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海滨复活昭示深层意义 无核时代国足如何应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08:09  华奥星空

  在中国与伊朗比赛中,中国队的表现明显要优于第一场比赛。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在整场比赛中,场上的所有中国球员非常注重奔跑。边前卫开始注重保护边后卫的空档,两名后腰的跑动明显增多,刘健前插的次数也明显增多。伊朗队在上半场一直打的很被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在中国球员的奔跑下失去了节奏。

  整场比赛中表现最出色的郜林,但与第一场比赛相比,提高最多的是周海滨。周海滨非常注重边路的保护,而且他经常在左右两个后腰的位置上互换,他在前场带球的动作非常简单,接球后没有多余的带球动作,最复杂的动作也是转身后即传球,而下半场为杜文辉传出的身后球非常美妙,周海滨复活了。

  周海滨复活的原因在于殷铁生战术的针对性,这支中国队需要的就是奔跑和简洁的传球,前者可以最大程度弥补边后卫助攻后留下的后防线的空档,后者能够最大程度的展示中国球员的速度以及451阵型的价值。这个阵型在杜伊和福拉多手中都使用过,但五前卫更多的时候是平行站位缺少跑动,其结果就是并没有展现五前卫的中场优势。

  杜伊的阵型451阵型中非常注重核心球员的价值,如他很依赖郑智,所以五前卫平行站位就是为了郑智而准备的;而殷铁生的阵容中,五前卫分成三个层次,双后腰、边前卫、前腰。每一个层次的球员都在奔跑,双后腰要时刻注意向内缩,保护边后卫与中后卫间的空档;边前卫要多助攻,同时还要注重保护边后卫;前腰要随时前插。如此一来,这五人没有一个人是球队的核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每个人的任务又不止一个。但也只有这样,中国队才能控制住比赛的节奏。

  在极难堪的负于阿曼之后,在与伊朗的比赛中,中国队展现了一些积极的内容。这些内容包括球队整体控制能力的提高,从而达到控制比赛节奏的效果;中路开始出现渗透;中路向边路大范围转移的场面开始增多,能够在阵地战中扯开对手的控档,姜宁在下半场开场后的左路突破就来源中路大范围传球。这些积极的内容的基础来自于球员的奔跑和简洁的传球,但更深层次的基础是中国队不再把某个人当做球队的核心来使用,在前场,每个人都是你自己的核心,这样一支球队踢出来的比赛非常有意义。

  我们都在说,郑智对于中国队有多重要,但是拥有郑智的中国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没有出线,郑智的糟糕表现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拥有郑智的国奥队更是上演了全武行。当球队核心表现不佳时,整支球队连最基本进攻能力都没有,这是核心依赖症。核心依赖症对于目前的中国足球来说,是件坏事。

  相反,没有核心的中国队在西亚四强赛的第二场比赛中开始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和特点,仅仅通过一场比赛不能说殷铁生能为中国足球带来希望是不现实的。但这场比赛中,中国队确实有进步,而这些进步,来源于无核时代的整体配合。其实通过第二场比赛应该给殷铁生一点掌声,至少他的战术调整是成功的。无核时代可能将成为中国未来的一个趋势,相信当王永珀归队时,他也是球队的一个枢纽,而不是核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