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点评语不惊人死不休 谈选帅足球墙头草顺风倒

  央视“名嘴”白岩松是个不折不扣的体育迷,遇到体育上的大事儿,他总会说点什么。前日他再度语出惊人,指出三大球在北京奥运会后的选帅宗旨出奇一致——拒绝“外资”,全部“国产”。文末白岩松更是斗胆预测,如此急功近利,伦敦奥运中国的金牌肯定过不了四十。昨晚,白岩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没有否认这番言论,并同时表示这是一家之言有感而发,任由大家评说。

  三大球殊途同归:土帅干掉洋帅

  今年以来,白岩松在央视主页的官方博客就再没更新过,这位“名嘴”已转移阵地,前日,白岩松就着土帅“复辟”说开了。他认为,在奥运之前,三大球可是走出三条完全不一样的路:排球主帅全面国产,篮球最依赖“外资”,足球则是墙头草顺风倒,什么都试过。奥运会三大球都给出了答卷,白岩松分析道:排球成绩最好,一个第三,一个第五,这一次选帅不出太大意外,陈忠和周建安留任;篮球虽然成绩不如排球,但商业价值和吸引力极高,还打出了几场荡气回肠的比赛,洋务运动显然成功。在文中,白岩松痛批的还是他恨铁不成钢的足球,“足球最搞笑,无论男足还是女足,奇迹般地一起上演‘临上轿现扎耳朵眼’的换帅行为,而且都是用土帅干掉洋帅,结果都没完成目标,让人失望。”

  不过,让白岩松匪夷所思的是,奥运后三大球殊途同归,集体选择土帅,这其中他特别提到“认真做错事”的国足选帅,“虽然整个程序被设计得仿佛无懈可击,面试笔试一应俱全,但怎么看都像是个漂亮的花架子,是与高考相似的应试教育,离素质教育还差很远。”不仅如此,土帅上岗的思路还波及到了其他项目,白岩松在文中描述道:“连曲棍球的韩国人老金都下了岗,谁还敢在奥运之后的中国接着干?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北京奥运前,中国代表团近四十位洋帅,现在就剩下一位:法国人鲍埃尔,一个孤独的剑客。”

  剖析原因:急功近利贻害伦敦奥运

  白岩松据此分析,这种局面,表面的原因是没钱,或者像新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说的“从长远考虑,还是要培养本土教练”。不过他已经明白了:奥运前请那么多洋帅,是急功近利,是为眼前为政绩!不过成绩也说明,在很多项目的执教水平上,土帅的确不如洋帅!”说到此,白岩松还特别提到了国足选帅,网民支持度第一的还是请洋帅,其次才是高洪波,白岩松说:“我想这个选择也可以理解:高洪波年轻,没太输过,大家想赌一赌,起码还有个想像空间。”

  列举了一堆现象,白岩松最终不忘关键词伦敦奥运,他预测:“伦敦奥运,我们的成绩将大幅度下滑。如果猜金牌,不要说过五十,四十都肯定过不去,三十能不能过,还得看后两年怎么投入?更重要的是,与金牌无关的一些项目的水准,因少了政绩的追求,也少了请外教的勇气和欲望,注定更让人担心。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再过一年或两年,伦敦奥运压力增长,一些洋帅又悄悄来到中国,然而,如果真是这样,我们现在在干吗呢?”

  网友力挺:老白你该当足球教练

  白岩松的言论迅速得到网友力挺,有的网友说:“分析得很到位,伦敦奥运会我们看看还有多少这样的教练。”网友“心中的老屋”很同情白岩松对国足的痛心疾首,建议说:“白岩松,你应该去当足球教练。支持你!”甚至有人留言说:“我苦恼呢,你为什么不是国家体育总局的副局长呢?”当然也有人发表不同意见,一个叫“天下我所译”的网友就说:“知道聘请外教要花多少钱吗?让你出资你干吗?”

  对这些反应,昨晚白岩松在电话中表示,自己喜欢体育所以发表个人观点,这是一家之言,任由大家评说。不过,不管怎样,这位喜爱体育的“铁嘴”不时下点猛料,也是广大体育迷拍手欢迎的。本报记者 盖源源

  岩松评体育

  语不惊人死不休

  不知从何时起,常在央视以时事评论员身份出现的“铁嘴”白岩松开始侃体育了。白岩松自言爱好体育,尤其喜欢看足球比赛,不过他表示自己并不专业,充其量算个“发烧友”。然而,不可否认,自从白岩松开始涉足体育,精彩言论便是层出不穷,给生活平添不少笑料。

  调侃足球——

  “最给人带来‘快乐’的运动项目:中国足球。在2008年里,中国足球终于不再让人流眼泪,不再让人顿足捶胸,不再让人砸电视,不再让人们生气,而变成了日常生活中给大家带来‘笑料’最多的一种运动项目。这样的‘脱胎换骨’终于让足球和中国人之间的感情变得更近。”

  “今天中国又夺得了四枚金牌,一片欢庆与笑脸,为了不影响人们看奥运的心情,中国男子国奥队决定更迅速地退出……同时,我相信,没人想对他们说再见吧!当然,该感谢男足的是,他们用最快的速度在我们面前消失了。” 

  “你如果问我这个世界上最怕什么,我的回答是:小时候怕鬼,这几年怕中国足协。鬼这个东西并不存在,长大后就忘了,但中国足协是个现实存在,总能变换着面孔上演各种恐怖的剧目,让你提心吊胆不怕都不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白岩松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