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蔚少辉:西行最大收获是什么 一再如此恐难立足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2:44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安曼报道

  当地时间22日下午,殷铁生领着弟子们登上了回国的班机,行李箱中,还装着一个稍显难堪的圣诞礼物——1比0击败约旦,西征唯一一场胜利。有人说,西征是错误,一支刚刚竖旗毫无准备的球队仓促出兵,不输才怪。但国足上下,却流传着一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输球又何妨,值!但同时,他们也清晰地认识到了一个现实:出去了才知道,原来差距已如此之大……

  “尽管连续输球,但足协领导无论来电或短信,都让我转告教练组和队员:不要过分看重成绩,队伍的实际情况大家都很清楚。”领队蔚少辉对本报记者说,“给教练组足够时间,最重要的还是明年1月的亚洲杯预选赛,特别是客场与叙利亚一战。西亚之行最大的体会,就是更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现状,中国足球再这么下去,在亚洲恐怕都很难立足!”

  不少国脚也看到了这个问题,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真的在亚洲落伍了!”西征之前,杜震宇曾被寄予厚望,他是中超先生,也是新国足的08中超射手王。“并不是我们在原地踏步,而是别人进两三步,而我们只进一步。于是,差距就显现了。如果我们只坐在家里,可能根本就体会不到这一点。就像我们在国内看转播,日本打巴林很费劲,于是我们可能会想,日本也不怎么样啊。但这次来西亚打了三场,才深刻体会到:西亚足球进步太快了!虽然我们正处于准备期,身体等各方面都不是最佳,但即便处于满分状态,我们就可以拿下对手?我看未必。”

  作为新国足唯一的70后、队副王霄可说是西征的失意者,他说,队伍的身体情况确实不太好,但并不是最主要的。“通过这样的比赛,看清了我们在亚洲到底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平时,就是闷头打联赛,像我所在的天津队,以前根本就没有机会参加亚洲比赛的机会,明年才是亚冠处子秀。如此一来,我们的眼光、所看到的东西就只有中超。国家队其实也一样,输球怎么了?很正常。这几年,国家队的对外交流太少,与西亚队交流更少,这导致我们无法认清在亚洲的实际位置。这次出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快,看人家踢得多快,我们国内联赛踢的那是什么节奏?”

  转行教练的区楚良也认为,中国队这几年和西亚队的比赛太少了。“我以前在国家队踢球,每年都会去西亚打几场。但现在,我们除了正式比赛,平时很少能和西亚交流。这就使得我们对西亚足球有一种陌生感。但是,不会因为陌生,我们以后就不打西亚队了。”助教王宝山也说:“现在的对手除了韩日,大部分都来自西亚。所以,多打打比赛,特别是到人家家门口去,对整个队伍的建设与发展都很有好处。”

  “这次,正好赶上海湾杯即将开打,人家也需要热身,所以我们才有机会过来打几场。国家队的比赛,不是说我们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对于西征时机的质疑,蔚少辉不以为然。“别人怎么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清楚在做什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