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一股势力已不容小视 欧洲之王霸主地位恐受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05: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据法新社消息,西班牙当地时间12月27日,数千名巴斯克示威者聚集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毕尔巴鄂,他们举旗游行,要求相关组织允许巴斯克球队参加国际赛事。

  示威者称苏格兰、威尔士都可以代表自己的球会参加世界性的足球赛事,巴斯克人也应该获得同样的权利。巴斯克团结政党的主席艾尔莎表示巴斯克人要求有关方面承认巴斯克队,并且她强调这是巴斯克人的政治意愿。而示威者打出了“同一民族、同一球队、同一联邦”的横幅。

  巴斯克民族究竟何许人也,让我们简单了解下。

  巴斯克人系古代伊比利亚部落巴斯孔人的直系后裔,其民族形成的历史,与伊比利亚半岛其他民族显著不同。他们居住在西班牙与法国的比斯开湾边界地区和庇里牛斯山脉西麓。1931年西班牙共和国成立,巴斯克人在政治上发生分化,但他们仍效忠於共和国。

  1975年西班牙开明君主政体建立後,巴斯克人多次大规模示威,要求地方自治。1978∼1979年西班牙政府给予了部分地方自治,但好战的分裂主义者对此并未满足。其中巴斯克祖国与自由权(ETA),就是一个恐怖主义集团,他们要求巴斯克人脱离西班牙而自治已经40多年。

  虽然巴斯克人极度强烈地要求获准独立参赛,并且以各种形式来排斥外族的加入,但据西班牙国内的民意调查显示,多数的巴斯克人还是不愿意从西班牙整体分割出来。

  巴斯克人性格刚烈,并且民族自尊心很强。来自巴斯克地区的毕尔巴鄂竞技与皇家社会队就是西班牙的两支传统强队。而毕尔巴鄂竞技对球员的血统控制非常严格,作为传统的巴斯克球队,球队里清一色的都是巴斯克人,并且球队也不允许引进其他球员。

  我们熟悉的西班牙球员里,包括德尔奥尔诺、门迭塔、埃斯奎罗、哈维-阿隆索和他的哥哥米克尔、阿穆尼亚、劳尔-加西亚都是巴斯克人,利扎拉祖出生在法国的巴斯克地区,伊瓜因、阿鲁阿巴雷纳也都是巴斯克人的后裔。

  试想一下,若将这些巴斯克人组成一直“国家队”,西班牙华丽的脚法外加德国式的钢铁意志,绝对是欧洲足坛一股不可小视的势力,刚刚称霸欧洲的西班牙或许也将受到极大的威胁。

  (刘小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巴斯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