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朝鲜足球举国体制现状 他们凭什么短时间内飞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14:16  体坛周报

  客观地说,朝鲜足球尚停留在举国体制阶段,这种落后体制阻碍了其联赛职业化,成为进步的最大障碍。但另一方面,举国体制却可以让其政府投入、青少年普及、球员利益保障、留洋力度都最大化,并使得其国家队成绩短时间内实现飞跃。

   土场,一群群飞奔的小孩…

  记者马德兴报道

  最近几年,朝鲜青少年足球成绩非常突出:2006年,朝鲜U20女足称雄俄罗斯世青赛,U20男足在亚青赛夺冠,U17男足获得亚少赛第二名;2008年,U20女足获得智利世青赛亚军,U17女足在新西兰首届世少赛上夺冠……成绩的背后,是足球在朝鲜青少年人群中的极高普及率。

  曾多次出访过朝鲜的宋青云介绍,在朝鲜,足球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一项运动。走在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工厂、学校的业余足球队踢比赛。虽然场地很糟糕,到处都是土场,但丝毫不影响朝鲜人对足球的热情。而且,在中国早已经消失的工厂之间的业余联赛,在朝鲜依然很活跃。换而言之,足球在朝鲜的普及程度,要远高于中国。

  足球在朝鲜青少年中的普及率,更是中国球迷无法想象的。宋青云介绍,在朝鲜,国家规定学生毕业时必须掌握一门乐器、一门体育,“乐器有很多,任由学生选择其中一种。体育也是一样,可以选速滑、体操、排球等,当然包括足球。这两项都必须通过考试,学生才能毕业。”

  在中国,虽然对学校体育也有明文规定,但课外活动纯粹就是“玩”。而且,随着毕业临近,大家为了追求升学率,体育课基本都被取消。朝鲜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情景:如果学生选择了足球,学校有专职教师进行辅导。宋青云介绍:“在朝鲜的学校里,受经济因素制约,硬件很差,足球场基本都是泥场。学生踢球时,也没有专门的足球鞋,很多学生穿着布鞋就上去了。但这些客观条件,并没有影响朝鲜小孩对足球的热情。”

  前段时间,朝鲜93-94年龄段青年队在海埂集训,与上海、天津等地将参加全运会的89-90青年队打比赛,结果1比2输给上海,与天津1胜1负。虽然成绩不占优,但小球员踢得相当不俗,除了年龄小、身体在对抗中明显吃亏外,在技术运用等方面丝毫不差。这从一个方面也折射出朝鲜青少年足球的现状。

   为国踢球,可保吃穿不愁

  记者马德兴报道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朝鲜球员才拿多少钱,为什么就踢得这么好?再看中国球员拿多少钱……所以,中国足球都是‘钱’惹的祸!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是戴着有色眼镜看问题。

  朝鲜足球界的人士,曾明确指出:“不是我们不想搞职业化,而是朝鲜现在根本就不具备职业化的条件。中国走职业化道路是完全正确的,因为职业化是世界足球发展不可逆转的潮流!”这与国内有些人提出“中国应该学习朝鲜、重新回到举国体制的老路上”,是截然相反的。

  朝鲜各级国字号依然实行长期集训,与中国职业化改革之前完全一样。每年,国家队从地方抽调人员集中起来,统一管理。这些入选国家队的球员,虽然隶属于地方队,但朝鲜每年举行联赛、锦标赛时,这些球员根本就不返回地方参赛。在国家队,政府统一负责食宿,在生活方面予以足够的保障。由于到现在为止,朝鲜依然实施供给制,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比如米、油等还是统一供应,在这方面国脚则根本无需发愁。

  在朝鲜,如果到外面饭馆里吃饭,一顿饭至少需要几万朝币,要花掉运动员好几个月的薪水。所以,朝鲜球员平时根本就不谈钱,为国踢球荣誉第一,这恰恰是目前中国足球最缺乏的。

  朝鲜的联赛与中国上世纪80年代类似,分为春季与秋季。春季其实是联赛,名为“技术革新竞技大会”,受场地等客观条件限制,统一采用赛会制,总共分为3级,有升降级。秋季则称为“共和国选手权大会”,其实就是中国以前的“锦标赛”,份量不如春季。

  国脚一律不参加联赛。期间,国家队会出国,拉练热身或打正式比赛。没有联赛的时间里,国家队则不断地与地方队比赛。这与中国职业化之前完全一样。比如,去年曾在成都谢菲联效力的金永俊,在回到朝鲜之后,平时就一直在国家队。等到参加大赛,那些效力于海外的球员,根据国际足联有关规定,在赛前到国家队报到。朝鲜足球人已经意识到了弊病,渴望走职业化之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