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套后防旗下竟无绝对领袖 李玮峰将成国足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00: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讯 两场比赛失5球,而且对手是昔日的手下败将阿曼和基本上以二线队出战的伊朗,国足西亚热身时的状态可谓不佳。尽管也有着联赛收官后身体调整的因素,但防守方面配合不够默契依旧是输球的主因之一,而李玮峰缺阵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

  从两场比赛的排兵布阵情况就可以看得出殷铁生想考察人员的意图,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有首场比赛球员整体表现不佳的因素。在首发阵容中,除了门将和前锋变脸之外,防线和中场均调整两名球员,但按451阵型来看,以后防调整比例最大,达到50%。

  首场对阿曼时的首发阵容中,后卫线是苑维玮、杜威、王霄和曹阳,而此战对伊朗则是张笑非、杜威、吴昊和曹阳。对阿曼比赛中,苑维玮镇守的左路两次被突破后形成失球,防守速度上的劣势显而易见。而中后卫王霄与杜威的配合也谈默契,边中结合部屡屡成为对方的突破口。

  本场比赛调整之后,改观并不明显。在上半场一度进攻有所改善时后防压力还不是很明显,而以上半场结束前被对手打进点球为转折点,防守方面的漏洞暴露得也越来越明显。上半场伊朗获得点球机会的位置正是曹阳镇守的右路,当时他已经明显失位,补防而来的杜威也明显无法跟上他们的步伐。

  下半场由惟一的一名国青小将惠家康换下曹阳之后,边路防守并没有得到任何改善。而第72分钟时,又是在右路防守出现失误,惠家康应付最主要的责任,快速杀回的杜威也未能防住努里,使得后者在边路获得机会捅射成功。

  可以明显感觉到,目前的这支国足后防线具有着相当程度的硬伤,尽管两场比赛均有练兵考察的成分,但防线难谈配合默契,而后防核心杜威也的确没有领军人物气质。

  在李玮峰以受罚之身离开国家队之后,中国队的后防线不得不重组,然而最需要稳定的中后卫组合却缺乏有经验球员。杜威虽然是新国家队队长,也早早进入国家队,但此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他甚至没有机会进入国家队。

  而首战出场的王霄虽然是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但在国家队出场的机会却寥寥无几,经验也难谈丰富。值得注意的是,本战被调整后,接替的吴昊更是连在山东鲁能都难获上场机会,尽管身材优势明显,但一个在中超都难上场的球员更难令人有太大寄托。

  在终场前的垃圾时间里,万厚良接替了吴昊,这也是殷铁生能排出的最后一个中后卫人选,但他在此前的国奥队中也是边缘球员之一,本次更是以替补身份临时顶替受伤的冯潇霆入队,而他也并非正宗的中后卫出身。

  很明显,中后卫危机已经成为新国足的硬伤,杜威明显缺乏领袖气质,而以他为核心的新国足后防线也存在相当多的漏洞。除了中后卫之外,边路也缺乏好手,殷铁生先后尝试的左后卫苑维玮和张笑非以及右后卫曹阳和惠家康都未有出彩表现,新国足后防线无一亮点,也令人感到明显缺乏核心。

  目前的中国足坛中,后防线上仅有李玮峰一人可以称得上有绝对的领袖气质,他的大赛防守经验即使是在本届国家队中也应该是宝贵的财富。而即使是以冲击下届世界杯预选赛为目标组建国家队,李玮峰的年龄也并不应该是重大问题,在经验更为重要的中后卫位置,年过30也非常正常。

  但今年的李玮峰可以称得上是流年不顺,年初的东亚四强赛上就因为火暴脾气成为焦点人物,在费尽周折转会到武汉之后,又一不小心成为武汉退赛的导火索,被禁赛8场之后无缘新国足也属正常,而缺乏李玮峰之后的国足防线也给人以弱不禁风之感。

  相比较来看,中前场是更多需要个人才艺的地方,而后防线则是经验更为重要,因而锋线上可以在短期内青年才俊辈出而后防线则必须有新老传帮带的过程,但目前的国足防线显然缺乏真正的核心,两场失5球也充分暴露了其中的诸多问题。

  (艾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