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穷山僻岭中埋头苦练 草根国脚感受世态炎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4:06  北京晚报

草根国脚平淡起步

  这是一支被称为史上最弱国足的球队,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有的只是过去糟糕的成绩、一个只是过渡的教练组和一群不太出名的球员。和以往完全不同,他们的生活是不受关注的,他们的训练也是异常刻苦的,近距离观察这支国足,体会他们和他们前辈的不同之处,让人唏嘘感慨。

  上海金山,一个距离市区60公里的地方,中国男足正在埋头苦练。这里没有掌声,也没有球迷,甚至没有几个记者。过于糟糕的成绩和缺乏大牌明星都让这支球队的关注度几乎为零。一支真正意义的草根国足,正在体会着一种和以前完全不同的生活滋味。

  无人关注他们

  金山体育场,一个在上海地图中最左下方的地方。距离海边倒是很近,但是却缺乏观众。从第一天到这里之后,国足就没有迎来一个真正意义的球迷。即使是像昨天这样的周末,整个体育场里也就只有寥寥无几的几个记者和工作人员而已。

  “确实没有球迷过来看他们,当然我们也是接到了谢绝球迷参观的要求。所以在有人要求进入体育场的时候,我们都会询问他们的来历,来的都是记者和工作人员,没有球迷。”金山体育场门口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其实,早没有人关注这支国足了。当时国足刚成立,出发去阿曼,机场里就没有人索要签名,没人要求合影,甚至很多人对球员都认不全。说起机场,对于老国足队员来说,是个让人头疼但是又充满甜蜜回忆的地方。以前,机场几乎是除去球场外,球迷唯一可以近距离接触队员的地方了。尤其是当时米卢带队时,只要机场一有穿着国足队服的球员出现,就会有小规模的骚乱产生。大堆的球迷,要求合影的,要求签名的,简直让国脚们招架不了。而后,虽然国足成绩日益糟糕,但是热情的球迷总还是有的,要求签名和合影的人从来都没有断过。

  只是,这种场面现在再也见不到了。

  训练只找郊区

  成立一个月,国足去了两个地方集训,分别是河北香河和上海金山。这两个地方分别有这样一个数据,那就是香河距离北京市60多公里,而上海金山距离上海市中心也有60多公里。远离大城市,只能在郊区训练,国足现在可挑选的备战场所实在有限。

  说起来其实是有点可怜的,国足成立最需要的是磨合和训练。但是,因为得不到广州方面的邀请,国足自己又掏不起腰包去南方备战,匆忙下,他们只能在河北香河开始自己的训练。寒冷的天气,队员们在零度气温中瑟瑟发抖。第一天训练,强度还没多大,就有队员受了伤。这种情况下,殷铁生根本不敢给球员加量。“说起来,球队刚刚成立,距离第一场比赛的时间又挺紧,训练应该是多多益善。但是考虑到寒冷的天气,我们的训练只能缩减到一天一练,而且训练的时间得在中午。因为下午三点后天气太冷,而且很快就黑天了,不能训练。”国足领队蔚少辉当时这样无奈地说。后面的事情也印证了这一点,因为没有系统的训练,国足到了阿曼,体能和状态都出了问题,结果导致比赛打得很难看。

  回国后,国足的第二个集训地点是上海金山,这同样是一个偏僻的地方。从浦东机场出来,国脚们坐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大巴才赶到基地。上海的冬天同样阴冷。从前天开始的阴天到昨天一天的雨水,国脚们还在和天气做着斗争。

  心态已经放平

  没人关注,成绩又糟糕,国脚们在过去的半个月中已经体会到了世态的冷暖。是呀,没有了引人关注的主帅,也没有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球星,更没有了足够让人在意的成绩,这样的草根国足又怎么能像以前那样生活在闪光灯中?

  面对这种情况,过渡主帅殷铁生苦笑着说:“这种情况我们是能想象得到的,现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确实就是这样,我们并没有什么过高的期待。现在我们的情况大家有目共睹,1月份就要有两场亚洲杯预选赛,我们的时间很短,没有时间去思前顾后了。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忘记这些,积极进取。”

  国脚们当然也不例外。“成绩不好,大家失望是肯定的。而且现在看出来,整个亚洲足球都在进步,而我们的进步实在是太小了,如果我们不能加快步伐,我们会被对手甩得更远。”杜震宇这样说,“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能想太多,该怎么练就怎么练呗。”

  心态已经放平,不再高高在上被追捧。这支新国足和他们的前辈完全不同,在中国足球整体陷入低谷的今天,他们正在平淡中为自己的生存而努力。(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 李立 J148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