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阵容微调三人应入选 两大带罪奇兵或将重见天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02: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你分不清叙利亚人和约旦人在长相上有什么分别,这当然也就是新国足安排同约旦热身的道理--只为了同1月份亚洲杯预选赛上碰叙利亚来热身,拿约旦先当叙利亚的“模版”。北京时间12月21日1-0小胜约旦的比赛中,稀稀拉拉的看台上出现了几位看着神秘的足球工作者,就当是叙利亚派来探营的吧,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部分中国球员乱穿了球衣。

  打乱球衣号码,这是中国足球备战时段的常见方式。这场球郜林与杜威对换了17号与2号,杜震宇、刘健与王栋三人之间也乱穿了(担任替补的黄博文也变化了号码),最引人关注的10号球衣从刘健转到了杜震宇身上。这里该关注的并不是“是否从此10号重任就由杜震宇来承担”,而是“中国队是否就此确立了新一届国家队的主力框架”。当然,在周海滨、曲波、蒿俊闵等人并没有打乱球衣号码的情况下,这一问题还透着有些含糊。

  与约旦队这场比赛,前文列出的混乱球衣号码的5人,正是三条线上当前比较重要的人选,杜威是队长,且正在被确立为后防核心;郜林几场比赛下来,单前锋的牵制力成了新国足率先给出的亮点。甚至让人揣测,本场这“混乱对手思路”的几人,是否就是殷铁生间接给出的“新核心”答案。当然,在国家队刚刚重起步、问题远比亮点多的大环境下,妄谈“核心”至少是分量很感不足。

  就从主力框架的方面理解,郜林杜威等5人应该是主要构成了,接下来的人选,周海滨、蒿俊闵、“带刀”曹阳以及曲波等几人,也该是首选的。西亚三战来,左边后卫张笑非对苑维玮的冲击很激烈,也连带出了更深刻的线索--当前的国家队25人名单中,孙祥是唯一被圈入的“海外”,是否孙祥真的入队后就将站稳国足边路的位置呢?而我们更该关注的是:当前的25人名单,还有多少“遗漏”,或者说真到了亚洲杯预选赛以及更重要的赛事上,国足的主力框架该有哪些重要补充。

  “杜绝问题球员”--足协上报给亚足联的50人大名单出炉前后,反复强调这句话。这话锋所指几乎可说是非常直白,因此在国足防线频出纰漏时,再感叹“如有李玮峰就如何如何”实在缺乏实际意义,除非领导能再给出新的指示。但像王赟、毛剑卿这样也曾让足协甚至更高层领导动怒的球员,是否就没有机会了呢?根本的思路还是要尽可能“网聚可用之材”。

  徐云龙、陶伟、张耀坤、赵旭日以及徐亮、姜坤、汪嵩、马成、董方卓等等,坦白地说同当前的国足25人并无明显的实力差别。直观上看,徐云龙、毛剑卿与张耀坤三人,都有成为国足主力框架的实力,甚至可说就是国足该重用的人。至于韩鹏(王永珀)这样只因为伤病才暂时无缘大名单的人选,更是会在伤愈后立马挺身而出占据位置的。

  不仅是刚结束的西亚之行,也包括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的重建工作都是长期的。过往几年的国足不大成功,也同郑智、孙继海邵佳一等“海外”没有充分融入国家队有关。目前新国足正在逐步确立主力框架,但只是当前的,还很难体现“中国”这含义。能否尽快、尽可能全面地配置出新的最强阵容,是很有紧迫感的,不能因感觉2014世界杯任务尚远,就有任何自我放松。

  (木之火)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