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脉国足头晕眼花外加梦游 一身毛病是否还可以医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3:04  齐鲁晚报

  本届国足组建没多久,已是一身毛病。好在亚洲杯预选赛才打了一场,还有时间“医治”,否则难免落下“扁鹊望桓侯而走”的下场。

  “头”晕

  想当年,区区叙利亚队,见到中国队都得绕着走;看今朝,叙利亚队竟然把国足打得落花流水春去也。如果要追究责任,中国足协难辞其咎。

  止步南非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后,国足就处于“停摆”状态,“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直到亚洲杯预选赛近在眼前,足协才临时组建了国家队,并任命了临时的教练组。“兵”不是最好的,“将”还是临时的,这样的队伍能打好比赛就怪了。

  虽然国足输球属于技不如人,但当值裁判的执法工作并不完美。领队蔚少辉赛后气愤地表示,“看看今天裁判员的表现吧,幸亏有电视转播,大家都看得到,第一个点球究竟是怎么回事?杜威手球了吗?这就是和中国队比赛,要是打日本队,他们敢吗?所以说,足球弱队已经没什么外交可言。”蔚少辉无非是在为输球找借口,但中国足协在亚足联无话语权,也是不争的事实。

  眼花

  中叙之战后,叙利亚主帅法吉尔毫不客气地说:“之前研究中国队的比赛,发现他们的后防漏洞很大,所以我们变阵为343,在中前场投入更多的进攻队员,利用中国队的防线失误进行进攻。”

  法吉尔的眼光 很“毒”,一下子就看到了中国队的“命门”。遗憾的是,国足临时教练组却“眼花”了,坚持使用杜威与王霄的中后卫组合不动摇。事实上,在此前的几场热身赛中,这对中后卫组合就漏洞百出,为媒体和球迷所诟病,但身为业内人士的教练组却始终没有看到这一问题。

  教练组眼光不准,体现在多个方面。前锋线上,曲波的经验、状态明显强于郜林,而且国足既然定下了防守反击的战术,“单刀”的速度自然要快。但在首发阵容里,教练组却安排了速度不快、经验也不够丰富的郜林,白白浪费进球机会。

  赛前,教练组要求队员在比赛中做到两翼齐飞。但是,右路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其实,也不能过多责怪队员,因为右边后卫张耀坤是踢中后卫的,右前卫王栋的老本行是后腰。一位教练组成员赛后表示,“没办法,在这个位置上我们没有合适的球员。”但是,事实是这样吗?

  心虚

  从某种程度上说,国足是被吓死的。罪魁祸首并非叙利亚队,而是国足自己。

  抵达比赛地阿勒坡后,教练组就向媒体透露,将在中叙之战中采用防守反击的战术。客场打防反,无可厚非,但也要看对手是谁。面对不入流的叙利亚队,国足仍制定如此保守的战术,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事实果然如此。上半时,叙利亚肆意狂攻,并以3∶0的比分确立了优势。下半时,国足幡然醒悟,开始与对手对攻,很快就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无奈为时已晚,只能仰天长叹了。

  其实,“心虚”的不仅仅是教练组,还有队员。赛前,曾有国脚希望央视不要转播这场比赛,免得输球挨骂。比赛还没打,“后路”就想好了,焉能不输?更有媒体爆料:一些国脚“心情复杂”,生怕在国足受伤影响在俱乐部的收入。

  梦游

  中叙之战,国足的后防线如同梦游,令人不忍目睹。

  靠防守起家的殷铁生,对后防线一向重视。全队一共三个队长,后防线上就站着俩,一个是杜威,一个是王霄。没想到,“队长组合”竟然成了国足最致命的“短板”,如果说第1个失球还有裁判“量刑过重”的因素,那么第2、3个失球,均是“队长组合”的责任,尤其是第3个失球,主队前锋拉法尔接连“戏耍”了杜威和王霄,制造点球,令杜、王颜面尽失。

  一家网站在给国脚打分时,只给了杜威0分,评语是这么写的:不到半场就送给对手两粒点球让叙利亚球迷兴奋不已,队长毫不称职。恰如其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