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选帅缘何风传内定说 口水激怒足协或许该更透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4:00  北京晚报

  

宋溪 制图 H185

  昨天,中国足协一纸公告发布,斥责了个别媒体的恶意炒作。那么足协为何发飙呢?其实还是媒体推测的“内定”牵动了足协的神经。国足选帅,本来是一次认真的、公开公正的竞聘,但在个别媒体笔下却被写成早就内定好的走过场,这自然让足协觉得无法忍受了。

  缘何风传“内定”

  媒体对这次国足选帅报道的热情,真是一浪高过一浪。从香河两天的面试和笔试开始,众媒体就长篇累牍地对各个细节进行了描述。而在竞聘结束后,对于竞聘结果的各种猜测也随之产生。“主帅早就内定”、“专家组不过是配合走过场”这样的报道也出来了。

  为什么会有“内定”推测出台?

  第一,主帅候选人只有4个,人数这么少,很可能是一些人知道自己也是陪衬,干脆就算了。

  第二,沈祥福和高洪波一开始就是大热门,笔试和面试结束后,他们依然是热门,其中可能有猫儿腻。

  第三,笔试和面试的成绩并不公开,而且打分更是在考试结束后几天才进行,这给了人遐想的空间。

  第四,考试成绩只占总核定成绩的70%,其中笔试更是只有20%,和总核定成绩中职业道德的百分比一样,难以用统一标准衡量的因素太多,难免出现偏颇。4个理由,都是猜测,有关“内定”的猜测,恰恰是最不靠谱的一种。

  “内定”是不会的

  内定当然是不会的,对此,中国足协非常肯定。在竞聘前,足协就表示这次的意图就是选出最适合的本土教练员班子,让男足国字号4支球队形成一个相对统一的风格和体系,重塑中国男足。

  中国足协新任领导南勇说:“这是足协一次有益的尝试。我们考虑再三,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采用竞聘这种方式是最好的选择。而且,我们就是本着公平、公开与公正的原则组织这次竞聘,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专家竞聘小组和媒体观察小组,让整个竞聘过程更加透明与公开。”在整个选帅过程中,也是严格按照这一标准走的。从最初决定让大家自己报名参加竞聘,到之后将35人带到香河,让大家一连两天进行面试和笔试,每一步,足协都做得很认真。

  或许该更透明

  在这次男足教练组竞聘过程中,足协一直采取了非常积极地和媒体配合的态度。尤其是开始阶段,从发竞聘通知到香河竞聘,对于竞聘对象和竞聘考试内容,足协都向媒体公开。而在香河竞聘的两天中,足协也是尽量配合媒体。

  不过,这样的态度在竞聘结束后发生了一些变化。当然,对于打分和测评这样专家组在做的事情,足协肯定没有义务向媒体告知,这些本来也是机密。但是,足协可以适时召开一些发布会公布一下进展。尤其是面试和笔试的打分都已结束,这都是实打实的分数,为什么不能公开一下呢?如果这些分数都公开了,也许“内定”这样的炒作就不会出来了。因为,在大路不通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绕小路。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