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国足选帅试题:为何增加录像分析 此招有助评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23:27  足球周刊

  记者马德兴香河报道

  本次男足国字号教练的大竞聘,和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增加了录像分析这一环节。围绕着这一新增加的内容,外界说法颇多。26日晚,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所谓的质疑,是因为他们没弄明白录像分析的实质。

  这次竞聘主教练职位的人员,在陈述完各自的执教理念、思路以及带队目标之后,现场工作人员会先要求竞聘者坐到台下,然后马上就会在台前的大屏幕上播放一段录像,时间大约1到2分钟不等。一个片断结束之后马上暂停,竞聘者重新回到台上,随即专家竞聘组的两位组长郭家明或者高丰文向竞聘人提问。

  提问一结束,竞聘人员必须马上作出回答,时间长短没有限制。回答结束后,竞聘人员再走到台下坐定,现场工作人员马上再播放一段比赛录像,时间还是在1到2分钟之间,然后再暂停,由郭家明或者高丰文根据录像提出第二个问题,竞聘人马上再上台,重新进行回答。

  竞聘国家队主帅的4人,观看的都是去年11月19日沙特主场0比2输给韩国的十强赛录像。竞聘国奥队主帅的王宝山和刘春明,观看的同样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十强赛,只不过场次变成了澳大利亚客场1比0战胜巴林、澳大利亚客场0比0战平日本的比赛录像。竞聘国青与国少队主教练的,则观看世青赛与世少赛的比赛片断。

  据悉,录像只是比赛中的部分镜头。例如,某队从后场发界外球开始,然后组织进攻,直至本方的进攻全部完成。整个一次完整的进攻结束之后才暂停,然后开始问答。这与之前所说的比赛录像剪辑完全不同。

  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增加录像现场分析,目的是更加直观且客观地反应教练员的实际能力。“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陈述报告,大家都在进行充分准备,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是一名教练员,你完全可以找人代笔,然后背熟。如果你口才再好一点的话,现场完全可以说得天花乱坠。但是,你说得好,就肯定能够代表你实际能力强吗?未必!”该人士向记者解释道。

  “但增加了录像分析之后,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这次让教练看的录像,我们之前准备时,是事先看了整个比赛的,有的是比赛中一次完整的攻防,有的只是一次进攻。但专家们提问时,可能会问防守一方的问题,就是当对手在进攻时,防守一方在场上所呈现的状况是有问题的。专家就要让竞聘者直接分析问题在什么地方,或者是作为临场教练员究竟该怎么办。从回答中,专家们可以判断这名教练对足球的真正理解力,以及对比赛的阅读力究竟达到了何种程度。”

  不过,这位人士也表示,其实像分析比赛这样的考核,如果是现场看球分析,可能效果更好,可以更实际地判断教练对比赛的阅读能力。但因为这次竞聘时间比较紧,而且也没有这样的条件,因而才采用了这样的办法。“这一部分的评分,其实比陈述更为重要,所占的比重也更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