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练定位球反被伊朗上一课 国足赛前秘笈竟成命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21:48  新浪体育
苦练定位球反被伊朗上一课国足赛前秘笈竟成命门

带刀后卫难敌波斯铁骑

  新浪体育讯 尽管没有人愿意承认这是史上实力最弱的一届国家队,但无数个事实已经充分体现出这一点。在热身赛上竟然敢输中甲排名靠后的队伍,这在以往国家队表现最差时也是无法想像。1月9日晚,对伊朗的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依旧体现出一定的差距,尤其是赛前想依赖的定位球战术最终却成为命门,这一点令人感到遗憾。 

  赛前殷铁生说的秘密武器便是演练定位球,而在比赛中的不少次边路进攻也确实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如果单以进攻次数来讲,中国队也确实创造了不少次机会,但最终却并未能有绝对的威胁,反倒是对手利用精湛的定位球战术给国足上了一课。

  上半场的中国队颇有得势不得分的感觉,进攻比较有起色,获得的角球机会远胜于对手。但中国队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却是远远不如对手,伊朗在上半场就以2-0领先,而两个进球都是利用定位球打进,这一点正是中国队想去努力实现的,但最终却成为中国队的命门。

  尽管是客场作战,但中国队开场之后并不处于劣势,惟一欠缺的是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而在这一方面,伊朗却给中国队上了很好的一课,他们的经验远远高于中国队,尽管运动战中并未能获得任何机会,但依旧在上半场就早早两球领先,而且进球都与定位球有关。

  第20分钟,杜震宇在角旗附近防守时犯规,伊朗获得任意球机会。球传向禁区后点后,宋振瑜出击未能摘到皮球,博尔哈尼头球破门破网,比分变为1-0。此进球线路非常清晰,而中国队对位的中路偏右侧位置几乎没有人防守,令伊朗队进球后士气大升。

  第26分钟,伊朗队得球后获得快速反击机会,巴盖里赢得中路任意球。就在宋振瑜指挥排人墙时,巴盖里突然大力射门,球弹中立柱后撞入网窝。这一进球同样体现出伊朗老球星巴盖里经验丰富的特点,合理利用比赛规则之后突然攻门,令中国几乎没有防守机会,最终的进球也是相当精彩。

  下半场的过程相似。第73分钟伊朗利用点球机会将比分再次扩大,而点球也同样是先由定位球机会获得。当时伊朗队在后场主罚任意球直接打到禁区前沿,张耀坤在禁区内抢第一点时手部有一个不太明显的犯规动作,来自伊朗本国的主裁判判罚了一个有争议的点球,伊朗球员顺利主罚入网。

  回顾整场比赛,伊朗可以算是中国队的战术老师。中国队苦寻定位球得分的办法,但本场比赛依旧无法利用定位球战术打开局面。而伊朗队看似默默无闻,但事实上的定位球战术杀伤能力却远远好于中国队。尽管运动战中未能打开局面,但仅仅利用定位球就可以寻找到3次进球机会,中国队的实力并非远差于伊朗,但经验却远远不如对于,这一点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队平时的训练肯定是有所侧重,像定位球战术就是比较突出的一点,但并未能取得非常明显的效果。具体的表现是场上的定位球机会也有不少,但有威胁的次数却是太少。在对伊朗比赛后,中国队想赖以自豪的定位球战术反而成为短板,最终让对方的定位球战术屡屡奏效。

  但纵观全场比赛,中国队并非没有可圈可点之处。事实上,以史上最弱国家队身份出征,又是在客场的“魔鬼体育场”迎战亚洲一流强队伊朗,赛前的悲观情绪很浓,甚至认为中国队会以超大比分输给对手。但最终中国队仅仅是由于自己的失误净负对手两球,从比赛的场面和过程来看已经比不久前的西亚之行要好了很多。

  这也意味着目前的这支国家队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下一步如何加强定位球战术中的得分率应该是中国队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亚洲杯预选赛首战对手叙利亚的实力远远不如伊朗,而中国队如果能保持本场比赛的状态,最终战而胜之的可能性也相当大。

  (艾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伊朗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