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临时工殷铁生需闯三难关 最差国足他如何乾坤大挪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1:19  半岛都市报

  殷铁生已经开始了在国足的执教生涯,作为临时教练组组长,即使眼下的目标只有两场亚洲杯预选赛,但殷铁生所面临的困难依然不少:在国人对中国足球失去信心的时候,他带领着一支被称为“史上最差”的国家队,仓促应对西亚之行的强劲对手所承受的压力极大,中国足球的“老江湖”殷铁生,能渡过这些难关吗?

  -难关一临时名分不利于带队

  采访殷铁生的时候,他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在国字号球队执教,如何控制球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这也是他从征战奥运会中得到的最大体验。如今执教国家队,殷铁生依然要面临这个考验,而且困难比奥运会时更大,因为中国足协只给了他一个“临时教练组组长”的名分,虽然殷铁生认为名分并不重要,他行使的是主教练的权力,但事实上,这个名分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他在国家队的权威,这对他控制这支球队是非常不利的。

  既然足协的定位是临时教练组,那么对于这些国脚来说,教练组对他们的约束有限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即使在殷家军时代表现不佳,这些国脚今后仍然有机会再回来,毕竟明年等新帅上任了,肯定会有自己的选人标准。况且,这期国家队的任务只是两场并不十分重要的亚洲杯预选赛,对他们来说,即使不打也没什么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殷铁生将采用什么手段来控制球队,将队员凝聚起来发挥出最高水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比技战术更重要。

  -难关二时间仓促热身是道坎

  当外界对中国足球几乎失去信心的时候,殷铁生的上任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外界的怀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殷铁生还是一名国产教练,在朱广沪带队在亚洲杯上耻辱性失利之后,国产教练就很难得到信任,这也是足协只给“临时教练组组长”名分的原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殷铁生这次带队的成绩,也起到为国产教练正名的作用。

  但现实问题是,虽然足协考核这个临时教练组的标准是两场亚洲杯预选赛,但事实上,外界对他们的评价并不仅仅是这两场比赛,从这次国足的热身赛就已经开始了。而殷铁生上任不到一周,就要带领仓促集中起来的国脚去西亚拉练,对手的实力也很强,首战的对手是阿曼国家队,次战无论对阵伊朗还是厄瓜多尔,其实力都要强于国足。更何况,国足集训的时间很短,联赛结束之后,他们就一直没有训练,身体也不在最佳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殷铁生有天大的本事,国足也很难在热身赛中取得好成绩 。可外界不会顾及这些困难,如果殷家军开局不好,就会陷入口诛笔伐中,殷铁生也很难获得一个宽松的执教环境。

  -难关三缺少大腕难树立核心

  从公布名单开始,这期国足就被称为“史上最差”,的确,相比此前参加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阵容,殷铁生麾下的这批队员实在是星光暗淡:海归只有孙祥一人,而过去几年国足的大腕郑智、李玮峰、邵佳一、孙继海等人都不在,以至于这支国足队长的人选都很难确定,被认为是最佳人选的杜威此前在国足打不上主力,甚至还被清除出世界杯预选赛的队伍。历史证明,没有核心队员,国足就是一盘散沙,所以,殷铁生需要尽快树立队中的核心,这样才能真正控制好球队。

  而且,这支国足中,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实在太少,1980年之前出生的球员只有王霄一人,而且此前他很少代表国家队出战大赛。在这种情况下,刚一组建就出征四国赛,面对强劲的对手,这支青年军的表现实难预料。不过,殷铁生的特长就是调教年轻球队,对他来说,缺少大牌似乎不是难题,真正的难题还是如何捏合好球队,让他们发挥出最佳水平。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