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国足败因:足球意识极度落伍 有他并非就有速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21:2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付晓海报道 克林斯曼曾经在德国世界杯结束后对德国队队员的控球时间作了一次统计,他的统计结果是平均每名德国队队员的拿球时间是3秒钟。克林斯曼认为德国队很慢,认为只要每个德国队队员的平均拿球时间能够再缩短一秒钟,那么德国队将更加可怕。

  为什么我们总是丢一些莫名其妙的球?但进一个球却总是如此困难?杜威的两次失误其实仅仅是表相,如果把失球的原因仅仅归结为“个人问题”,那么中国足球屡试不爽的实践将再次证明———我们必将要不断重复这种莫名其妙的怪圈。

  叙利亚显然对中国队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殷铁生的首发是一个防守反击的态势,左路重攻,右路重守。比赛一开始,叙利亚就将主攻方向瞄准了中国队的左路,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曹阳的助攻。战术布置上,中国队没有显示任何优势。

  上半场的三个失球,看似是个人失误造成的,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因为我们意识上的“慢”所导致的。第一个失球,杜威作为中卫没有抢到前点,杜威显得多余的手部动作绝对不是一种后卫争顶的“习惯”,而是在那种防守态势下的本能;第二个失球,对方造成反击之后在我们的后卫身前拿球,但是后腰负责防守的周海滨和黄博文没有能够及时回防到后卫身前进行保护,看似对方的从容起脚射门是王霄和张耀坤其中的一人没有及时上前封堵,但是在张耀坤的身边还有一名对方的进攻队员对我们的防守力量进行了牵制,正是那一名队员的跑位使得王霄和张耀坤谁也不能冒然出击。对方赛义德能够从容起脚,原因还是在于我们的后腰回防慢;第三个失球杜威显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的后场拿球本来可以很快出球,但就是因为动作处理慢了导致了丢球,结果使得中国队本来以守转攻的态势被打得措手不及,叙利亚24号队员在禁区内突然的变线选择了王霄和杜威之间的空当,再次把杜威甩在了身后,杜威的背后逼抢又被对手巧妙利用,于是形成了第二个点球。从三个失球来看,叙利亚队最大的特点是前场的冷静和准确,上半场对手还有两次反击也都形成了射门,全场比赛叙利亚没有任何一名球员是绝对速度明显优于中国队的球员,但是他们的反击成功率却非常高,原因恰恰在于我们的慢。

  中国队这场比赛打进了两个球,第一个是漂亮的前场三角渗透,第二个是一个似传似射的射门因为刘健干扰了对方门将而得手。全场比赛还有一个绝对机会是郜林的前插摆脱对手之后形成的小角度射门。下半场中国队加强了中前场的逼抢之后有效地遏制了对方反击的第一发起点,使得对手的传球准确性下降。但是中国队自身也并没有能够打出几次像样的反击,原因同样在于我们的慢。上半场中场断球的反击之所以只能通过简单的传中球打前点接应的一两个人,是因为我们由守转攻时整体推进得慢;下半场中国队阵型前压,但队员的脚下显得十分粘乎,转移、跑位总是因为拿球队员的处理球动作慢而导致对方能够随时及时调整防线,最终使得中国队的进攻显得变化不多,线路简单。

  一步慢,步步慢。国足因为意识、技术动作的慢而攻防两误。更遗憾的是,殷铁生的用人总在表达有了曲波就有速度,有了杜震宇就有突破的逻辑。2比3不是中叙之间的偶然失手,从对足球的理解上,中国队已落下风。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