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涌:中国足球能合资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0:37  足球-劲体育

  本周中国足球的新闻很不错,用位媒体人士的话概况:周海滨顺利转会荷甲,冯潇霆去韩国也定了,这掀开了中国足球球员自由转会的历史第一页。

  如我上周指出的,这并不仅是两个人的事情。中超九成有自由之身的队员,有许多会探求同样的路。最后能成行的,总是最好的运动员。中超失去这些最宝贵的人才后,自然水平更加不堪,前景黯淡。在中国吃足球这碗饭,早晚要出去,留下就是失败。所有年轻的运动员,都应该以国际足球市场为目标。足协应该鼓励队员这样个人奋斗。因为以此目标来设计自己的事业,标准高多了,队员训练也必须刻苦得多。如果海外足球市场最终能吸收百十号中国的队员,中国足球的水平就会大大提高。

  那么,国内的足球怎么办?我突然想起来:足球是否也能合资呢?记得改革开放之初吗?那时国内的企业,连方便面、卫生纸都做不好,根本没有办法进行国际竞争。如今呢?中国产品虽然质量仍有问题,而且大部分仍然是低档货,但毕竟已经打遍天下,和当初不可同日而语了。当初在那么低的水平上如何起步?许多就是靠合资。通过和外国企业合作,国内的企业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然后利用自己劳动力成本便宜的优势征服了世界。有些外国企业也由此尝到甜头,加上国内政策不断放宽,从合资又发展出独资,中国一下子成为接纳外资最多的国家。这对过去四分之一世纪的经济增长实在功不可没。

  我一向说,中国足球要向中国的经济学习。中国足球的起飞为什么不先从合资开始?比如,如果中国有这么几个俱乐部:广州曼联、上海切尔西、北京米兰、大连皇马、沈阳尤文图斯等等,是否看球的人就多一些呢?

  办法很简单。足协和各俱乐部协调一下,提供一些优惠政策,然后周游欧洲,一家一家地谈:你们这些欧洲大牌既然都盯着中国市场,都想像NBA那样弄几个踢足球的姚明,何不到中国投资经营,办几个俱乐部,训练青少年队员?比如曼联到广州办个分部,派几个教练和管理人员组织青少年的训练;同时,那里过气的球星,也不妨下放来六七个到中国发挥余热。广州则有本土的俱乐部协助经营。这样广州曼联就成立了。上海切尔西、北京米兰、大连皇马、沈阳尤文图斯等等,也都如法炮制,甚至还可以有山东河床、河北博卡等等。大家打个什么环球超级联赛,那才是真正的超级呢,是世界独一份,甚至还可以规定,分部和总部可以不断互通有无。一些关键场次的比赛,如果总部的球星们正好休息没事,分部可以短期借将。这样,世界名将不时有到中国同场献技的机会。

  一个欧洲名俱乐部的中国分部,成人比赛大致有一半左右的洋将,另一半是本土队员。在这种俱乐部中成长起来的年轻队员,则可以不经转会而顺利进入欧洲的本部。中国和欧洲的足球,渐渐就浑然一体了。

  其实这也不是我的什么新发明。美国也是足球后进国家,人家就从墨西哥引起了ChivasUSA,这就是墨西哥最著名的一个俱乐部的分店,目的之一是吸引美国拉美裔的球迷,促进美国和墨西哥足球的整合。现在怎么样?人家越办越红火,美国和墨西哥国家队的水平也基本拉平了。

  我不指望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的水平能够拉平,但是,这样的合资恐怕会刺激中国足球有质的飞跃。 (薛涌)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