,南勇携四级国字号主帅亮相,发布会现场惊现十五台摄像机和一百多名记者。从那一刻开始,高洪波说自己感觉到了肩上的压力,但也是从那一刻开始,高洪波发誓要把压力变为动力,好好地带领国家队闯出一片新天地来。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高洪波立马就驱车天津,赶到那里观看中超联赛天津对申花的比赛;而在连夜赶回北京后,第二天一早他又出现在足协的办公大楼,就国足第一期集训的队员名单和国管部进行沟通、交流。“从现在开始,我的生活里已经不再有周六、周日的概念,所有的一切全都围绕着国家队展开。老实说,我已经进入到工作状态。”5月17日高洪波接受了体坛的独家专访。

  中国特色,国际潮流!

  体坛:站在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置上,肯定将承受巨大的压力,有时候这种压力是你之前根本无法想象的。尽管目前所有的一切才刚刚开始,但现在的你是否已经做好了承受压力的心理准备?

  高洪波:执教国家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而我的终极目标就是带领国家队进入世界杯的决赛圈。在现在这样的一个时候,既然我选择了冲到第一线,主动来竞聘这个位置,那么我就做好了准备,要变压力为动力,准备承受这个位置给我带来的一切。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可以接受所有的结果。我想我应该用勇气去改变能够改变的一切,同样也有胸怀接受无法改变的一切。 

  体坛:在你的国家队执教思路当中,你准备把国家队打造成怎么样的一支球队?

  高洪波:从球员到教练,我接触了不少优秀的教练,其中既有中国教练也有外籍教练,从他们身上我吸收了很多的东西,结合自己这些年整理、琢磨的一些思路,对于国家队的打造我有着自己的一些想法,我希望这些想法和思路可以在国家队得到贯彻和完善。

  简单一点地说,快、控制、团队合作,这是我追求的方向;从而敢于创新,洋为中用,打造一支有能力、有特点、有希望的国家队。至于说具体的模式,我觉得从局部环节都可以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但整体上的风格不可以生搬硬套,还是需要结合中国球员的自身特点,走国际潮流。

  体坛:国家队目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高洪波: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术的执行力,这是我们当前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当然了,在此之前,我们的队员还必须要有为国而战的信念和荣誉感。 

  体坛:你对国家队的具体规划又是怎样的?

  高洪波:我们国家队的风格和发展方向,必须参照国际足球的发展潮流,结合中国球员的特点和自身条件,以及我们面临的比赛对手,以快速、控制、技术特点、团队合作,包括个性的展现为基础,敢于创新、洋为中用,力争打造一支有特点、有能力、有希望的国家队。在我的规划中,未来中国队的发展分4个阶段:一是亚洲杯小组出线,这是我们的底线,二是完善整体战术,三是冲击2014年世界杯,四是在2014年世界杯赛上展现中国足球新的风范

  我们没有“朴智星”,谁能算大牌?

  体坛:由于你在长春亚泰的执教经历,外界都比较关注你和所谓的“大牌球员”的关系。在新的国家队即将组建的时候,你是怎么考虑这方面的问题?

  高洪波:  对于媒体议论较多的所谓“大牌球员”,首先,我不认为我们现在拥有“大牌球员”。如果真是在欧洲五大联赛顶级俱乐部里面踢球,比如像韩国的朴智星,我们可以公认为大牌球员,但我们球员不具备这方面的实力,没必要把他们定义为大牌球员

  其次,我们能不能让球员清醒或者反思自己的实力,认清自己对球队的帮助有多大,这是双方要考虑的事。从去年7月份从长春出来后,我也一直对自己有个反思,现在对于这方面也算有所心得了。对球员的个性,我们首先要尊重、爱护;其次,教练员的工作标准、要求,也要让球员明确地知晓。在双方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在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共同追求面前,我相信双方合作不会出现任何矛盾。

  体坛:新的国家队组建在即,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在你的球队当中,成为国脚的标准是什么?

  高洪波:国家队的任务决定了它不是培养人的地方,但我的脑子里没有新人、旧人之分,每个球员都有进入国家队的机会,没有年龄的上限和下限。但加入国家队的成员必须具备基本标准,这个标准我们可以定位为精神层面和技战术层面:精神层面上,必须爱国、有团队的合作能力、有责任心等;技术层面上,首先得有特点、有实力,能够为这支球队做出贡献。

  体坛:对于海外球员,你怎么考虑他们的征调和使用?

  高洪波:如何征调海外球员,确实是各国国家队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有时候安排的比赛不是国际足联比赛日,俱乐部不愿意放;有时候球员长距离的奔波也不见得能起到好的效果。不过,在海外踢球的队员,他们首先是中国足球的财富,是中国足球未来取得好成绩的潜在资源,但什么时期召他们回队、召哪些人,还要根据对哪些对手的比赛而定。我相信目前在海外的中国球员都希望为国效力、为国家队征战,同时中国的教练员和教练组也随时在关注着他们。

  我不是神仙,要成功就得卧薪尝胆

  体坛:在你正式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后,外界对你的期望非常高,你怎么看?

  高洪波:首先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这使我备受鼓舞,干劲也更大了。不过,中国足球需要更加务实,眼光也要放得更长远一些,我不是神仙,不要指望能在短时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肯定会有所改变,但仍旧需要走漫长的道路

  我们现在必须是卧薪尝胆,摆脱所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用扎实的工作、敬业的工作、强化刻苦训练,重新上路,重新开始。这样做,也许时间也比较长远,但起码踏踏实实,我们能够看得到希望,更重要的是不再蹉跎岁月、原地踏步、浪费时间。所以也真心希望大家给我们更大的宽容和支持,给我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在一步步坚实基础后,相信一定不会再让大家失望。

  体坛:距离你的“首秀”时间已经很短了,面对三个强硬的对手,也许你将遭遇一个连败的开局,对于这个你怎么考虑?

  高洪波:5月25日至6月5日是本届国家队的第一期工作,我们将迎战德国、伊朗、沙特3支强队。一组队就面临3场高水平的对抗,这对新任教练组是个难题,但我愿意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待,毕竟我们的世界排名低,哪怕请到亚洲强队来跟我们交手都不太容易。这是一次非常好的磨合队伍、了解球员的机会。这3场比赛也许能给我们队伍今后的发展指明些方向,但我不会把起步阶段这3场比赛的成绩放在第一位。

  当然,对国家队来说,成绩与可欣赏性应该同步考虑。作为行业的排头兵,我们的成绩对振兴这个行业起着很大作用;球迷花了钱看球,他们更多的是看过程,当然也要把满足他们的欣赏考虑进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