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正式公布国足新帅 高洪波:踏踏实实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7:26  深圳特区报

  

高洪波

宿茂臻

  本报记者 徐松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国足也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一位主帅。尽管中国足协曾公开否认被媒体提前抖搂出来的消息,但最终的结果依然没有悬念,昨天下午,中国足协正式宣布,高洪波成为中国足球国家队新任主教练。

  无缘南非世界杯,北京奥运一败涂地,甚至连亚洲杯预选赛也形势告急,经过漫长的选帅,高洪波以“救世主”的姿态出现在中国球迷眼前,球迷们期望少帅能带领中国足球力挽狂澜,但在高洪波眼前的,却是风高浪急的一片颓势。

  焦点

  正式上任

  昨天,中国足协公布了中国各级国字号足球队主帅人选:高洪波被任命为国家队主帅,刘春明被任命为国奥队主帅,国青队和国少队的主帅则是宿茂臻与张宁。

  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尽管昨天已经公布了主帅名单,但关系到各支国字号的教练组、执教思路和人员结构等具体问题,依然要等到吉隆坡的亚足联会议之后再决定,而足协关于几位新帅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也将推迟到下周。

  不过高洪波的新帅工作目前已经展开,摆在高洪波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组建国家队的教练组成员、并挑选球员组建新一届的国家队。5月29日,中国队将在上海迎战德国国家队,这将是高洪波上任之后的第一场比赛。

  主角

  高洪波:踏踏实实做

  “自己既然来到这个位置,就一定会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请大家放心。”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也没有冠冕堂皇的外交辞令,在得知自己坐上国足帅位的第一时间,高洪波很冷静很低调,也很务实。

  其实在中国足协公开竞聘选帅后不久,高洪波出任国足主帅就已经没有悬念,中国足协早早地将名单报上了体育总局,但有了王宝山的前车之鉴,在总局批下来之前,大家都显得很谨慎,不敢抖搂半点风声,即使被媒体猜到,中国足协的反应也是辟谣。

  早已得知结局,但官方却将前戏做得足够漫长,直到昨天下午,足协领导把高洪波叫进办公室单独谈话的时候,谜底才正式大白于天下。“成为国足主帅,是每一位教练员的心愿,而作为中国足球的一分子,为国家出力也是义不容辞的。当选国家队主帅,我并没有感到是如何风光,反而提前想象到了将要承受的比以前艰巨太多的挑战、责任和压力。”高洪波说,他不是神,不能保证能将中国足球带到什么样的高度,但会尽自己的全力。

  一大任务

  亚洲杯预选赛出线

  由于近一年国足唯一的大赛就是亚洲杯预选赛,因此高洪波的上任,目前仅有的一个明确目标也就是确保亚洲杯出线。在年初进行的两场预选赛中,国足分别客场2∶3负叙利亚、主场6∶1胜越南,在有两队出线的小组赛中,国足目前还把握主动权。

  两大坎

  黎巴嫩是生死关 坎一:

  接下来与德国、伊朗和沙特的热身赛,对方更强的实力让高洪波不用背负太大的压力。不过如果这三场比赛全输、甚至输得难看的话,那么对高洪波受信任度将造成不小的影响。不过有个“好消息”,高洪波的首场热身赛,世界冠军德国将不会派主力阵容。

  坎二:

  年底重新开始的亚洲杯,面对同组最弱的黎巴嫩,一主一客两场比赛对于高洪波都是不容有任何闪失的。因为一旦输球而导致亚洲杯小组赛都无法出线,那么主帅高洪波难辞其咎。

  三大考验

  多角关系如何处理之一:

  国脚质量不比当年。职业化十五年来,国内有才华的球员却越来越少,临时主帅殷铁生也曾遇到此难题——选过去选过来也就这么几个人。可以供高洪波选择的依然只有这几条枪,能否有所突破,只能看他在选择年轻球员方面是否独具慧眼。

  之二:

  就是对高洪波执教能力的考验。尽管他曾率队获得过中超冠军,但其总的执教经验却相对浅薄。而且执教俱乐部和国家队完全是两码事,虽然高洪波曾执教国少队,但当时的表现只能说一般。

  之三:

  在主帅的位置上,高洪波夹杂在足协、球员和媒体之间,如何去妥善地处理这样的多角关系。由于足协的力挺,说明高洪波与足协的关系具有先天性优势,但过于听命足协又可能影响到业务;而与球员的关系,高洪波在长春时就有与队员交恶的“前科”,如何在国足主帅的位置上与队员和睦相处,这是个新难题。至于与媒体,或许高洪波此前的低调为他营造了好的基础,但位置变了,清高的他会否变脸?

  关怀

  请多给他点时间

  “从高洪波的执教能力来看,目前面临的困难他都能面对,最关键的还是要给他点时间,毕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相信他能把中国足球重新带回亚洲一流的行列。”

  ——前国脚杨晨

  “我认为高导是年轻一代教练中,能力比较强的一位。不管谁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我觉得都应该给他更长一点时间去磨合、调整。”——国脚赵旭日

  “希望媒体不要一两场没打好就给他太大的压力,要给他长一点的时间。”

  ——前国家队主帅徐根宝

  “我建议,高洪波首先的任务是与沈祥福好好交流,了解一下球员的情况。一支新的中国国家队组建起来了,最重要的是树立信心,其次是团结凝聚士气,第三是获得球迷的支持。”

  ——前国家队主帅米卢

  议论

  难救国足

  就高洪波担任国足主帅的消息,国内某门户网站专门开设了球迷评论。对于年轻新帅,中国球迷依然不抱看好态度。对于高洪波执教前景,有近半数球迷认为“困难重重,难有作为”,而有30%左右的球迷认为“能否进步取决于中国足球大环境能否改善”。而对高洪波不看好的原因,多数球迷则认为“国足问题并非主帅可以解决”,“国家队无良将可用,高层压力将干扰主帅工作”。

  美联社也对高洪波上任做了相应报道,该文章称:“虽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曾夺得51枚金牌高居榜首,但中国的体育学校并没能培养出具有足球天赋的运动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