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高家军队长第一人 昔日主帅:他最没山头主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9:47  足球-劲体育
谁是高家军队长第一人昔日主帅:他最没山头主义

殷铁生:杜威不搞山头主义(资料图)

  记者裴力报道 “高一期”集结在即,除了新的国家队集训球员名单之外,队长一职将会由谁来担任,也成为圈内人士感兴趣的一个重要话题。此前在“短命”的殷铁生时代,杜威接过郑智留下的队长袖标。从个人能力以及队内威信来看,杜威都是那届年轻的国家队中,最为合适的人选。不过由于国家队整条后防线在多场热身赛以及与叙利亚队的亚洲杯预选赛中表现平平,作为队长的杜威也受到了一定的质疑。高洪波上任之后,在队长一职上,到底是继续留用杜威,还是提拔新人,是一个颇值得研究的话题。

  巨头时代到多头时代

  纵观最近十多年来,中国男足队长一职的设置和使用,不难发现,实际上经历了一个从巨头时代到多头时代的转变。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家队队长都是由相对固定的球员担任,徐弘、范志毅都担任国家队队长长达数年之久。2001年十强赛,考虑到平衡队内矛盾的原因,性格平和的马明宇戴上了队长袖标,但是范志毅在场上的领袖地位依然无可取代。

  随着范志毅等老一批队员大佬的逐渐淡出,2003年12月,25岁的李玮锋第一次戴上了国家队队长的袖标,并率领球队征战了2004年的亚洲杯、世界杯外围赛和之后的东亚四强赛。不过,2006年在亚冠联赛中吃到红牌之后,李玮锋因为自己的坏脾气被排除出国家队。2007年虽然李玮锋重返国家队报到,但是队长袖标已经戴到了郑智的右臂上。也正是从此时开始,国足队长从一个巨头时代,进入到多头时代。

  2007年亚洲杯之后,杜伊和福拉多接手国家队,足协决定以队内投票的方式选拔队长,结果郑智、肇俊哲、肖战波和李玮锋四人同时亮相,成为了国家队新的队长人选,不过因为肇俊哲和肖战波在队内主力位置无法保证,李玮锋又有被开除出队的前科,之后一系列重大国际比赛,队长一职一直是由郑智担任。郑智也被称之为场上队长,肇俊哲则是队委会认可的生活队长,帮助教练组管理队内日常事务。至于李玮锋和肖战波头上的队长职务,更像是安抚老将的闲职而已。

  国家队队长的多头传统延续到了去年年底重新集结的殷家军,在这支相对比较年轻的国家队中,杜威、王霄和周海滨三人荣升为队长,这个配备实际上代表了这支国家队中三种不同年龄阶段的球员,30岁的王霄是那支国家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主要负责队内管理,杜威作为第一队长,代表了国家队中81、82年龄段的球员,负责场上的指挥。周海滨则代表着85、86年龄段的队员,属于重点培养的第二梯队。

  年龄结构决定队长人选

  以杜威为队长的殷家军之后前往西亚参加一系列邀请赛,并征战了与叙利亚和越南的两场亚洲杯预选赛,取得了一胜一负的战绩。由于在热身赛中国家队整条后防线表现不佳,作为队长的杜威也受到了一些媒体和球迷的质疑。特别是在客场负于叙利亚之后,在比赛中犯规被判罚点球的杜威甚至被一些媒体冠以了“最弱队长”的称号。不过在球队逐渐完成磨合之后,在与越南队的比赛中展示出较强的战斗力,6比1大胜对手,作为队长的杜威在比赛中不仅很好地完成了防守任务,还帮助国家队打进一球。他似乎也逐渐开始找到率领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感觉。

  新一届国家队重新集结之后,如果不出意外,在队长一职上很可能会继续沿袭“多头负责制”的原则,杜威的队长职务应该会得到保留,不过他能否成为球队的第一队长,恐怕将由新一届国家队的年龄结构所决定。如果高家军继续以备战2014年世界杯为目标选拔人员组队,杜威仍将是这支国家队第一队长的不二人选。抛开个人能力和比赛经验不谈,杜威的资历无疑是这批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国家队中最为突出的。如果高家军考虑召回郑智、孙继海、邵佳一等老将,国家队队长袖标不排除易主的可能。当然,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在85、86年龄段中选拔有领袖气质的队员提前接班,让杜威、孙祥等老将为其压阵。

  在此背景下,使用杜威担任队长,国家队惯有的内耗将会相对减少。在殷铁生时代,就曾经有队内管理层这样评价杜威:“杜威是个乖孩子,用他当队长不会惹事,而且无论对待老队员,还是小队员,他的态度都差不多,不太喜欢搞拉帮结派、山头主义那一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