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勇破除足协一言堂作风 国字号竞聘是民主第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5:05  时代商报

  南勇很难!也许因为姓“南”,所以摆在他面前的工作和问题比前几任刚刚接手“掌门人”位置时都要难得多!不过,熟悉南勇的人都清楚,这是一个不怕难、善于解决难题、驾驭难题的“头儿”。

  上任不足50天,南勇的“民主”之路走得却是异常艰辛和无奈。一场被寄予厚望的“民主尝试”,仅仅是因为与足球发生了关系,就被扣上了“躲猫猫”、“作秀”、“内定”的帽子。

  一位资深足球评论人在展望南勇“民主”之路时不无感慨地说道,“当下的中国足球就是一个下水道,所以,南勇的任何改革举措都将困难重重。不过,无论这次南勇的民主尝试将以什么样的结果收场,但起码和从前相比,这已经是极大的进步了。”

  足协内部可以畅所欲言

  本报记者从中国足协一位基层工作人员那里了解道,自从南勇上任以来,足协内部一扫头顶笼罩的阴霾,工作气氛也轻松了不少。而这与“一把手”南勇的为人有着直接的关系。与前任阎世铎和谢亚龙不同,在中国足球圈摸爬滚打了十余载的南勇不但对足球有着很深的感情,而且他工作的领域基本涉及了足协的各个部门,所以他对足协的运行模式和人员有着更深入的了解。“南头是从基层干起来的,和前两任‘空降兵’的身份不同,所以他更能和我们底下的人打成一片。”一足协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对于像冯剑明、赵金福等曾经的中层正职元老,南勇更是亲自上门征求他们对足协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虚心接受俱乐部“放炮”

  事实上,南勇提倡的民主作风不仅体现在中国足协内部,就在2009年中超老总峰会上,以南勇为首的中国足协新任领导班子也一改往日“一言堂”的工作作风,而是虚心听取来自各俱乐部老总对中超改革的想法和建议。“我希望听到实话,尤其是希望听到刺耳但却能说明问题的真话。”有了南勇这个基调,很多俱乐部都纷纷在会上“开炮”。“我们不知道在会上反映的情况能否得到解决,但起码中国足协给了我们这样一个讲真话的平台。在我印象里,这是中国足协第一次放低姿态和身价,愿意做一个倾听者,而不是发号司令的领导者。”一位参加中超老总峰会的俱乐部老总很有感触地说道。

  竞聘是民主路上的第一步

  “以前外界对国字号主教练,特别是国足、国奥主帅人选的任命一直存在质疑。认为是内定的,完全没有所谓的‘民主’。这次中国足协之所以要面对本土教练进行公开竞聘也是希望朝着民主的方向发展。如果说以前国足主帅是足协主席拍板,现在是变成专家组根据参加竞聘教练的笔试、面试成绩再综合其他方面进行推荐,最后再由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层领导定。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了。”昨天,一辽宁省足协官员对中国足协首次实行的国字号教练的“竞聘”方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他随后也坦言,“改革可能会失败,方式与方法有问题,结果可能事与愿违,但我们应该看到以南勇为代表的中国足协,正试图通过一种民主尝试来改变外界对中国足球长期以来的负面印象的决心和勇气。现在说什么还都为时过早,时间会给出最后的答案。”

  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