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迷标语触动区楚良神经 杜震宇:西亚足球进步太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2:49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马斯喀特报道

  人民的创造力是无穷的。

  当快马曲波攻破了阿曼队大门,将比分扳成1比1时,来到现场观战的中国球迷兴奋地举起了事先精心策划的标语——中国会武术、谁也挡不住,其中一人还竖起了熊猫功夫的漫画。但是,中国武术最终敌不过阿曼人的拳击,“铁军”首秀以1比3告负。“按这么踢下去,我们还要输下去!”下场时,不知道谁嘟囔了一句。

  球迷的标语,触动了区楚良神经。“武术的本质是什么?是表演,不是用来竞技的。功夫和拳击就不一样了,实战性非常强。”溃败之后,区楚良对记者说,“当我们慢慢腾腾地闲庭信步时,人家一拳过来把你打倒了。这样一来,还怎么去跟人家比?”

  如果非得要探究这场溃败的原因,这或许就是最佳答案。

  这哪里是在踢球?

  首战失利,这是教练组和球员意料之中的。王霄赛后说:“才集训了几天?根本就没有磨合。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的身体情况很不理想。”正因为清楚这一点,殷铁生不仅没发火,反而肯定了球员不放弃的劲头。同时,铁蛋指出一点:“我们的节奏太慢,在场上总是显得比别人慢半拍,这才是最关键的。”

  “赛前,我就反复跟队员说,必须忘记中超节奏!这是国际比赛,如果还是按照以往在中超的方式去踢球,根本就没有赢的机会。”领队蔚少辉说,“比如王栋,他在中超可以来回晃过对手,但面对阿曼的逼抢,他的特点就没法完全发挥出来了。你再看看杜震宇,在国内,他的速度算快的了吧?可今天他还快得起来吗?人家落后他一个多身位,居然硬是追了回来,还把球抢走了。所以,我们必须忘掉中超速度!”

  “过去,我们对付西亚球队的办法,就是以快制胜。但现在呢?看看前不久日本与巴林、巴林打澳大利亚的世界杯预选赛(10强赛),现在哪一支西亚球队好打?”蔚领队说,“我们就是要承认,中国足球已经落伍了!”

  杜震宇也颇为感慨:“西亚足球进步太快了!而我们虽然也在进步,但是幅度太小,自然就显得落后了。在比赛中,我们根本对不上点。如果不尽快提高,我们真的难以在亚洲立足了。”

  有概念,没执行力

  在蔚少辉感慨中超节奏问题时,一旁的助理教练王宝山插话说:“今年年初我们去客场打阿联酋队,虽然结果是0比0,但我们哪里跟得上人家的节奏?而且,那时候,我们还是经过了近一个月的准备之后才去的。这次我们连准备都没有,还怎么打?”

  记者称:“关键还是大家出来得少,对所谓的‘快节奏’没有什么概念。”王宝山反驳说:“不是教练员没有概念,而是我们在训练中做出了类似的要求之后,大家就是不执行!”

  王宝山举例说:“平时在俱乐部训练时,经常安排在1/4场地内5打5或4打4,要求心率必须超过200。但队员似乎都有默契,无论进攻方还是防守端,都慢慢腾腾的,结果大家的心率全达不到要求。在那个时候,你不知道去说谁,因为攻防双方可以互相推诿。这么一来,在实际比赛中怎么可能快得起来?联赛节奏慢的问题,说到底还是训练水平不够。球员养成习惯之后,到了国家队,再怎么要求都很难改了。”

  只会武术,不懂功夫

  守门员教练区楚良的思绪,回到了7年前。“2001年的时候,虽然中国队2比0取胜了,但实际上那时的阿曼队就不差。我们运气当时相对要好一些,也把握住了机会。和7年前相比,现在的阿曼队有特点的球员更多了,像9号前锋(侯赛因)一人进2球,我们现在队里就没有。”

  他想起了球迷的标语,“今天不是有人打出‘中国会武术’吗?”这本是球迷挤兑国足的,意思是中国队不会踢球只会踢人,但区楚良却有另一番理解。“武术,套路、花架子,这是用来表演的;功夫则包含各种搏斗技巧,侧重于实战。足球比赛是竞技,是对抗,我们不会功夫,像是在表演武术,而人家是在用拳击。”

  区楚良的理解,显然超出了中超节奏慢的毛病,也道出了更深层次的问题。“这个快与慢的问题,绝对不是我们说说就可以解决的。就像技术好与粗糙的问题,其实我们根本就不是技术不到位,而是因为我们跟不上别人的节奏。人家一拳打过来,我们没有办法了,就只能去技术犯规,于是就显得我们技术粗糙。如果我们的身体跟得上、反应跟得上,我们的现有技术就不会显得糙了。”

  “足球比赛就是这样的,我们只有多思考、多理解,并想办法去解决问题,中国足球才会有出路。”区楚良最后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