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牌球员是把“双刃剑” 杜伊忠告高洪波听否很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4:52  时代商报

  在中国足坛还从来没有一个人敢像杜伊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将矛头指向中国足球的大牌球员、实权人物。昨天,杜伊再度通过某专业体育报的专栏给刚刚担任新一届中国男足主帅的高洪波提出了“忠告”:拒绝所谓大牌球员、组建自己的教练组并拒绝长官意志。虽然这两大“忠告”听上去有些另类和刺耳,但昨天一位资深足球教练对于杜伊这番言论却持肯定态度,并直言高洪波是否采纳杜伊提出的两大“忠告”,将直接决定他脚下的国足之路是否会走得长久。

  大牌球员是把“双刃剑”

  就在中国足协宣布高洪波为新一届中国男足主帅时,一份80人的国脚大名单也送到了高洪波的手中。从本周开始,高洪波将对这份名单之中的球员进行考察,以便确定集训阵容。据悉,郑智、孙继海、孙祥、冯潇霆、周海滨等海外球员很有可能被征召。而这几名大牌球员正是杜伊在给高洪波的“忠告”中所提及的焦点人物。

  杜伊建议高洪波一定要选择中国最好的球员,而在杜伊看来最好的球员显然不是那些被吹捧出来的所谓大牌。“当你组织新一届国家队时,千万不要召集那些大牌们,他们不会好好训练,他们只会组织通宵牌局,并偷偷地带着不懂事的球员从训练基地出逃,进行一些不正确的娱乐方式。”杜伊在对高洪波的“忠告”中再一次把“枪口”对准了郑智,“像郑智这样的球员,自认为是明星,希望整支国家队围绕他们比赛,自己不愿意做出半点贡献。”

  “杜伊之所以有这番感慨应该说是他的经验之谈,因为当年杜伊也曾仰仗这些大牌,但结局却是被这些大牌逼宫。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杜伊的这席话不无个人恩怨在其中,但大牌球员不好管理的确是各级国字号主帅比较头痛的问题。”昨天,一位资深足球教练在谈到高洪波是否应征调大牌球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球星在一支球队里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但如何用好球星则是一道难题。特别是像高洪波这样的年轻教练,一旦处理不好和大牌球员的关系,会直接影响到他在全队的位置。但不能说惧怕大牌球员就拒绝大牌球员的加入,大牌球员就像一把‘双刃剑’,就看你怎么用了!”

  教练组最怕背后捅刀之人

  几乎每个外籍教练都遇到过与杜伊同样的困惑,那就是与中方教练组的关系紧张。但很少有人直言不讳地挑明自己与中方教练组的不和,而杜伊在给高洪波的“忠告”中则毫无顾忌地表达了自己对中方教练组的不满,“把一些从不对结果负责,却对任何事情都指手画脚的人赶出教练组。你不能让球队的官员把你带进困难局面,他曾经让我和福拉多无所适从。如果你不约束他,他就会出卖你,就像他当时如何出卖我一样……”有知情人士分析,杜伊口中“出卖”他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备受争议的前国足领队蔚少辉。

  对此“忠告”,昨天一圈内人称,“在中国足球圈里,领队参政、议政是很正常的事情,尽管这并不符合足球规律。一个好的主教练和一个好的领队是一支运动队成功的保障,作为领队要清楚自己是为运动队服务的,领队的服务越到位,教练和队员的训练就越有成效。但在中国足球圈里,领队的地位常常会凌驾于主教练之上,这其实是很不正常的事情。而这正是杜伊一直耿耿于怀的地方。”该知情人士称,高洪波上任之后第一个要面临的就是教练组组建的问题,能否组建一个与高洪波在执教思路、带队风格上相一致的教练组,对其今后工作的开展很重要。

  据悉,高洪波已经向中国足协极力推荐荷兰足球讲师阿里·肖作为他的助手。此前,高洪波在厦门队和长春亚泰队担任主教练时就和阿里·肖有过愉快而成功的合作,所以此番高洪波担任国家队主帅后第一个想到的人自然是老朋友,不过阿里·肖能否成为新一届国家队的教练组成员还要视中国足协的态度。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