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勇新政“媒”字当先 国足选帅对媒体实施全开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1:36  竞报

  中国足球历史上的首次男足国字号主帅竞聘、媒体第一次参与到足协的内部事务当中,这一切均发生在南勇执掌足协之后。

  虽然现在尚无法对南勇的新举措做出褒贬,但作为新闻工作者的我们,理应为足协正在逐渐敞开的大门而欣喜。即使这仅仅是一种公关手段,即使这只是应对媒体的一种策略,至少说明足协已经开始意识到了媒体的重要性。

  对于一个职业体育联盟,或者一个职业联赛来说,媒体的作用都是至关重要的。作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他应该学会利用电视、报纸、杂志和网络对自己所管理的联盟进行宣传,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而不是总想着如何逃避媒体的监督,与媒体站在对立面。

  在这点上,南勇主席完全可以向大卫·斯特恩先生学习。这个顶着一头花白头发的老人,正是通过对媒体价值的最大化利用,才将NBA打造成当今世界上最成功的商业体育联盟的。

  实际上,当大卫·斯特恩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掌管NBA时,这只是一个在美国体育界不入流的联盟,只能与马球和水球联盟一样处于人们视线的边缘,根本无法与冰球、棒球以及橄榄球联盟相提并论。

  为了让NBA跻身于一线体育联盟的行列,大卫·斯特恩开始了与媒体的“联姻”。他将NBA的比赛转播权免费赠与美国各大广播公司,并且积极配合媒体的采访与宣传。正是因为有了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以及电视台对比赛的不断转播,这个不入流的联赛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成长为最成功的联盟。

  因为这段特殊的成长史,NBA到现在依然极其重视与媒体的合作,某种程度上,甚至有为传媒服务的感觉。比如一年一度的全明星赛,NBA会邀请全世界的媒体到现场进行报道,那些当家球星们也要全力配合记者们的采访。

  也许NBA对于南勇主席来说有些遥远,大洋彼岸的很多经典案例着实无法移植到中国。但有一点中国足协是可以学习的,那就是NBA对待媒体时的开放和友善的态度。

  可喜的是,南勇似乎已经意识到了与媒体建立合作关系的重要性。上任后,他在面对记者时曾表达过这样的意思,即足协不应该像以往那样高高在上,而是应该放下姿态与媒体进行交流。而此次国字号主帅竞聘,中央电视台的转播车甚至直接开进了香河国家队训练基地,这些在以往都是不可想象的。

  2009年2月25日,人民日报足球评论员汪大昭第一次以监督员的身份,坐进了中国足协的会场,虽然在很大程度上,这仅仅是做个样子,但至少证明在对待媒体的态度上,南勇有着不同于前任的想法。

  如今的中国足球已经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资本,所以请南勇抓住媒体的手,完成对中国足球危机的公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选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