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家军4战3负恐创一纪录 09首次排名国足跌破10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17: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3负伊朗,尽管场面上还算可以,但结果却不可接受。新国足组建之后的4场比赛中,中国队1胜3负。2008年终排名中国队仅列第100位,而在创造如此成绩之后,有可能改写史上最差排名103位。1月14日FIFA将公布2009年1月的最新国际排名,届时中国队的排名不容乐观。

  本届国家队被戏称为史上最差,虽然这是个无法验证的命题,但近一段国家队的表现确实令人失望,包括敢在热身赛上输给中甲排名靠后的队伍,也包括国际A级赛上连连创下糟糕的成绩,仅对比自己排名低许多的约旦可以保持惟一的胜绩。

  2006年世界杯赛之后,国际足联推出新排名系统,当时未能获得参加世界杯机会的中国队显然受到了最大冲击,在世界排名第103位,而亚洲也跌落到第15位。但当时也有着国际足联新排名系统对亚洲球队不利的因素,比如说当时参加了世界杯的近邻日本队也是飞速滑落,从第18位直降到第49位。

  但此后的走势就与队伍近些年的状态有关了,日本队一直稳步上升,而早早就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被淘汰的中国队却更加举步维艰。国际足联上月公布排名的日期是12月17日,而在那以后中国队进行了4场国际A级赛,正是新国足组建后的4场比赛。

  对阿曼的比赛告负,双方排名相近,阿曼亚洲第9,中国亚洲第10,阿曼获胜之后可以获得足够的积分;对伊朗一战再负,伊朗排名远高于中国队,所获积分不多;中国对约旦获胜,但对方国际排名比中国少了24位,中国队同样所获积分不多。

  本场再负伊朗的比赛与此前基本相同,伊朗不会得到太多积分。但综合以后也可以看得出来,中国队4战3负之后也难以获得太多积分。国际足联在2006年修订排名规则之后,计分方式已经相对简单,但依旧要考虑到此前4年的比赛。

  但无论怎么说,中国队在单月创造如此差的成绩之后平均积分都会下降,而国际足联排名也将下滑,逼平或者打破史上最差排名103位的可能性相当大。

  事实上,尽管这几年中国队成绩一直比较差,但4战3负的时候也是不多。此前最近一次创造如此差的成绩是2006年世界杯之前,当时在亚洲杯预选赛上1-2负伊拉克,又在陪对手在世界杯赛之前热身时1-4负瑞士、1-3负法国,此后在亚洲杯预选赛前热身时4-0胜泰国后止跌。

  但如果比较来看,当时中国队4战3负比赛的质量要远远高于本次,当时的法国和瑞士都是参加世界杯赛的欧洲强队,而本次所输3场比赛的对手都是亚洲球队,最终的结果也令人更无法接受。

  上个月的FIFA排名中,排在中国队后面的几支队伍与中国队积分差距并不多,在中国队积分肯定下滑的时候,如果这些队伍能得以攀升,就非常有可能压倒中国队。巧合的是,目前排在中国队后的第一个亚洲队伍正是中国队亚预赛对手叙利亚,世界排名是105位,与中国队实力相近。

  而1月14日FIFA将公布2009年1月的最新国际排名。不久之后,中国队正是将在亚洲杯预选赛首战中客场挑战叙利亚。从目前双方的状态来看,这绝对不是一场轻易可以拿下的比赛,而一旦中国队马失前蹄,在下个月再公布排名时甚至有可能被对手超越。

  这样新国家队也就将面临最残酷的挑战了。国际足联从1993年开始推出排名系统,具有相当程度的客观性,可以充分反映一支队伍在近期的状态。中国队的史上最好排名来自1998年12月,当时高居世界第37位,在亚洲也算是不错的排名了。

  但在2002年5月出征世界杯赛之前攀升到史上第二个高点第50位之后就一路下滑,目前已经再次跌落到谷底,极有可能在本月创造新的历史最差国际排名,在亚洲的名次也有望继续滑落。

  (艾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