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家军起航带着问题上路 形象工程国足需痛改前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6:15  三秦都市报

  殷铁生国家队过渡主教练的身份终于得到了足协的确认,这一难产的决定标志着,经历了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之后,国足终于蹒跚上路。对于殷铁生和他的“内阁”来说,现在国家队的问题的确不少,不过,现在不是“铁蛋”抱怨的时候,他首先应该明确任务,那么国家队现在的任务究竟是什么呢?难道真的是亚洲杯预选赛?不错,亚洲杯预选赛目前是国足的头等大事,但眼光更长远一些,其实重塑国家队的形象,重建人们的信心,对于国足更为迫切。

  形象工程国足需痛改前非

  2008年是中国足球四大皆空的一年,在诸多失败的比赛中,以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的出局为最。没能杀进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这是中国足球滑向低谷的一个标志。不过,平心而论,对于国家队在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中铩羽而归,人们在心理上有所准备,也就是说基于中国足球目前的国际竞争力,人们能够接受。人们所不能接受的是,在本次预选赛中,国家队形象的委靡。

  今年,受国奥队备战奥运会的影响,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始终在一个畸形的轨道上进行,杜伊和福拉多的联合执政,让国家队的战术体系始终在摇摆当中,而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国家队今年的用人原则竟然是练的不赛,赛的不练。另外,在管理上国家队也存在诸多问题,名义上的国足主帅福拉多没有绝对权威,倒是顾问杜伊拥有决定权。不过,发展到后来,国家队的业务指挥棒竟转移到谢亚龙的手中,这让人大为不解,田径出身的谢亚龙如何又能够领导和指挥足球项目呢?

  基于这种现状,目前对于殷铁生来说,他的第一步就是要重塑国足的形象,而重塑国家队的形象,无非是加强管理,制定一套不容篡改的管理办法。另外,在选材和用人上,殷铁生也不能再像他的前任福拉多那样受外界的影响而摇摆不定。也就是说,不管国家队在殷铁生任期内成绩如何,至少要给人一个国足是铁军的形象,否则国足还会继续做自由落体运动。

  信心工程热身赛也很重要

  完成了国足形象的重新塑造之后,殷铁生接下来所要做的工作就是重新构建人们对于国足的信心。而要做到这一点,其实也并不复杂,无非是要打好接下来紧锣密鼓的热身赛。

  根据足协的安排,国足今天将在北京集中,随后球队将开往河北香河训练基地进行训练,三天之后,国足将经阿联酋前往阿曼。本月16日,国足将在阿曼迎来殷铁生上任之后的第一场热身赛,对手是被称作“西亚四小虎”之一的阿曼队。这场比赛对于国足十分重要,能不能取得开门红,关系到国足能否给大家重新注入信心。阿曼队在历史上与国足有3次交手,虽然国足都取得了胜利,但双方的最后一次交手已经是在7年前,如今阿曼队在浐灞故人、法国人勒鲁瓦的带领下,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近7场国际A级比赛,3胜1平3负,状态相当不错,因此国足要想在他们的主场取得开门红难度是相当大。

  本月19日,国足在阿曼继续比赛,对手是伊朗与厄瓜多尔比赛的胜者。结束此次阿曼之行后,国足将取道约旦,本月21日在那里与约旦队进行第三场热身赛。之后,国足将在约旦集训,明年1月6日左右,国足将从上海起程,前往德黑兰与伊朗队进行亚洲杯预选赛之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

  对于殷铁生来说,亚洲杯预选赛之前的这四场热身赛非常重要,他不仅要通过这四场比赛尽快确定国家队的人员,而且还要通过这四场比赛重建人们对于国足的信心。

  本报记者 王战荣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