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掌门”南勇:国足不出线 中国还搞什么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9:29  体坛周报

  体坛网记者马德兴报道 对南勇来说,叙中之战注定是一场五味杂陈的较量:喜的是开赛前数个小时,国内传出他春节后正式出任足管中心主任的消息;悲的是,国脚们没有以“开门红”给他献礼,甚至差点成为史上最差开局。

  据悉,南勇扶正后,原中心主任谢亚龙将调任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接替王俊生;另一位副主席张吉龙将出任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主任。1月15日,国家队离开叙利亚转道迪拜飞赴杭州,以备战21日与越南队的比赛。在迪拜机场,南勇与球队分道扬镳,他飞往北京的航班比国足的航班早半个小时起飞,“回到足协还有很多日常性事务要处理,杭州的比赛我肯定会去,但哪天去现在还没确定。”

  14日叙中之战前,记者在阿勒波体育场边见到正前来督战的南勇,便直截了当问他是否已听说你自己被正式宣布为足协一把手的消息。

  南勇没有回答,倒是一旁的国家队领队蔚少辉插话:“你又在造谣了,我们队里上午看网上新闻时,都还没有这样的消息,怎么你一出现了,‘新闻’就来了。”

  围绕传闻,记者与新掌门人的对话就此展开——

  南勇:是总局正式宣布的?

  马德兴:不是。

  南勇:(笑)哦,我知道了,你肯定是体育总局人事司的。要不,怎么我都不知道这个事,你就先知道了?哈哈,对了,我今天上网时也看到一则消息,听说你马上要当体坛周报的“一把手”了。

  马德兴:你可别害我。

  南勇:那你怎么知道谁是足协“一把手”?这么长时间了,报纸、网络炒过多少次,我都不知道已经是第几次当“一把手”了。还有人给我安排了其他工作,这回也还是一样,我自己都还不清楚的事情,外面却比我先知道。

  比赛即将鸣哨,记者与南勇对话中断。南勇前往主席台陪同专程从大马士革赶来的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李华新一同观赛。此役,中国队踢得窝囊,队长杜威半场即两送点球,殷家军最终以2比3告负。送走李大使,南勇在更衣室门口与记者一同复盘,焦点自然是裁判。

  马德兴:伊朗主裁判的吹罚有些“过”,尤其是第一个点球。

  南勇:我在上面也没看清楚是怎么回事,但这是人家的主场,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很正常,不能总拿这些东西说事,而且像第二个点球,明显是我们队员经验不足,不能老是找客观原因。

  马德兴:中国足协应该上诉,上诉并不是为了改判,而是借机给亚足联施加些压力,这已不是第一次出现类似情况了。

  南勇:你认为这种作法有实际意义吗?像今天的比赛,说到底还是我们自己没打好。下半场刚刚开始时,我们很快就进了一球,最遗憾是郜林的那个球,如果他不是选择自己射门,而是把球横传给曲波,可能情况就不一样了。当时曲波身前根本没人,完全是面对空门,而以郜林所处的位置,要想把球打入,难度太大。还是我们队员太年轻、没经验。在刘健攻入第二球后,如果还有些时间,也许我们就有机会扳回来了,因为那时叙利亚队员已经完全乱了阵脚。至少,队员们在落后三球的情况下,能追回两球,精神面貌仍然值得肯定。

  总体而言,国家队本场的表现是——不理想!队员在场上很努力,但仅有努力是不够的。这是亚洲杯预选赛小组第一场较量,后面还有五场,队伍在输球之后需要总结。从比赛看,我们上半时丢了三球后,仍然存在扳回的可能,但最终还是输了。问题的关键在于,球员的低级失误实在太多,处理球不干净利落,常常出现不按常规出牌的情况,这才是最要命的。

  从组队到现在,球队还是有进步的,作为一支新组建的队伍,我们首先要求从精神层面、从红黄牌方面着手。就技战术而言,在这么短的时间,要求球员迅速提高,这不现实,所以首先得从体育道德风尚开始。先讲过程,至于结果,影响比赛胜负的因素有很多,要进行客观分析,教练组要总结,队员也要总结,问题在于通过怎样的方式进行改进,并体现在平时的管理和训练之中。

  马德兴:首场告负会对出线前景造成负面影响吗?

  南勇:现在根本就不要谈论什么出线希望大不大的问题,而是应该认真对待每一场较量。我的个人看法是,小组出线是必须的!中国队完全有这样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大家现在必须要团结起来,协作一致。丧气的话、不利于团队的事,我们不说,也绝对不做。否则,连一个亚洲杯预选赛都无法出线,中国还搞什么足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南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