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怕挨骂选帅放权专家定 四热门土中掺杂洋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1:24  新京报
足协怕挨骂选帅放权专家定四热门土中掺杂洋味道

  “我谁都不说的,不要问了。”电话彼端,65岁的徐根宝声音仍很铿锵。正当记者说明“来意”,他已经挂线。再打,“徐指导,我只是想问为什么经过……”“经过什么?我有事情的,谁都不说的。”徐根宝再挂断电话。然后记者把“为什么经过了十八年,中国足坛再次回到了本土主教练竞聘的路上?”的问题用短信发了过去,得到的回答是“对不起,这一次我不接受任何采访,谢谢。”

  作为上一次(1991年)参加国奥主帅竞聘并最终当选的人,徐根宝目前已是新一届选帅组的成员之一,而他的态度是一个很具代表性的抽样,凡是本次选帅组的成员,谈起竞聘事宜,无不三缄其口。看来,对于民间人气已跌至谷底的国足,专业人士仍然珍之重之,谨言慎行。

  猜猜谁会“中”

  ■ 人选

  还带几分“洋味儿”

  足协早就为本次选帅定了“made in China”的基调,四位候选人清一色的本土人士。但如果翻开他们的履历来看看,就会发现他们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土”。

  作为第一批中国足协推荐到海外的足球运动员,沈祥福不但在日本富士通俱乐部完成了自己职业角色转轨,还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日语。尽管当时的日本足球还没什么先进经验可学习,但在1992年东亚四强赛上亲眼目睹日本足球腾飞,沈祥福对日本球员的敬业精神以及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还是深有体会。随后,沈祥福作为中方教练组组长辅佐米卢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这约等于零的距离,使他对世界级教练的临场指挥有了深层的理解。“米卢常说,他用鼻子就能闻出比赛的味道。这就是经验。”沈祥福对此推崇备至。

  高洪波曾经辅助过阿里·汉,也自费出国学习,近日接受采访时,他还表示通过一家体育经纪公司正在联系海外足球俱乐部,无论选帅结果如何都将进行充电。

  吴金贵的海外背景更为殷实。科隆体育大学足球专业硕士使他比国内任何一名教练都“学院派”,在担任阿里·汉助手期间,不用翻译就可以直接交流。竞聘演讲中,他强调的重点就是自身接触国外先进的足球理念较多,并确信能够对场上的变化及时作出判断,有效指挥比赛。

  与上述三人相比,殷铁生显得最“土”。但他也曾与桑德拉奇、杜伊和福拉多搭档。再加上其曾赴德留学,对海外足球也有直接了解。

  表面上看这是本土教练的一场竞聘,其实里面已经掺入颇多的国际元素。“现在的国家队更需要朝气和活力,现在这个时候我们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更需要变通的对待,这样国家队才能更好地发展。”高洪波说。

  ■ 评议

  不完全是“瞎折腾”

  作为过来人,参加过1991年国奥主教练竞选的前八一队主教练刘国江表示,足协这次进行国字号主教练竞聘毕竟是走出了一步。但同时认为,现在国内的足球理念并没有进步,“因为没有一个讨论足球理念的氛围。”

  对于竞聘,刘国江表示:“我不认为这次竞聘主教练是‘瞎折腾’。”“按照您的了解,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记者问。“从根本上讲就是体制改革。这里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沿用过去的办法,体育局任命制;一种是搞所谓的足球联盟。这都是大家可以探讨的。问题是在中国足球领域缺少学术探讨,没有学术探讨的平台和渠道,这就使一些非常基本和普通的问题看起来很不普通。”

  接着,刘国江解释:“应该有非常充分的学术探讨氛围,才会出现好的建议。否则,像聂卫平提出让国足队员下围棋的点子就是馊点子。这种话怎么能随便说,都是喝醉酒以后才能说的。”接着,刘国江还说:“还有,像万米跑和三从一大这样的训练方式,根本就不符合足球。但谁也不敢去破他,仍然去执行,现在还在延续。”

  ■ 建言

  除了选帅更要放权

  帅位尚在空悬,各种预言已接二连三。大致内容为:国足主帅沈祥福PK高洪波;国奥人选为刘春明;U20主帅是孙卫;张宁将担任U17主教练。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传言并无根据,“足协这次就是想交给专家定,不然太挨骂了。”

  穷则思变,中国足球落后的现状,改变是必然的,问题是如何改变。在刘国江看来,中国足球水平低下不单单是教练水平不行,“无论是本土教练还是国外教练,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落后的现状。我们足球落后不单纯是技术战术原因,这里有很多问题,主教练说了都不算,外行领导指挥,肯定是无法办好足球的事情。”刘国江说。

  这一观点得到了辽宁十连冠时期的主教练李应发的响应,“要给足球教练权力,教练才能用好这个权力。这一点,国外教练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经验。在国外,主教练是神圣不可动摇的,用谁换谁,当然是主教练说了算,其他人不得干预。现在国内的教练经常被领导、老板左右,教练的权力如何行使。”对于此次国足竞聘国字号主教练,李应发表示:“崔大林如果能够担任足协主席,带领我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绝对支持和拥护。这次国足竞聘主教练我也是通过媒体看到的,做做尝试也未尝不可。不过,一名主教练是否合格并不能仅仅依靠笔试。”

  李应发还说:“中国足协能够迈出这一步是好的,总比武断的说谁成谁不成要好。这次竞聘包括新闻界、足球同行以及球迷都有自己的意见和观点,这就有了一个参考标准。目前起用本土教练我是赞同的,他们更了解中国国情。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随便找一个外国人就能解决的,需要上上下下各地足球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对于未来是否聘请外籍教练,李应发认为中国足球还是应该吸取他人的长处,同时结合我们自身的情况。

  两位在18年前参加国家队主教练竞聘的元老,他们的一致观点是竞聘主教练至少是一种试图改变中国足球现状的行动,但必须给予当选主教练足够权力。

  作为参加本次国足主教练竞聘的沈祥福来说,考虑问题的角度更为直接。“现在中国足球处在这样一个环境,每一个搞足球的中国人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参加竞聘,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同时也具备这样的信心,来到这里本身也是学习。”昨天,沈祥福已经与广州队会合。“我现在仍然是按照计划工作。”无论是在广药还是当初在国安,沈祥福的工作计划均为自己制定,球队必须无条件执行。他在俱乐部拥有着绝对的权力。

  1991年的海埂国奥主帅竞聘之后,中国国奥队虽然在1992年兵败吉隆坡,但1993年的红山口会议和1994年的职业联赛的推出毕竟极大推动了中国足球的阶段性发展。2009年的竞聘之后,又会有什么样的大事件接踵而来呢?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