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志扬聊天:中国足球面子工程多 学校体制是真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8:00  新浪体育
金志扬聊天:中国足球面子工程多学校体制是真出路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这样一来家长就觉得好好踢球也可以上大学,上好学校,这样就愿意投入,这样才能扩大足球人口……

    点击观看全场录播>>>>新浪对话金志扬 足球走错路体教结合是正道

  要说专家,我觉得中国足球没专家,别说这个国家队这么踢不对,这么打不对,东也不对,西也不对。我们真的批评家太多了,不是不允许批评,因为只有批评才能找到真理。都到基层去,大家都努力干一干,5年以后、10年以后一定会有希望……

  北京时间12月23日下午5点,前中国国家队教练、现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金志扬做客新浪体育,与球迷朋友一道畅谈中国联赛、以及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培养等问题。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和问题,金指导直陈弊病,明确指出这么多年来足球路走错了,体教结合才是正道,才是希望之所在。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欣:各位新浪网友下午好,欢迎收看新浪的视频聊天,今天在新浪的演播室非常高兴请来前国家队的教练,北京国安队的主教练,天津泰达队的主教练金志扬来到新浪这里聊天,金指导您好。前一段时间金指导去了一趟荷兰,这趟荷兰之行收获颇丰,我也看了金指导的博客,只是粗略谈了一下感想。为什么?大家可能也知道,在95年带国安,去天津泰达,这期间在国家队教练组,包括当顾问,也是在国家队层面、俱乐部层面都担任过教练工作,然后是2003年打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拿了一个第七,当时干掉了乌拉圭。

  金志扬:英格兰。

  主持人李欣:拿到第七,也是咱们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取得最好的成绩。然后金指导就带上这支学生军开始了乙级联赛,冲上了乙级联赛第一。

  金志扬:第一年打乙联赛就拿了冠军。

  主持人李欣:然后打了两年的中甲,学生军,中甲打了两个赛季,都是保级成功,都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球迷说这有什么了不起,学生素质多高,以他们的理解能力拿一个中甲的名分应该没什么问题,其实不是这么回事。金指导,从96年开始我是跟随国安队,96、97两个赛季,我每礼拜得采访您一次,看球队训练是多了去了,真是知道职业球员训练比赛的苦,那不是一般人能吃得了的。相信对这一点金指导有更深的体会。两年的中甲是不是不容易。

  金志扬:包括世界杯都没这个难。因为我们是一支学生军,可能很多人说这是假的学生军,我说是不是学生军你们自己看。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在那里蹲点一个星期,才知道他们就是学生。

  主持人李欣:看训练、看学习,进入考场。

  金志扬:没有下午、课后才训练,每天最多两个小时。而且第一他们没有工资,第二,他们的伙食费以前就10块钱,现在我们涨到30块钱。其它他们有200—800块钱每月的助学金。

  主持人李欣:这是分点等。

  金志扬:有四年级、五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就是这样拉开等,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李欣:我也接触了一些队员,不见得是国安队,怎么分的?这次怎么分的?

  金志扬:我们这个学校的队伍,第一,你有一个强烈的对足球的兴趣,执着的兴趣。第二你的水平符合我队的要求。第三,你服从管理。最重要一点,你符合大学招生的条件。

  主持人李欣:对,我看这拨学生实际上原来是从人大附中,以那个为班底,06年参加统一高考,然后算一个特招,理工大学特招一拨端过来,也是通过了咱们的统一高考。

  金志扬:统一高考是教育部有一个特招,根据你特招的水平。

  主持人李欣:文化课降分。

  金志扬:但并不是说像现在什么郭晶晶上人大,那都巴不得赶紧让人不用考试。因为中国教育部有一个政策,世界冠军为国家争取这么大荣誉,他在退役后就应该保送他上大学。

  主持人李欣:金指导带学生军两年,中甲保级成功。最近的这一段时间我也反复关注金指导的博客。一,欧锦赛,您写了几篇激情洋溢的文章,比如说关于克罗地亚和土耳其那场比赛,纯粹的足球享受。还有就是奥运会男足、女足的比赛,金指导也是写了几篇分析文章。然后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在摸索着一种足球和教育相结合的路。

  金志扬:是的。

  主持人李欣: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好比说对这些东西感兴趣的呢?03年让您带大学生队参加世界大学生的足球比赛,那个时候您好比说挺新鲜的事物,就接手了,为什么一下子扎下根来跟理工大学的渊源这么深了?

  金志扬:第一,当时2003年我作为国家足协的一个选帅组,参加为国家队下一批主教练去选帅,但是最后好像就是阿里汉了,欧洲去了几趟,我是其中成员之一。选完帅之后有几个队伍就想请我出山,我当时因为世界杯2002年比较疲劳,我想休息一段,就没有去带俱乐部,先休息一下。这时正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韩国大丘。当时我们参加大学生运动会,现在来看全部不是大学生,由国家体育总局,段世杰副局长作为团长带队去的。后来一想我们得的金牌,几乎占了整个大运会的一半,这没有什么意义了,横扫。因为我们是国家队,体操、游泳、跳水。

  主持人李欣:反正他也是大学生。

  金志扬:这个就难说了,怎么叫大学生?

