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洋帅失势非亚洲必然潮流 足协不应聘用土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0:54  体坛周报

  10强赛过半,各队水平日趋接近,但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并没有提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缺少高水平教练。

  本次10强赛,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本土教练多达6人,数量之多(60%)为史上之最。06年世界杯亚洲区8强赛时,除了朝鲜和科威特外,其余各队均为外教;02年世界杯亚洲区10强赛时,所有队伍全为外教,只有伊拉克和阿曼最后时刻换成了本土教练。

  众所周知,亚洲足球水平低,大环境根本无法与欧洲相比。这就决定了,亚洲教练也根本无法与欧洲同行相提并论。

  本土教练率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并不是因为亚洲各国的土帅水平有了质的飞跃,而是因为各种缘故,一时找不到更合适的人选。最典型的就是日本。在特鲁西埃的率领下,日本足球曾大步前进,但最近几年止步不前。在前任主帅奥希姆中风之后,日本足协匆忙之中找到了冈田武史“救火”,但日本国内媒体始终就没有信任过他。

  在维尔贝克离开之后,韩国足协让许丁茂接手,他从一开始就没有得到韩国媒体的认可。虽然现在韩国队在积分表上排名首位,但他在比赛中的用人、临场指挥等,始终为韩国媒体批评。

  一直以来,沙特最喜欢请外教,目前带队的本土教练贾哈尔已经是第7次“救火”了。本次10强赛,沙特1胜1平2负,特别是2月11日输给朝鲜,等待贾哈尔的必然是下课。阿里·代伊曾是亚洲最佳球员,但作为主教练,伊朗队最近两场连续战平阿联酋和韩国,伊朗国内也开始担心能否出线。同样,中途接手乌兹别克队的卡西莫夫,运动员时代同样是亚洲一流球星,虽然首演1比1客场逼和了日本,但本轮主场输给了巴林,出线基本无望。

  实际上,在维尔贝克的率领下,“袋鼠”的表现也难以服众,与06年世界杯上那支踢出漂亮攻势足球的队伍,不可同日而语。最初,法国人梅苏执教阿联酋时遭遇两连败,之后转战卡塔尔,又是两连败。只有巴林主帅、捷克人马卡拉表现尚可,除了亚洲杯预选赛中挫败日本队外,10强赛对阵澳、日双雄,都只差运气。

  可以说,缺乏高水平外教是目前亚洲足球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决心聘请土帅,这显然是步坏棋。中国足球在亚洲都排不上号,教练情况更不难想象。国家队一旦回到土帅手中,或许将继续滑坡。★马德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