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殷铁生:真正认识了国家队 备战亚洲杯很心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21:4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安曼报道 与约旦队比赛的最后一分钟,中国队的替补席上几名教练的声音同时响起,“顶住”“别犯错误”,终于终场哨响,中国队艰难地以1比0取胜。虽然只是一场热身赛,但这却是这支新组建的国家队的第一场胜利。殷铁生脸上的表情很复杂,面对上来祝贺的人们,他第一个反应却是:“这场我们打得并不好,太艰苦了。”回到酒店面对记者,殷铁生仔细总结了此次西亚之行。

  赢球问题依然存在

  《足球》:今天比赛只打了不到20分钟,你就换下了苑维玮,是什么原因?

  殷铁生:我觉得今天比赛他发挥得太不正常了。按说从身体素质和奔跑能力上他都要比张笑非要好很多,但是到了场上我觉得他没有发挥出自己的这些特点。今天进攻他上不来,防守又不能到位,所以我只能换上张笑飞。就像维玮自己下场说的那样,一跑起来他自己都喘不匀气,还怎么打比赛。接下来到了上海,随着孙祥的回归,左后卫这个位置上的竞争肯定还会更激烈。我的原则就是,不会让任何球员有机会躺在安乐窝里,大家都要通过竞争得到自己在球队当中的位置。

  《足球》:赢了球你是否对球队今天的表现满意?

  殷铁生:我觉得赢球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做得很好。因为之前一天我们刚刚从阿曼折腾了一天到这里,而且我发现这里的场地比较软,对球员的体力消耗较大。所以我们上半场打得并不理想,其实今天的对手并不强,但是我们开场球员还是比较拘谨。上半场的后半段我们在控球上有所起色,队员们也能够在边路形成一些传中,但是中路的包抄并不好。下半场双方的攻防转换都加快了,而因为体力方面的原因,我们和约旦队打得都有一些脱节。

  《足球》:今天在首发阵容当中王栋和刘健的位置对调了,这是出于什么样的安排?

  殷铁生:没错,今天我们是第一次安排了王栋在球队里打后腰,可能是他第一次打这个位置吧,再加上赛前我特意找王栋谈了话,对他在场上的跑位和接应要求的比较细,这可能对王栋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下半场王栋的情况要好一些,传球和跟进都好很多。而刘健之所以安排他打前腰,主要还是想利用他的前插能力,因为我们是打单前锋的,需要刘健的前插帮助前锋线,但他今天在最后一下的传射上稍微差点火候。

  《足球》:石俊只打了9分钟的比赛就下场了,是什么原因?

  殷铁生:主要是伤病,应该说石俊的下场对我们的计划有所影响。本来下半场我们派上石俊就是为了想增强中路的抢点能力,通过他的身体和力量控球分球,但是他只打了9分钟就大腿肌肉拉伤。考虑到剩下球员的特点,我们只能换上曲波,一方面是利用他的速度,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在门前的把握机会能力比较好。

  三场热身达到目的

  《足球》:三场比赛两负一胜,你认为达到预期的目的了吗?

  殷铁生:应该说按照我们既定的目标这三场比赛还是达到了效果的。我们来到西亚的24名球员,除了杨智因为有伤的原因没有上场之外,其他的球员都上场比赛了,有的球员还打满了3场270分钟。三场比赛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考察了所有的球员,对于原先一些不太了解的球员也有了比较好的了解,同时也认识到了球队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会让接下来在上海的集训更有针对性。

  《足球》:杜威和周海滨是球队里仅有的两名打满三场的球员,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们两人将是你这支球队的核心?

  殷铁生:可以这样讲吧,杜威虽然离开了国家队一段较长的时间,但是现在他的经验与年龄正是一个高峰期。我们这次把他选为队长,本身也是对他能力的一种认可。而从他在场上的表现来看,杜威也是一场比一场好,起到了一个队长的作用。而海滨这次我是有意让他打满三场的。以前他到国家队总是会出现伤病的问题,这次我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让海滨受到了些磨炼。而且从年龄层次上讲,海滨未来在国家队当中应该承担起更加重要的作用。

  《足球》:三场比赛丢了5个球,防守是不是目前国家队最大的问题?

  殷铁生:应该说目前防守上的问题不小,但我认为这并不是后防线球员个人的问题,而是球队的整体防守问题。比如说边后卫和中后卫之间的配合问题,还有中场球员对于后防线的保护问题。今天比赛之前,我们专门对几名中场球员说,你们在场上必须要跑动起来,这样才能做好后防线的屏障。

  《足球》:三场比赛你以451为主,但最后一场采用了352,哪一种阵型是未来迎战叙利亚与越南的基本阵型?

  殷铁生:应该说目前国家队的基本阵型还是应该是451或者是442为主,这是我们的一个基础。与约旦比赛的最后时刻我们试验了3后卫的阵型,这主要是考虑到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里出现突发的情况,可能需要改打3后卫的阵型。不过3后卫的阵型将只是我们的一个预案,这支国家队的基本阵型还是应该以451和442为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殷铁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