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字号选帅试卷字体雷倒一片 某教练字可谓惨不忍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2:52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王伟宏香河报道

  为期两天的中国足球国字号帅位竞聘考试昨天完成了笔试,这也意味着本次竞聘暂时告一段落,今天专家小组将根据诸位“考生”这两天的表现作出评判,其中包括第一日的陈述和案例分析,还有昨天晚上的笔试。而在笔试结束之后,记者第一时间了解到了这场考试的一些内容。

  ■笔试难度不是很高

  虽然昨晚的笔试从19时30分开始,持续了整整两小时,但据出题人、前中国香港队主教练郭家明介绍,笔试题目的难度不是太高,其中论述题只占了一小部分。

  中国足协对于这次笔试空前重视,为防止题目泄密,足协直到前天早上才将考题运到香河基地。对于选择由郭家明来出题,中国足协主要是考虑到郭家明是亚足联的讲师、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委员,理论水平较高。

  此外,足协也是为了避嫌。“选择郭家明,是因为他在中国足球教练圈的人际关系并不复杂,能最大限度做好公正公平。”一位足协人士说道。

  笔试对于习惯了“动脚不动手”的教练来说是一道难题,国足主帅大热门沈祥福就表示“对笔试有点憷”。不过,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昨天的试卷问答题比重较大,考虑到中国教练文化水平不是很高的现实,论述题只有一小部分。

  ■试卷字体雷倒一片

  参与本次竞聘的教头,都是中国足球土生土长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他们接受的教育程度大多不高,因此大多数教练都一笔一划尽量清楚地答题。尽管如此,昨晚的笔试试卷交上之后,一些试卷上的字体还是雷倒了不少人。

  某些教练在公众场合能不写字就不写字,除了签名之外就没有能够拿出手的字,这也已经成为了公开的秘密。昨晚笔试中,一名参加低级别国字号竞聘的教练的字体惨不忍睹,试卷上的字又大又不正规,而且只要答案一长,肯定就会出现写着写着歪到一边去的事情发生,甚至连其签名都让人有些看不懂。“现在的一些年轻教练,连字都可以写的这么难看,以后真应该多提高一下自身的文化素养。”一名评审团的元老这样感叹。

  不过,还有一些参与笔试的教练写得一手漂亮字体,而这些基本上都是在退役之后选择过进修的教练,像吴金贵就一手好字,沈祥福甚至还会抽空练练毛笔。

  ■“判卷”严密堪比高考

  笔试结束之后,接下来就是足协专家小组判卷的时间了。今天,专家小组将初步决定35位候选人的命运,据了解,判卷将相当严密,而专家组的意见将递交足协,成为足协最终决定的主要参考标准。

  其实,在整个竞聘考试期间,专家小组就已经开始初步评分。评委打分都是背靠背,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议论和交流,更无人触动“禁区”。两天来,每个参选者演讲结束之后,利用5分钟的间歇时间,评委对刚刚演讲完毕的教练打分,然后由中国足协专门的人员把评委的打分表收走。在中国足协的“高压”政策下,评委之间形同路人。基地在二楼考场外设立了一个休息区,备有茶水咖啡,评委可以利用休息时间到休息区调整一下,但大多数评委为了避嫌都选择了坐在考场内。今天,专家组将综合所有竞选人两天来的表现,得出最终的评分结果。

  而作为专家组最为特殊的一员,前中国香港队主帅郭家明表示,评定出最终的当选人需要经过严格的综合考虑,而专家组的成员就是要不受任何干扰的完成评定,给出公正的意见。随着两大考试的完成,接下来足协就将根据竞聘人选的面试和笔试成绩,及其专家组成员的意见,最终确定各个级别国字号主帅的当选人。

  按照计划,足协将会在今天组织评审团阅卷和对候选人打分。

  ■面试成绩才是关键

  对于经验丰富的教练来说,面试主要是足球业务,对他们来说没有多少难度,反倒是笔试让他们心里没底。

  不过,中国足协临时改变了笔试的时间,由原来的下午改为晚上,时间由三小时缩短为两小时。对于这次调整,中国足协官员表示,主要是因为竞聘者较多,面试时间会比较长,所以就推迟了笔试的时间。从这个细节的变化不难看出,在足协看来,面试远比笔试更重要。“笔试只是看看教练的综合素质,面试才是直接体现业务能力。”一位足协人员表示。

  ■守门员教练竞选

  哈维、区楚良最热

  除了国足主帅竞聘,国足守门员教练便是助理教练中竞争的最热点了。原本竞选国足守门员的赵图强退出之后,哈威和区楚良更体现出了自身的竞争力,而另一位候选人徐弢则不被看好。

  区楚良与徐弢曾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而且有非常出色的外语能力。不过,近年来国字号守门员在大赛中表现欠佳,徐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也是他竞聘的短板所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选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