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字号选帅竞聘取代一言堂 足协提薪安抚本土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9:38  时代商报

  在外界印象中,选择国字号主帅对于中国足协来说一直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几乎每一任国足、国奥主帅的选拔过程都犹如“超女海选”一样,耗时长久、范围极广。不过,最后能坐上国足、国奥主帅位置的人选往往出人意料,很多时候“海选”过程更像是给球迷和媒体上演的一出选帅大戏,其实主帅人选早已内定。而由足坛名宿组成的“元老团”的所谓意见也只是“聋子的耳朵”——摆设罢了。

  不过,从南勇接过中国足协“掌门人”的大印之后,似乎有意要改变这种“一言堂”似的选帅模式,不但选帅方式变成了公开竞聘,而且由足坛资深教练组成的“元老团”也将掌握最终主帅人选的“生杀大权”。据悉,中国足协于近日已将四级国家队教练竞聘的通知下发到各地方协会和相关俱乐部,从而正式拉开了新一届国字号主教练的选拔大幕。据记者从地方足协获悉,此次国字号教练的选拔工作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而对针对每级国字号主帅都有着不同的要求。像国足主帅的竞聘条件就颇为“苛刻”,不但要具备3年以上顶级联赛的执教经历,还要求有指挥大赛的经验,最重要的还要掌握一门外语,年龄原则上不能超过55岁。

  据记者了解,此番国字号主帅的选帅流程已基本出炉。在各地将竞聘人员名单上报后,足协将初步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名单,再组织正式竞聘。足协选帅小组将从面试、答辩、笔试等几个方面,综合考查参与竞聘的教练。此外,中国足协还专门成立了“选帅小组”,正副组长分别由南勇和杨一民担任。而由金志扬、徐根宝、马元安、戚务生和高丰文五人组成的“元老团”的意见将也直接左右着各级国字号教练的最终人选。难怪,有圈内人称,如此选帅丝毫不比公务员考试的难度和竞争程度逊色。

  更高待遇安抚本土教练

  相比拿着数百万元年薪的洋教头,本土教练在国字号主帅的位置上却始终得不到金钱上的肯定。像当年朱广沪在深圳健力宝当主帅时,每年收入都在100万元以上。但朱广沪到了国家队后,其收入还不如在俱乐部的1/10,虽然后来年薪由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左右,但本土教练的工资还不如洋教练的零头。更让本土教练难以接受的是,中国足协与本土教练的工作合同基本限于口头约定,而且很多本土教练这些年来在国字号主帅的位置上都处于“打短工”的尴尬,或者是扮演着“救火队员”的过渡角色。一旦中国足协找到适合的洋帅,不管本土教练带队成绩如何都必须无条件“让贤”。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从现在开始,本土教练的地位和待遇将向外籍教练看齐,中国足协将一改过去与本土教练不签合同的传统,从合同和工资方面全面提升教练待遇,以增加国字号教练对本土精英的吸引力。据悉,本次竞聘开始前,中国足协已经决定与竞聘成功者签订一个长期合同,即国家队主帅职务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结束,国奥主帅则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此外,在新合同中,国家队主教练的年薪为50万元,国奥则相对少一些。而两支国字号球队在集训期间,教练每天还可以拿到1000元的津贴。对于A级赛事的比赛奖金,中国足协也有相应的规定出台,即赢球奖金为20万元,平球奖则为10万元。虽然这些收入加在一起仍与洋帅的年薪有着较大差距,但对于本土教练来说,待遇上的提高足以让他们感到欣慰了。

  “老实讲,以前中国足协厚此薄彼的做法的确很让本土教练伤心。其实中国教练付出的一点也不给洋帅少、甚至更多,但正所谓‘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在评价本土教练时,我们看到的总是存在于他们身上的缺点和不足。相反对于洋帅,我们则总会下意识地流露出‘崇洋媚外’的心理。当然,我们不否认洋帅在足球理念、思路以及临场指挥上有他们的独到之处,但本土教练同样有着洋帅不可取代的优势和特点。”昨天,一位足坛元老认为,中国足协在对本土教练待遇上的提升,说明中国足协的高层领导已经意识到了中国选帅不能再像从前那样急功近利,应该给各级国字号主帅足够的时间,俗话说得好,“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球队的完整性和连续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