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勇实习掌门4个半月很入戏!能力终获总局青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0:13  体坛周报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从叙利亚回国后,南勇将正式出任足协“掌门”。其实,从去年9月份谢亚龙前往国家行政学院学习开始,南勇就开始主持足协日常工作,早就提前进入角色。在四个半月的“实习”时间里,南勇的工作卓有成效,这也是总局最终把他扶正的重要因素。

  [“官老大”放下架子]

  在南勇主持工作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了“武汉退出”重大事件。当时,南勇正在日本参加东亚联盟会议,回国之后,他在第一时间通知武汉俱乐部,让总经理徐志强和李玮锋来足协沟通。这迥异于足协以往“惟我独尊”的老大作风,开始倾听民意,改变了僵硬的行事方式。

  退出风波引起了广泛关注,如何处理好这件事,考验着南勇和中国足协。浸淫中国足球10余年,南勇在业务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人脉以及处理纠纷的能力也为人称道。在武汉退出一事上,除了给对方辩解和申诉机会之外,南勇还动用了所有能动用的人际关系,为挽留武汉尽了最大努力。最终结局惨淡,其实并非足协和南勇过错。

  从武汉退出风波中,南勇总结了经验,吸取了教训——今后要给大家更多的说话权力,事情最好由大家一起协商解决。于是,在申花“洗牌案”事发之后,南勇在第一时间召集了中超委员会会议,今后还将形成传统。南勇说:“要想搞好足球,就必须把大家当自己人。自家的事情自己解决,这是更好的民主。”

  当然,这种行事方式的改变,并不表明一味迁就。相反,在原则性问题上,强硬果敢的南勇绝对不会让步。

  [力挺青少年改革]

  从去年9月份开始,在杨一民主管青少年、学校足球改革的同时,南勇也非常关注。几次到总局去汇报相关改革事宜,都是两人一起,加大了改革的力度。

  本来,足协在去年6月份递交给总局的全运会足球甲乙组方案是:甲组是奥运会年龄段球员参加,乙组是非奥运会年龄段球员。后来,总局竞技司等多个部门研究之后,希望全部是奥运会年龄段球员参加。南勇和杨一民一起,领导相关工作人员修改方案,最终得到了总局的通过。

  随后,南勇又和杨一民一起,主抓学校足球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的方案,两人还是一起到总局汇报。经过长时间的酝酿之后,关于重启学校三大杯赛的方案,也得到了总局的通过,剩下的就是和教育部相关单位一起探讨实施和深入的问题。南勇多次表示:“青少年和学校足球是我们的根子和基础,今后必须大力发展。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必须用恒心和毅力去做好。”

  涉及到各省市体育局利益的青少年足球改革方案,也得到了支持。去年12月底,各省市体育局就已经完成U16队伍的注册工作。从此,青少年培养将走职业俱乐部、社会、省市体育局以及学校四条道路。

  [终获总局青睐]

  去年11月,谢亚龙已经结束了国家行政学院的学习,完全有时间陪同崔大林到上海和广州进行调研。但是,陪同崔大林的是主持日常工作的南勇。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即南勇有望成为足协掌门。实际上,这次陪同调研之后,总局领导在12月份就找南勇谈话,印证了外界的猜测。

  崔大林亲自挂帅调研,其实很有用意。因为调研之后,相关的工作肯定是由足协具体组织实施,或者说由南勇去操办。这次调研的问题,主要是中国足球今后如何发展、青少年如何培养等。其中,学校足球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调研之后,南勇为首的足协高层指示相关业务部门,尽快出台一份恢复学校足球三大杯赛的方案。随后,南勇和足协其他官员就这份方案具体向总局领导汇报,并得到了认可。

  通过这次调研以及随后开展的工作,总局领导认为南勇处理问题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不错,坚定了让南勇出任掌门人的决心。可以肯定的是,已经在副手职位上干了11年之多,并连续辅佐了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三位掌门人之后,南勇是否具备一把手的特质,正好通过谢亚龙“赋闲”之后的四个半月得到了考验和印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南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