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选帅挺闹但无深度 四大金刚论剑谁更胜一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0:10  辽沈晚报

  从2月25日到27日,沈祥福、高洪波、殷铁生、吴金贵等4位国内教头集体闭关香河选帅3天。此次国足选帅因较之以往的“内定”模式有所突破,因此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央视甚至派出记者全程跟踪,但竞聘会雷声大雨点小,外界的评价是“热闹,但没深度”。

  为了公正、公平,足协还特别成立了由媒体和球迷组成的6人监督组,全程旁听这次从25日到27日的香河竞聘会。足协三令五申不准找关系走后门,为防漏题,即使是考官也只能在考试当天才拿到题目,竞聘者的手机一律关闭。

  首日面试,竞聘者上台讲演,此后针对“韩沙之战”录像进行现场分析,四帅依据个人经验视角侃侃而谈,沈祥福重“细节”,高洪波谈“心理”,吴金贵讲“中西结合”,殷铁生注重“实战经验”……次日的笔试出了6道大题,题目不难十分宽泛,某教练甚至答了整整十页,高洪波更是早早交卷,提前退场。

  对于最终的上岗结果,足协否定了“一考定终身”的作法。除参考成绩外,还要综合分析竞聘者的教育背景、培训情况等多个方面,最终拿出相应的人选方案,上报中国足协主席办公会批准。 ”

  国足主帅面试笔试给外界的感觉是“隔靴搔痒”,而最终成绩又起不了多大作用,却惹得媒体闻风而动,苦了平均年龄过60岁的足坛元老们,南勇上任后的开出的革新“第一单”,未免令人莫名其妙。

  沈祥福、高洪波、吴金贵、殷铁生四将香河论剑,谁能最终坐上国足主帅的“金交椅”?我们可对4位竞聘者逐点进行横向比较,孰优孰劣也许一目了然。

  沈祥福 年龄:52岁

  履 历 :1957年5月27日出生于北京、籍 贯 江 苏 。1998年至1999年,出任北京国安队主教练。2000年,担任中国青年足球队主教练率队获得第32届亚青赛季军,并获得世青赛决赛资格,同时兼任国家队助理教练。2004年,执教中国国奥队兵败武汉,未获雅典奥运足球比赛出线权,黯然下课。

  执教风格:稳重不失激情,属于埋头干事型。但关键时刻的应变能力不够,独断魄力不足,对来自足协的“长官意志”过于屈从,容易丧失作为一军主帅的预判力。

  心理指数:★★★

  抗压力较强,但坚而不韧,面对责权利一肩独挑的危机关口,有时会骤然心理崩溃。

  技术指数:★★★

  带队强调攻守平衡,但实战还是偏重于防守反击,早年率中青队以361阵型一度笑傲国际足坛,但昙花一现。

  人气指数:★★★★★

  杜威、曲波等七名81年龄段核心球员,都是沈祥福的得意弟子。沈祥福责任心强、为人谦和,前不久,还曾传出足协欲令沈祥福带国家队征战亚洲杯的消息。

  潜力指数:★★★★

  沈祥福担任过国奥队主教练,辅佐过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外籍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今年52岁的沈祥福正值年富力强时,其资历、品行、人脉均无可指摘,唯一不足是带国奥队成绩欠佳,心中凝聚失败暮气,不知能否彻底走出挫折阴霾,重新焕发当年指点江山的一腔豪气?

  高洪波 年龄:43岁

  履 历 :1999年,高洪波担任广州松日队主教练。2000年,高洪波出任国少队主教练,并在亚少赛中7球惨败给日本队。2001年,任上海中远队助教,助徐根宝带队冲上甲A。同年,高洪波进入中国国家队教练组辅佐哈恩。 2005年,率厦门队获得中甲冠军,成功冲超。 2007年率长春亚泰队获中超联赛冠军。

  执教风格:属进取果敢型。高洪波执教长春亚泰时,对违背自己指令的桀骜球员,果断拿下毫不留情,每每惊显一代风云少帅的杀伐决断!

  心理指数:★★★★

  敢作敢为,有敢为人先的勇气与决断力,墨守成规、循规蹈矩之类评价词汇几乎与高洪波不挨边。高洪波在发表竞选感言时,强调最多的是国足球员的“心理问题”。

  技术指数:★★★★

  重视进攻,这与他出身国足前锋的历史渊源有关。这名京籍少帅平素排兵布阵,习惯于中场囤积重兵,以挤压式打法并配以两翼齐飞不断侵削对手后防阵地。

  人气指数:★★★

  没有沈祥福麾下的“嫡系亲兵”,与足协及圈内众元老的关系也若即若离、不甚亲密,加上为人个性孤傲、软硬不吃,因此比较容易得罪人。好在其为人口碑尚可,足协高层也有爱才取士之心,因此高洪波在圈内的人气总体还不错。

  潜力指数:★★★★★

  吴金贵年龄:48岁

  履历:2003年带队获全国足球甲A联赛冠军。 2004年进入中国国家队教练组,担任过哈恩的助理教练。

  执教风格:吴金贵崇尚欧美足球的先进理念,属于“理想派”。不过,在震慑个性球员的驾驭能力上,为人相对温和的吴金贵似缺乏必要的决断力。

  心理指数:★★★

  技术指数:★★★

  吴金贵心仪欧美强队全攻全守的攻防理念,但这一理念的实践须以一批团结协作的高素质球员为班底,对于基础薄弱的中国足球,吴金贵的理念有空洞之嫌。

  人气指数:★★

  吴金贵是典型的学院派,他执教的球队并不多,并未积攒多少人脉。他的执教思路和相对超前的足球理念也不大能被以北方老教练为主的教练委员会接受。人脉不足,是吴金贵竞聘国足主帅的的“致命短板”。

  潜力指数:★★★

  殷铁生 年龄:53岁

  履历:1994年任山东泰山队主帅,1995年率泰山队夺足协杯冠军,1997年率山东队夺得八运会冠军,2008年7月,接替杜伊成中国国奥队执行主教练,2008年12月,任国足临时教练组组长,在亚洲杯预选赛中一负一胜。

  执教风格:殷铁生惯用防守反击战术,执教风格朴实。殷铁生是土产教练中资历较高的,但对新东西的接受比较慢,固守自己的土办法。

  心理指数:★★★★

  在足坛熬的年头长,什么风浪都见过,如同“蒸不熟、煮不烂的铜豌豆”,仅从心理素质角度讲,抗击打力较强的殷铁生自有非沈祥福等晚辈后生所不及的独到手段。

  技术指数:★★

  带队以防反为主,对国足传统的边路突破、下底传中等打法烂熟于胸,缺点是视野偏窄、创新能力不够,远不及中青教练的思路敏捷与临场指挥的随机应变。

  人气指数:★★

  从网民投票结构看,竟没人投本分厚道的殷铁生一票!对于殷铁生执教国足,很多足协官员认为他能在国家队的危难时刻救急,值得信任。殷铁生在足协和教练委员会的人脉也不错,只是他的执教思想有些保守,足协上下颇有异议。

  潜力指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