  主持人李欣:还是专业运动员。

  金志扬:咱们是用国家队去打的,因为这是奥运会以外最大型的世界性综合性的运动会,我们利用这个可以提高和丰富我们的比赛经验。

  主持人李欣:是这么一个目的。

  金志扬:这么一个目的。但是后来足球和排球,就觉得不用那什么,直接去打,职业队比赛也很难腾出来,当时都用国家青年队、国奥队,国奥队在北京的大运会那一年是拿了第四年,沈祥福带的国奥拿了第四名,所以索性把女足、男足、女排、男排交给大学生体育运动会,教育部组队。我们当时理工大学拿了全运会的冠军,04、05、06我们都是冠军,后来是三连冠。结果我们就决定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主,组成一支中国大学生代表队,纯学生。当时说教练怎么办呢?他们就找足协,足协说你们去找金志扬,金志扬在家赋闲,又在北京,又赶上2003年“非典”期间,他们请我去,我觉得挺好,这是一件挺新鲜的事,我代表大学生参加大赛。因为参加世界性大赛,奥运会我没参加,那是米卢的事,这次我组队很高兴,就去了,就带队集训,集训期间我就发现……

  主持人李欣:跟这些队员接触。

  金志扬:我觉得他们在思维能力上,在阅读能力上,在学习能力上、理解能力上、接受能力上,在执行能力上要高于普通的职业运动员。

  主持人李欣:能细致听,能听明白,而且能做到。

  金志扬:能够执行、理解。我在教他们的时候,我就非常高兴、非常兴奋。而且我教他们一个月以后,我们跟八一队替补队员,八一当时都是甲A,跟他们打比赛,他们替补队员,在理工大打的,理工大从来没跟八一队那些替补队员打赢过,都是输了很大差距。这场球我打他4比2。

  主持人李欣:就带他们练了一个月,跟他们替补队员打打了4比2。他们自个儿也想不到。

  金志扬:金指导,怎么回事?他们没想到我们打得这么快,打得这么熟练。原来打理工大学我们都觉得白玩,4、5个,今天让你们打了4个。

  主持人李欣:他也很吃惊。

  金志扬:也吃惊。而且队员以前特别怕八一队,这一次,我说你们的优势是在智能,足球有人把它看成是体能型运动,我说足球是智能型运动,比的是智慧、脑子,不是靠身体,身体只是一种基础,是从事这项运动的基础。最后拼的是智。

  主持人李欣:我说高洪波、高峰,一看脑袋特好使。

  金志扬:第一是北京足球的特点,也是中国足球应该走什么路子,不是靠身体,靠身体比得过欧洲吗?肯定不行。现在日本足球之所以能够雄居亚洲之首,我认为日本这个民族跟咱们有很多历史,我绝忘不了,仇忘不了,但是得承认,最会踢球的就是日本人。

  主持人李欣:善于学习。

  金志扬:特别会踢球,个没个,块也没有,速度也不快,但是拿起球来第一放松,就能在局部传起来。所以,最会踢、最省力的就是他们的踢法。但是他们身体不行,技术又差,所以只能在亚洲称雄。

  主持人李欣:要想再往上也困难。

  金志扬:困难,但是中国绝对比它的优势要大。第一,我们身体比他大,身材比他好,力量、速度、技术都不比他差,缺的就是智慧。我到那儿参加了大学生运动会,后来就跟国安替补队员打,刚开始输3个球,后来最后几场球,我们基本上以赢为主。

  主持人李欣:就能赢了。

  金志扬:国安今天打完了甲级联赛,明天就休息了,替补队员跟我们打。开始赢我们,后来进步了。这样就建立起这帮孩子的信心。而且我跟他们讲,你们最大的优势是团队,不是个人。所以,我教育你们一加一加一最后大于十一,你们的优势在这儿,如果一对一,个没人家高,块没人足,速度没人棒,技术没人好,下脚没人狠,各方面都不行。你们一对一不行,二对二也不行,三对三也不行,四对四以后战术和艺术的空间就大了。

  主持人李欣:脑子的东西就能体现出来。

  金志扬:所以那次大学生运动会,谁也没有想到我们第一场1—2输给加拿大,场上有6个人抽筋。为什么呢?他们第一场打打赛,这个球队不是说训练得不够,训练相当苦,不是这个。第二场输伊朗2比3。

  主持人李欣:反正能进球,就输一个。

  金志扬:第三场他们腿也不抽筋了,适应了,我们只有2—0胜乌拉圭,我们才有可能小组出线。乌拉圭只要平或者是输一个,人家都出线。因为伊朗全胜。这时我们代表团也逗,代表团的办公室挂着“女足已出线,男足已被淘汰”。

  主持人李欣:那么说的?

  金志扬:因为那两场全输了,第三场是乌拉圭,肯定赢不了。

  主持人李欣:甭想了。

  金志扬:因为乌拉圭的大学生水平很高。窑瓦革命以前有新鲜力量运动会

  主持人李欣:60年代。

  金志扬:我们的国家队参加了新鲜力量运动会,最后被乌拉圭大学生淘汰,那时跟人家学生军打不过,我们打的时候,我也没想到,但是我跟队员讲,孤注一掷、破釜沉舟,现在什么也不要想,你们只有这一条路,只有战胜他,不但战胜,而且要战胜两个,你们才有活。真是破釜沉舟,我们什么负担都没有,死要死得痛快,活就破釜沉舟,孤注一掷也得成功。你们要想取胜,你们的战术原则就是这样,第一,先不让对方得分,动摇对方取胜的信心。第二,争取拿他一分,让对方产生混乱,有的想攻,有的想守,这时乘胜追击一下,都给学生讲清了,他们都明白了。而且比赛就是按照我说的,我也觉得都想不到。所以这场球激动到什么时候?到最后什么都不知道了。因为什么,我们到了上半时要结束打它一个球,马上比赛结束了。

  主持人李欣:也是按照咱们的赛前设想打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金志扬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