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国足帅位危险系数高 最大热门人选尚未决定竞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6: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殷铁生、沈祥福、高洪波和贾秀全,这些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竞聘场上的中坚力量,今天上午出现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的国际足联技术培训班上——近期内中国足协不再聘请外教的决定,给了国内教练相当大的发挥空间。从上周中国足协发出国字号球队教练竞聘的消息后,现在国足主帅的热门竞聘人选已经不少。

  有媒体报道,少帅沈祥福是最接近国足主帅的人选。但沈祥福今天下午却对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决定是否要主动竞聘国家队主帅一职。

  “我现在的身份还是广药队教练,且联赛马上就要开始,我的工作很多。”沈祥福说,自己是否要去竞聘国家队主教练,并不是很多人想像的那样,“当然,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是一种荣誉,每个教练都会考虑为国争光。”

  沈祥福之所以不愿谈及国足主帅竞聘事宜,一是内敛的性格使然,二是广药俱乐部待他不薄,特别是同他的工作合同,如无意外,要等到2010年才能结束,如果国足主帅仍然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头衔,他并不情愿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

  沈祥福“不愿为他人做嫁衣”的想法,实际上很难坚持1年以上的时间。“我想,今年如果能把国家队的各种关系理顺,明年肯定还会聘请外籍教练。”一位足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以,现在国家队主帅的竞聘,实际上只是要聘一个临时主帅,只有国家队成绩突然变得特别好,请外教的时间才会延后。”

  “如果请外教,我们就要弄清请的目的。”选帅组成员金志扬曾经告诉记者,“比如,杜伊本来是足协请来打奥运会的,结果又把国家队推给他,最后的结果是国家队和国奥队都完了。”

  另一位选帅组成员、老帅马元安说,国家队到底请不请外教,只是一个技术问题,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并不仅仅依赖于是否聘请外教执掌国家队。

  与沈祥福相比,其余几名希望竞聘国足主帅的教练,并不认为外教的到来就意味着对自己的全盘否定,而一旦外教到位,他们继续担任助理教练也是顺理成章。因此,就连刚刚退下来的殷铁生,都希望再次上岗。

  “我目前的任务就是带山东参加全运会的球队,如果不冲突的话,竞聘我还是会去的。”殷铁生说,“我多少有些经验和体会。”

  殷铁生在去年奥运会时接替杜伊执教国奥,随后又被中国足协指定为国足教练组组长,率队参加亚洲杯预选赛的前两场比赛。但这原本被认为是相对容易的两场比赛,从客场输球开始转化为巨大的压力,以至于主场取胜越南队都成为国足重新振作的标志,而殷铁生本人,也因为这场胜利,重新燃起了再次执教国足的希望。

  2月20日,是参加竞聘的教练递交申请的截止日期。目前,中国足协还没有确定是否公开竞聘过程,因此,“低调务实”成了竞争者的共识。

  曾经带领长春亚泰夺得中超冠军的高洪波,离开球队后一直在家休养。虽然他没有公开宣布自己参加国足主帅竞聘,但据记者了解,高洪波很早就流露出执教国足的愿望,而国足主教练也是他担任俱乐部教练后的最佳选择。

  “无论谁当国足主帅,都应该在这段时间里给国家队找到正确的方向。”马元安说,“至少要让人看国家队的比赛时,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按此标准衡量,沈祥福和高洪波这种以技术见长的教练,更容易得到教练委员会的认可。

  去年重回中国女足的主教练商瑞华,在1年时间里不厌其烦地纠正队员的技术动作,甚至训练时传球出现失误都要暂停讲解,正是在训练中不断巩固的技术基础,使得中国女足回到了技术流派的老路。

  “长传肯定是不能丢的,但我们不能只会长传,长传只不过是很多技术中的一种。”商瑞华说,“只有提高训练质量,打正式比赛时才会觉得有信心。”

  另一个例子是金志扬所执教的中甲球队北理工。这支球队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的训练,从时间上来看,远远不如其他俱乐部,但由于训练质量好,他们在上赛季得以保级也绝非凭借运气。

  “现在我们已经把竞聘通知发到各地方足协和俱乐部了,这也是足协最大规模的一次教练竞聘,到时候都要集中到香河基地进行面试和笔试。”据中国足协工作人员介绍,国足、国奥、国青、国少四级国家队教练组届时将逐一竞聘产生,而国字号的领队人选也将随之变动。

  由于今年全运会和联赛的双重分割,再加上中国足协创收困难,国字号球队今年的长期集训计划已经大打折扣。目前能够确定的只有5月下旬的两周集训。

  而国足今年的比赛只有年底的亚洲杯预选赛,所以,新主帅仍然有足够的时间来磨合球队。虽然新任主帅的比赛任务不重,但也容不得有半点闪失。

  本报北京2月9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沈祥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